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新不足整合不力 一代傳奇門戶網站雅虎終沉淪

徐勇

2016年07月29日09:17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美國雅虎公司25日宣布以48.3億美元向美國電信運營商韋裡孫公司出售核心業務,並退出信息技術行業,轉型為一家投資機構。雅虎不再“虎”,創建至今21年、影響一代人的雅虎傳奇告一段落。

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硅谷”的雅虎1995年由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生楊致遠和大衛·費羅創建。當時正值互聯網時代初期,憑借初創企業沖勁,雅虎接連推出的搜索引擎、電子郵件、即時通信、網頁廣告等業務,無不走在技術創新前沿。在中國,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接觸過雅虎,更因創始人之一是華人,對這家技術類企業自然多些關注、多些在意。

桌面電腦年代,雅虎運營的“門戶網站”匯聚信息、集成服務,詮釋了“網絡內容供應商”(ICP)概念,這有別於先前的“網絡接入服務商”(IAS),即最初提供電話撥號上網、之后轉為有線寬帶服務的企業。

誕生一年多后,雅虎於1996年上市,成為信息技術行業傳奇,成就硅谷創業造富“英雄”。那一時期,雅虎幾乎無敵。1999年至2000年間,雅虎企業市值曾超過1200億美元。當時盡管沒有人提出“生態”的概念,即依托核心技術形成核心產品和服務,但雅虎在一定程度上獨自構成生態。

只是,上市企業要承受經營業績壓力,職業經理人也要著力滿足投資者期望。與多數上市企業相同,雅虎的技術創新也以推升經營業績為導向。從2001年開始,與雅虎相關的消息大多不再涉及技術和業務,更多的則是管理層變動、首席執行官換人以及與投資者的糾紛等。就在股價升至最高的時候,雅虎向谷歌公司“外包”網絡搜索服務,給了后者“出頭”的機會,同時為自身走下坡路埋下伏筆。

同樣置身硅谷、同樣由斯坦福大學畢業生創辦的谷歌堪稱業務生態建設的成功者。這家於1998年創建、2004年上市的網絡公司依托搜索引擎開創廣告業務,后續利用郵件收集用戶信息,為定向投放個性化廣告創造條件。反觀雅虎則是生態調整的失敗者,因過早受到資本市場牽制、經理人主導及技術人員邊緣化,導致創新不足、整合不力。

從提供上網服務的網絡接入服務商,到借助網站呈現信息的網絡內容供應商,雅虎邁出一大步﹔然而,在從網站到社交媒體、從有線互聯網進階無線網,以及與桌面電腦轉向移動終端的趨勢同步方面,雅虎落后許多步。由於自身創新不足,雅虎按美國企業界通行做法,以並購方式尋求拓展業務,最后一次是在2013年耗費11億美元收購輕博客網站“湯博樂”以涉足社交網絡,而后者市值估價如今已跌去將近三分之二。

在硅谷,創新創業大賽眾多,通行評判標准是以100為滿分,技術佔30%、團隊佔30%、市場潛力佔30%、其他佔10%。以這種標准衡量,雅虎雖然超越創業階段,近年來得分似乎逐年下降。

如今,如果以一句話歸納一家企業,對谷歌的界定是全球最大搜索引擎服務商,對臉書的描述是全球最大社交平台,而對雅虎,已再難找到簡單表述,因為“門戶網站”一說幾乎遭人遺忘。

一句話表述,未必准確,卻可以是一種尺度,衡量企業是否外在有市場賣點以及內在有技術創新焦點。失去技術焦點,終將失去市場賣點。沉淪,市場因素有之,企業內在因素甚之。雅虎傳奇有始有終,但願能為后代創業人士提供借鑒。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