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建材與中國中材重組獲批

楊燁

2016年08月23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央企兼並重組提速。記者22日從國務院國資委獲悉,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建筑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中材集團公司實施重組。

  據了解,中國建材集團設立於1984年,擁有產業制造、科研、成套裝備、物流貿易四大業務平台。據其官網介紹,集團水泥年產能超過4.5億噸,商品混凝土年產能4億立方米,目前資產總額超過4300億元,員工總數近18萬名。

  中材集團組建於1983年,擁有非金屬材料制造業、非金屬材料技術裝備與工程業、非金屬礦業三大主業。業務包括水泥及制品、玻璃纖維、復合材料、人工晶體、工業陶瓷、混凝土、新型牆材等的研究、開發、生產、銷售等。

  我國是水泥大國,改革開放以來,受益於經濟高速增長,水泥產能迅速躍居世界第一,但長期粗放式發展也帶來了結構性產能過剩的頑疾。一方面,市場需求已越過峰值,另一方面,產能嚴重過剩,供需矛盾更加凸顯。目前我國水泥產能高達35億噸,過剩超過30%。2015年全國水泥產量23.5億噸,同比下降6%,是25年來首次下降,各區域價格效益全面下滑。今年上半年水泥產量11.1億噸,產能利用率僅為65%,下半年多條新線產能釋放,產能利用率會更低。水泥行業利潤從前幾年每年七八百億元下滑到2015年的300多億元,而今年上半年隻有96億元,同比下降27%,為“十二五”以來同期最低水平。

  “由中國建材主導的兼並重組,其實也是為了更好地推進供給側改革,化解產能過剩,在提高行業集中度的同時更好地提高行業競爭力。”一位國資專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這僅僅是近期密集公布的央企兼並重組中的一例。記者了解到,目前一百多家央企在滬深市場共有262家上市公司,其中44家公司在7月1日股市動蕩前就已經停牌,原因是在籌劃重大事項。

  “預計未來三年國企重組將進入活躍期,淘汰案例會明顯增多,參股、控股、收購兼並、通過產權市場出售資產等多種形式的整合將會加速。”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告訴記者。

(責編:陳鍵、李雙)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