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帝悲劇:未敗給對手,卻敗給自己

◎ 本報記者 潘潔

2016年08月22日09:4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原本坐擁內地巧克力市場頭把交椅,卻因一次內部改革毀掉了全部根基。中糧集團對消費屬性不同的產品,使用相同的管理方式,讓金帝業績一落千丈。

“金帝,隻給最愛的人。”這一暖人心脾的巧克力廣告,你一定不陌生。

然而,這一有著25年輝煌歷史的國產巧克力品牌心裡怕是怎麼也暖不起來了。近日,工廠停產、老員工被裁員、經銷商遭遇貨品積壓等問題,讓金帝以尷尬的面貌出現在公眾視野。更糟糕的是,該品牌已經成了中糧集團急於甩掉的“包袱”,並被低價出售給同門中糧地產。

作價6億遭賤賣

資料顯示,1991年金帝巧克力正式上市,陸續在主要城市建立分支機構,通過直銷的方式,將巧克力鋪向全國終端。金帝也曾是中糧集團主打,且引以為傲的食品品牌之一,多年來佔據國產巧克力銷售第一名。

2012年前后,是中糧金帝的巔峰狀態。據報道,當時,僅在深圳市場,一年銷售可以做到3000萬至4000萬元。2012年,金帝全國市場做到了6億元左右的銷售額。

然而,就在金帝前景一片光明的時候,中糧內部的一場改革,讓金帝增長的勢頭戛然而止。

據悉,金帝的業務歸屬於中糧集團旗下的在港上市公司中國食品的糖果業務部,后改稱“休閑食品”。由於中糧旗下品牌眾多,產品線五花八門,為了形成合力,中糧決定將快消品統一管理。

而這成為了金帝噩夢的開始。由於巧克力的銷售規模與中糧旗下飲料、食用油、葡萄酒的業務規模相比不值一提,加之業績至上的考核標准,金帝自然而然成為了被邊緣化的品牌。

至此,金帝的業績一落千丈。2013年,金帝銷售額萎縮到4.4億港元,2014年略有反彈至5.1億港元,2015年又降至3.9億港元。

以至於中糧金帝的老員工感嘆:“我們不是敗給了對手,而是敗給了自己。”

悲劇還遠未結束。據透露,在寧高寧任中糧集團董事長期間,原准備對中糧金帝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進戰略投資者,讓業務骨干和主力經銷商成為金帝的股東,改變經營模式,改造企業組織架構,重新激發金帝的活力。然而2015年底,傳出了寧高寧調任中化集團董事長的消息。

於是奄奄一息的金帝成了中糧集團亟待處理的燙手山芋,並決定以“左手倒右手”的方式榨取金帝最后一點剩余價值,即讓中糧地產以6.11億元買下金帝地塊(深圳工廠),從而進一步減輕中國食品的虧損壓力。

據悉,深圳近年來地價和房價均快速上漲,未開發的土地資源越來越少,存量土地吸引了眾多開發商的目光。據外界披露,按照當時的土地市場行情,金帝的這塊地市值在21億元左右。

業內人士認為,金帝的深圳工廠地塊如果按市場估值賣出去,收入全部投入到金帝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說不定還有復興的可能。然而,這一夢想終為泡影。

2016年1月3日晚間,中糧地產宣布,子公司華高置業以6.1億元的代價拿下擁有金帝資產的Prized Developments Limit(簡稱“PD公司”)100%股權。交易完成后,PD公司不再是中糧集團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食品的子公司。

中糧地產此番收購的目的依然是土地資產。通過公告可知,PD公司的全資子公司金帝食品是編號B405-0029宗地及其地上5棟建筑物的100%權利人。B405-0029宗地位於深圳市福田區北環路梅林工業區,面積約2.8萬平方米。

今年6月27日,中糧金帝又在北交所貼出公告稱,轉讓“金帝”品牌相關資產,即除不動產以外的所有資產,包括但不限於品牌、商標、專利、銷售渠道、生產設備、債權債務等。挂牌拍賣截止時間為今年9月16日。

員工、經銷商很受傷

有接近中糧集團的知情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中糧作為傳統國企,其特性是,在壟斷性或是半壟斷性的行業會生存得比較好,但在競爭性強的行業裡,沒有優勢。

而中糧的“甩包袱”行動讓金帝員工和經銷商倒了大霉。

有消息稱,今年3月開始,大量金帝的員工收到提前終止勞動合同的通知。知情人士稱,中糧金帝員工最高峰時有700至800人,如今削減至100人左右。

公開資料顯示,接收金帝地塊的中糧地產,用於員工安置的資金是2000萬元,超出2000萬元的部分,由中國食品負責。而根據深圳媒體的說法,中糧金帝對於情況相似的員工,給出的賠償相差懸殊,很隨意,沒有依據可循。以至於被裁撤的員工多次找中糧溝通,有些甚至憤而提起勞動仲裁,鬧上法庭。

與此同時,經銷商也叫苦連連。

7月底,13家經銷商向中糧發出了一封公開信,信中稱,由於業務人員隱瞞了金帝的真實情況,並要求經銷商按照公司進度完成銷售目標,致使庫存積壓。加之各大超市系統都已得知金帝賣出消息,紛紛要求退貨,令經銷商無力自行消化庫存。而金帝市場管理人員離職,導致市場運營癱瘓,原本應付給經銷商核銷的市場費用也已停止發放。

據報道,甚至有人打出“中糧金帝,還我們血汗錢”的橫幅,找中糧要說法。

國產巧克力邊緣化

與國產品牌落幕的悲慘境地相反,外資品牌則加大了擴張力度。

就在金帝宣布停產的同時,外資食品品牌億滋宣布,將通過引進旗下一個新的巧克力品牌正式進軍中國內地巧克力市場,並將在9月正式上市十幾款不同規格及多種節慶款巧克力產品。

億滋中國稱,鑒於目前中國巧克力市場擁有近200億元的市場份額,且消費者對巧克力產品的喜愛與日俱增,因此將全球核心巧克力品牌引入內地。

由此,億滋成為繼瑪氏、費列羅、雀巢、好時之后,又一家進入中國內地巧克力市場的外資企業。

如今中國的巧克力市場,已難覓國產品牌的身影。記者登錄京東、天貓等主流電商網站,搜索“巧克力”關鍵詞,無論是按“價格”,還是“銷量”排序,排在首頁的多是上述外資品牌。個別國產巧克力品牌在一眾洋品牌中顯得形單影隻。

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朱丹蓬直言,國產巧克力的崛起從品牌來說已經沒有可能,隻能更多在三四線市場及中低端渠道上發力。三四線市場有很大的市場空間和市場容量,所以國產品牌把這一塊站穩,還是會有另外一番天地。

(責編:陳鍵、李雙)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