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學習硅谷,也別忽視自身特質

曾賽星 汪朗峰

2016年08月23日08:41  來源:解放日報

在創新之路上,全球各國都想復制硅谷奇跡,但成功者鮮見。為什麼呢?難就難在創新文化上:既要有對科技的信仰,又要有對創新的崇尚,更要有多元文化,以包容差異、承擔風險。從深層看,創新創業不僅是科技領域、經濟范疇的問題,更應該是一個文化范疇的問題。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也需要思考如何創新文化。

開放和包容,是硅谷作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的關鍵文化特征。硅谷文化最大的特征是包容移民。如今,新硅谷人中大概37%是非美國出生人口﹔ 在硅谷工作的人中,有65%來自美國以外,其中亞裔佔據硅谷外來人口的60%。而且,越來越多的非美國國籍科技人才成為硅谷科技企業的聯合創始人。這些人將硅谷打造成全球科技革命策源地、全球科技活動最活躍區域、年輕創業者的創業天堂。

與此同時,人口流入意味著硅谷科技與文化的躍遷。一種無需經歷陣痛式改革的躍遷,一種無需打破阻力的革新,每一個細胞都是鮮活的。由此,硅谷形成了引領世界潮流的創新文化。

從硅谷的經驗來看,文化包容性越強的地區,基礎研究能力越強,產學研融合程度越高,所處的價值鏈環節也就越高端,其在科技創新的領導趨勢和支配地位越發明顯。上海在建設科創中心的過程中,應當深入思考如何形成更具包容性和開放度的創新文化。這裡面,一個關鍵變值是“人才集聚”。如果上海像硅谷一樣,能夠集聚全球一流的科技人才、吸納全球一流的創業者,某種程度上就可以擁有像硅谷那樣的創新源動力。

當然,在向硅谷學習的過程中,要避免進入一個思想誤區,即過度關注硅谷而忽視自身特質。上海與硅谷有諸多不同。比如,硅谷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來源於無數的“小企業”,而上海發展規劃中體現的主要思想仍然是“大”﹔硅谷發揮的是小企業的靈活性,上海則期望發揮城市體量的規模效益。創新主體不同,創新文化的特質理應有所區別。另外,上海的歷史文化、思想觀念等,與硅谷也有著很大的區別。所以,我們應當學習硅谷的創新文化,但不能照搬硅谷,而要思考如何培育具有自身特質的創新文化。

第一,構建創新創業差序格局,培育更具包容性的創新文化。培育上海特質的科創文化,某種程度上需要“人不和”。所謂“人不和”,當然不是指人心不合,更准確的表達應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和而不同”的價值取向。體現這種價值取向的正是多樣文化、多樣觀念、多樣價值觀的差序格局。

在此過程中,有兩點需要關注:一,上海曾經具有很強的文化包容,但在成為超大城市之后,對多樣文化的包容性表現出了減弱趨勢。解決這一困境,需要在龐大繁瑣的社會管理和自由寬鬆的科技創新環境之間予以權衡和協調。二,創新文化不僅來源於創新精神,也來源於制度安排。包容性制度是指激勵科技創新要素集聚、釋放創新創業活力的制度,如保護私人產權、鼓勵平等競爭、競爭性價格機制等。與包容性制度相對的,是汲取性制度。汲取性制度主要服務於已有利益格局和產業格局,並通過對已有利益格局和產業格局的增強,不斷強化制度框架。上海建設科創中心需要挑戰已有的利益格局、獲利途徑、財富規則,需要強化包容性制度、削弱汲取性制度,釋放科技創新創業的活力。

第二,科技文明要落地,離不開海派文化的孵化。海派文化是商業文明的產物。塑造上海的科創文化,需要充分尊重商業文明。目前,一談到企業總是過於強調創新經營理念,過於強調打破規則,過於強調革新管理模式。強調創新本身沒有錯,但也不能忽略一個基本道理,即商業文明是建立在法律制度保障基礎上的。隻有法律能夠有力地打擊各種巧取豪奪,企業才願意從事科技創新﹔隻有制度能夠保障公平公正,草根才有勇氣承擔創業風險。就此而言,科創文化是商業文明充分成熟完善后的產物,是商業游戲規則得到法律尊重和制度保障后所自然孕育的產物。推進科技創新創業,必須推進法律制度的成熟完善。隻有依靠法律和制度,商業文明才能夠喚起科技文明。

第三,推動金融改革創新,激活科創文化。科創文化的背后,是金融創新和科技創新的融合發展。上海構建科創文化,離不開科技金融體制創新的推動,以為創新創業夢想提供“種子資金”和“天使資本”。需要強調的是,科創文化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市場。以財政性投資為主導的銀行融資體制,已經越來越不適應科技創新創業的融資需求。因此,我們需要形成間接融資與直接融資相結合的多元化投融資體制,形成以市場機制為主、以財政性投資為輔的市場模式。

第四,通過制度創新釋放創新熱情、激活創業激情。上海的不少國企和外企具有極強的科技人力資源儲備,也蘊藏著極強的科技創新潛力,但未必具有科技創新的動力。隻有觸動現有的利益格局和產業格局,才能夠倒逼國企和外企的科技創新。為此,需要構建一種機制,通過人才的集聚培育科創文化,從而策動基礎性、革命性的理論創新和科技發展。

具體來說可分為四步:一是吸引風險投資公司從事科技創新投資孵化﹔二是通過新技術、新產品、新市場催生新產業,倒逼傳統產業升級﹔三是以科技進步催生新的生產方式、引領新的生活風尚、塑造新的商業文化﹔四是以新的生產、生活方式催生新的市場需求,促進產業技術與理論創新的融合進步,成為全球新知識、新思想的策源地。

(作者單位:上海交通大學)

(責編:胡曉、李雙)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