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一個月七開罰單 第三方支付監管力度空前

2016年08月22日08:25  來源:証券日報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非銀支付牌照數量或進一步減少

  日前,央行正式公布市場期盼已久的首批27家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証》的續展結果,包括支付寶、財付通等在內的27家均獲得了續牌資格,但是部分支付牌照業務被收縮。央行也提及一段時期內原則上不再批設新機構。

  盈燦咨詢高級研究員張葉霞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可以看出第三方支付的牌照續期審核趨嚴,平台業務的合規性及風控能力成為重點。此外,最近易寶支付、通聯支付、銀聯商務等都因違規受到嚴厲處罰,在互金整治期間,監管層對於違規第三方機構清理整頓力度加強。

  央行上海總部副巡視員兼金融服務一部主任季家友近日表示,目前央行上海總部正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互聯網金融領域的專項整治活動,加大對無証經營支付業務以及違規從事支付業務的清理整頓力度。

  實際上,央行也正在行動,並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開啟了新一輪的“清查風暴”。近一個月以來,央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下發了7張罰單,其中通聯支付網絡服務股份有限公司、銀聯商務有限公司以及易寶支付有限公司被罰金額超過了千萬元。據不完全統計,央行累計對7家支付機構處以罰沒逾1億元。自今年1月份以來,被央行開過罰單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已有18家。

  在上述下發的7張罰單中,易寶支付由於違反相關清算管理規定,被央行警告並沒收違法所得約1059萬元,並處以違法所得4倍罰款計4236萬元,合計5295萬元,這是網絡支付實名制以來央行對第三方機構開出的最大罰單。

  此外,7月份,因存在未落實商戶實名制、變造銀行卡交易信息等嚴重違規現象,央行宣布對通聯商務和銀聯商務兩家支付公司分別處以1110.1萬元和2653.7萬元的罰款。

  對於此次續牌結果,分析還稱,或許傳遞出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未來市場存量牌照將逐步順應市場需求,有可能數量減少或進一步整合。(傅蘇穎)

(責編:胡曉、李雙)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