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大學畢業生創業調查:近四成創業者為農村家庭背景

闞楓

2017年09月15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麥可思研究院近日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近五年來,中國大學生創業比例平穩上升,近四成選擇創業的大學畢業生為農村家庭背景。超過七成畢業即創業的大學生選擇留守在家鄉省份創業,而教育、零售等則是他們創業的主要領域。

資料圖。記者 金碩 攝

  資料圖。記者 金碩 攝

  大學生畢業即創業的比例穩中有升

  ——大學生創業失敗風險需注意

  這份調查的樣本採集來自2012屆至2016屆的中國大學畢業生,五屆大學畢業生中,這份調查在每屆畢業生中回收的全國樣本均在25萬份以上。

  比較2012屆至2016屆五屆大學生創業比例數據,大學生畢業半年后自主創業的比例穩步增長,本科生和高職高專生自主創業的比例分別從2012屆的1.2%和2.9%上升至2016屆的2.1%和3.9%。

  應屆畢業生自主創業比例平穩提升,但畢業生畢業三年后的創業比例更高。以2013屆大學畢業生為例,2013屆中國大學生畢業半年后有2.3%的人自主創業,三年后這一比例增長為5.9%。報告稱,這說明有更多的畢業生在畢業三年內選擇了自主創業,評價和扶持大學畢業生創業應從長考量,不能隻著眼於畢業時。

  大學生自主創業的生存情況如何?調查顯示,從創業存活率來看,畢業半年后自主創業的2013屆本科畢業生中有46.2%的人三年后還在繼續自主創業﹔畢業半年后自主創業的2013屆高職高專畢業生中有46.8%的人三年后還在繼續自主創業。

  這也意味著,超過一半在畢業就開始創業的大學生,創業過程堅持不過三年,創業失敗風險需要注意。

資料圖:2015年5月28日,山西中醫學院大學生自主經營的“創業茶吧”正式營業。韋亮 攝

  資料圖:2015年5月28日,山西中醫學院大學生自主經營的“創業茶吧”正式營業。韋亮 攝

  超七成大學生在家鄉省份創業

  ——教育、零售成為主要創業行業

  大學畢業生因何走上創業路?上述調查顯示,創業理想(本科:45%,高職高專:44%)是2016屆大學畢業生自主創業的主要動力。

  選擇自主創業的畢業生中,絕大多數(本科:87%,高職高專:85%)屬於“機會型創業” ,即為了抓住和充分利用市場機會而進行創業﹔少數屬於“生存型創業”(本科:6%,高職高專:7%),即因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而進行創業。

  在自主創業所在地的選擇方面,上述研究發現,2016屆畢業即創業的大學生中,有74%的被調查者選擇留守在家鄉省份創業發展,有6%的創業大學生選擇在大學讀書所在省份(非家鄉)創業。

  報告稱,這可能與畢業生創業的資源更多地來自於家庭,以及家鄉能提供更好的創業環境有關。

  從專業角度分析,2016屆本科生畢業半年后自主創業比例最高的專業類是體育學類和藝術類,高職高專生自主創業比例最高的專業類是表演藝術類。

  從職業角度來看,2016屆本科生畢業半年后自主創業主要集中在銷售類職業,其次是中小學教育類職業﹔高職高專畢業生半年后自主創業主要集中在銷售類職業。就創業領域來看,2016屆本科畢業生半年后自主創業主要集中在教育產業,高職高專畢業生自主創業主要集中在零售商業。

圖表來自麥可思研究院

  圖表來自麥可思研究院

  近四成創業人群為農村家庭背景

  ——“缺少資金”最可能導致創業失敗

  盡管大學生創業熱情不減,但對初入社會的大學生而言,創業難免會遇到不少難題。

  從2016屆畢業半年后創業人群的風險因素來看,上述調查顯示,“缺少資金”是最可能導致大學生創業失敗的風險因素,緊隨其后的是“缺乏企業管理經驗”和“市場推廣困難”。

  那麼,大學畢業生的創業資金來自哪裡?調查顯示,2016屆大學畢業生自主創業的資金主要依靠父母、親友投資或借貸和個人積蓄,來自商業性風險投資的比例較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調查還顯示,在2016屆大學生畢業半年后自主創業人群中,近四成創業畢業生為農村家庭背景,有38%的創業畢業生,他們父母為農民或農民工,父母職業為產業與服務業員工的創業大學生佔到28%,父母職業為管理層的創業大學生佔比達21%。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