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生鮮電商“燒錢模式”經受考驗

2016年08月23日08:41  來源:經濟日報

  天天果園日前在上海宣布,獲得張江高科參股投資的基金管理公司1億元的D+輪融資。天天果園創始人王偉表示,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地域性擴張、品類引進以及供應鏈建設。此輪融資前,天天果園於2016年年初剛剛獲得京東領投的1億美元D輪融資。

  天天果園此次成功融資,也表明天天果園開始走出此前“關閉”線下門店造成的陰影。但是,業內人士認為以“天天果園”等為代表的生鮮電商行業仍然面臨著嚴峻的生存考驗。比如,今年開始生鮮電商連遭變故,美味七七、青年菜君、果實幫先后宣布停業﹔愛鮮蜂大面積“勸退”員工,京東到家與達達整合后也鬧出變相裁員的風波﹔本來便利改名為“極速達”被整合進了本來生活平台。全行業面臨重重挑戰,生鮮行業究竟何去何從?

  專家表示,生鮮產品與其他產品最明顯的區分在於時效性。不同於傳統產品幾個月的保質期。生鮮產品,尤其是水果類的保質期往往要按天計算,在運輸時間上甚至以小時計。易變質的特點使得消費者在網購生鮮時也有很多顧慮。生鮮電商也許可以採用補貼等各種方式吸引消費者,但是隻要收到一次不滿意的產品,消費者的信心就會動搖,企業也可能因此失去了客戶。因此,可以全程保鮮的冷鏈物流就顯得尤其重要。

  王偉表示,建立冷鏈物流並不難,但是管理倉庫是個較大的難點。天天果園現有5萬多平方米的倉庫,倉庫分不同的層,有零下36℃、零下10℃、零下18℃,而且水果不能混放。可以看出,在倉庫管理這點上,天天果園已經積累了一些自己的經驗,但王偉也表示,他們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也許還需要交許多“學費”。

  對於此前天天果園關閉所有線下門店的做法,王偉表示,這並非是關閉門店,而是將門店都轉化為倉庫,為了提高運營效率,也是提升用戶體驗,今后仍將貫徹O2O這一總體策略。在城市擴張的策略上,天天果園也會走更加精細化的道路,不再追求規模和數量,而是從一線城市入手,再向二三四線城市擴張。

  在談及生鮮電商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時,王偉認為,從2015年開始,大批生鮮電商在資本的驅動下做了很多非理性動作,國外的各種生鮮模式幾乎被在國內演練了個遍,而從爆炸性發展到回歸理性是新興行業必然會經歷的過程。燒錢模式的結束會讓大量沒有供應鏈沉澱的公司被淘汰。很多公司宣稱因為在布局供應鏈、冷鏈物流上投入太多而最后倒閉,其實是在營銷、資金鏈、補貼的復購率等其他方面出了問題。

  “從去年開始,生鮮行業都在說要做輕公司,要做沒有倉儲、採購的輕供應鏈,但事實証明,很多輕公司都死了。”王偉表示,新一輪融資仍會大量用於供應鏈和物流的布局。

  王偉表示,追加融資不是因為此前的融資已經花完,目前賬上還有10億元現金。如今追加融資主要是為了“安全感”,“多融點錢公司比較安全,對於一個公司來說現金流很重要”。同時,為了增加“安全感”,天天果園還與全球最大乳制品集團法國蘭特黎斯(Lactalis)集團達成了戰略合作,雙方就蘭特品牌,特別是新鮮乳品系列,在天天果園線上平台銷售、品牌建設、供應鏈優化等多方面進行深入合作。蘭特黎斯將“天天果園”作為其蘭特品牌部分產品在中國內地的首發平台。

  此外,張江高科總經理葛培健也對生鮮電商的發展表示樂觀。他表示,天天果園作為在張江園區成長起來的“獨角獸”企業,與其共同成長是張江高科踐行“時間合伙人”理念的重要舉措。今后張江高科將依托自身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幫助園區企業對接各類資源,並積極打造創新服務平台,加強產業投資的投后管理服務,努力培育和打造更多的“獨角獸”企業。

(責編:胡曉、李雙)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