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馮侖的創業觀:“術”、“道”、“智” 

李雙

2016年08月19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馮侖的創業觀:“術”、“道”、“智”

        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資本寒冬”一直是創投圈和媒體的熱門詞匯。面對這種“寒冬論”,許多創業人和投資人信心大受打擊。但萬通控股董事長馮侖在“影響力投資峰會”上發表公開演講,卻保持樂觀,他說“從30年前開始創業活到現在的企業,其實不會去討論‘寒冬’,不會操心有沒有到‘十字路口’,也不會去‘困惑’未來,因為他們的內心對未來的看法始終堅定。”

       本次影響力峰會由36氪集團旗下聯合辦公品牌氪空間與華興資本旗下早期FA品牌華興Alpha聯合主辦。

       在馮侖看來,創業有三個層面,分別是“術”、“道”、“智”。在“術”的層面上,馮侖認為,企業要生存下去首先不能造假,不能投機倒把,接下來隻要:有比較厲害的股東,搞好政商關系,把控好公司內部治理,確保底層團隊、員工管理。控制好這四個層面的“術”,企業活十年沒問題。

        而接下來的生存則要靠價值觀和遠景,爭取更多的支持。這就要求創業人要從“道”的層面上打造企業。他表示:“這樣可以幫助企業家干別人沒看見的東西,算別人算不清楚的帳,做別人不做的事情,如果你能做到這三件事情你就能成功。”

        而一個企業想活20年甚至更久,靠什麼呢?馮侖認為是“智慧”,他表示:“我們要想成為一個長跑選手,要在創業中能活下去,能夠活到20年以上,就要在不同階段把術的問題、道的問題和智的問題都處理好。”

       為了闡釋“智”,馮侖在會上講了一個故事,在故事中小和尚因為一個爛掉的蘋果而生氣,老和尚卻把蘋果轉過來,看到蘋果沒有爛掉的一面。所以到智慧這個層面,最后都是對人本性的挑戰,對心性的挑戰。

 

 

 

 

(責編:李雙、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