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街電離職員工駁斥海翼股份聲明不實:街電估值2.5億時,僅有500台機器

李威

2017年05月27日13:4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聚美優品CEO陳歐投資的共享充電寶企業街電的股權糾紛又有了新動向。街電離職員工發布聲明稱,海翼股份“文過飾非、混淆視聽”,員工股票價值從去年11月底到今年5月份聚美入主的過程中減少了一半,且在街電估值2.5億時,實際機器隻有500台和1000台左右的生產機器的物料。

昨日(5月26日),有人在脈脈匿名區發表消息稱剛剛獲得聚美優品投資的共享充電寶公司街電發生人事動蕩,“創始軟件團隊和硬件負責人全體離職,原因是被原來的大股東海翼坑了,承諾的股權不兌現,現有的股權被稀釋成廁紙。”

爆料內容部分截圖。

下午,海翼股份對此事作出澄清稱,“為了加速融資進程,街電在完成A輪融資時採取了低於員工限制性股票轉換時預計的估值。融資完成后,海翼拿出了自己所持的街電股份對員工進行了補差,補差部分的工商手續正在辦理中。目前,上述員工持有佔街電科技4.469%的期權,融資過程中價值未受損。”

同時,海翼股份在回應中將這一匿名爆料歸咎於競爭對手,“以數倍工資和股票等利益惡意挖獵街電員工,導致部分街電成員離職,並驅動這部分員工以不當行為對街電業務造成傷害,更進一步詆毀街電和海翼名譽,我們對此表示憤怒並將啟動追訴。”

海翼股份聲明截圖。

對於離職一說,人民創投(ID:renminct)聯系到了幾名街電員工,均稱“情況屬實”。一位2015年就加入海翼的員工表示,街電的硬件和軟件團隊“除了CTO,基本都要走了”。另一位員工則稱自己今天正在辦理離職手續。但對於股權糾紛的具體細節,這幾名街電員工都以不便透露為由,沒有回答。

聚美優品給到人民創投(ID:renminct)的資料中表示,“聚美集團注資街電后,與原大股東海翼集團為街電注入了更加強大的團隊:除了聚美核心產品團隊和海翼核心研發團隊外,還注入了以阿裡原源為主的市場團隊,團隊力量進一步增強。在風口到來的時候,團隊員工流動很正常,不必過度解讀。”

“這個,不是對你提問事件的回應哦,別過度解讀。算是重要信息披露,順便帶上了團隊的信息。”發給人民創投(ID:renminct)資料的聚美優品公關副總監表示。

“我不知道呢,好多小伙伴在問我們,也是一臉懵。”虎嗅編輯詢問街電某一投資方的工作人員之后,得到了這樣的答復。

街電離職員工發表的回應。

今天,街電離職員工對外發表了名為《斥海翼公司不實聲明(街電創始團隊集體辭職事件續)》的文章,對海翼股份的聲明逐條進行了回應:

1、2015年12月至2016年11月期間,項目團隊的主要資源已被強制投放到另外兩個項目中。

2、轉換的是街電的有限合伙人股權,而非期權,均有証據証明。員工簽署持股協議時,在對股權合同內容一無所知的情況下,被要求強制性簽署20張簽名白紙,並在后期不斷要求補簽白紙。

3、團隊在海翼股票的3/4被要求按12倍轉換到街電,當時海翼估值30億人民幣左右,即給街電的估值是2.5億人民幣左右,而當時街電隻有長沙500台機器和在亞馬遜上跑的幾台雲服務器,還有1000台左右沒有生產的機器物料。員工被迫承受風險。

4、團隊要求海翼股份兌現了1年的到手的股票。且很多原來在海翼股份工作,同時被承諾了街電股權的同事,一分錢一分股份都沒拿到。1027萬中,算入了給到離職CEO的幾百萬補償。

5、競爭對手惡意誹謗並不存在,截止2017年5月26日團隊成員辦理離職手續,相關員工一直在崗。並聲明在街電工作期間,絕無任何一人接受競爭對手的offer。

作為街電的新任大股東,聚美優品在5月初剛剛以3億元人民幣現金投資街電,佔街電約60%的股份,聚美優品創始人兼CEO陳歐出任街電董事長。其后不久,街電管理層發生變動,淘票票原資深總監原源加盟街電,出任CEO,原CEO王哲去向未被透露。此舉被視為陳歐准備自己操盤智能充電寶。

陳歐在近日接受36氪採訪時透露,在聚美優品投資街電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這筆資金已經全部轉化為硬件資產,公司還以總對價1億元人民幣(含現金和股票)收購了一份關於智能共享充電寶的專利權。接下來聚美還擬向街電再投資1億美元。

“街電會比聚美服務更多的用戶(聚美隻服務女性),我覺得未來光是充電寶業務自己發展,半年內很可能價值超過任何垂直電商(包括聚美優品),這是我Believe in的”。陳歐對36氪表示。

公開資料顯示,海翼股份由前 Google 工程師創立,核心運營團隊也由前 Google 大中華區的高管組成,其主營移動電源、充電器、藍牙外設、數據線等智能數碼周邊產品。2015年,海翼股份內部孵化出了創業項目— Anker 街電,后改稱街電。基於 Anker 品牌的成功經驗,海翼股份在 2016 年正式創立 "Eufy" 智能家電品牌和車載智能終端品牌 “Roav”。

海翼股份於2016年9月在國內新三板挂牌。2016年12月,新三板挂牌三個月后,IDG領銜的五個投資方認購了海翼的3.27億新股。2017年3月21日,海翼股份披露2016年報,實現全球銷售收入25.09億元,同比增長92.69%﹔淨利潤達3.22億元,同比增長101.50%。

4月27日,欣旺達全資子公司投資街電科技發布的公告顯示:截止 2017 年 3 月 31 日,深圳街電科技有限公司未經審計的財務數據為:資產總額為 12,647,629.38元﹔負債總額為 19,129,857.27元﹔淨資產為-6,482,227.89元﹔營業收入1,221,350.43元﹔淨利潤-2,712,905.7元﹔資產負債率151.25%。

選擇All in的共享充電寶目前尚未証明其成功的必然性,此時又發生股權糾紛,聚美優品股價也一直低迷,陳歐可能要好好想想街電的故事該如何講下去了。

    推薦閱讀:

    戛納背后生意經:素人20萬就可蹭紅毯

    微信叫板蘋果強收“過路費” 專家稱蘋果會失去中國市場

    陷毛巾口水戰 網易嚴選遇模式考問

    還沒等快過摩拜、火過快手,共享電單車先迎來了“生死大考”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