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乍得·賀利:天才創業者(互聯網大咖秀)

臧夢雅

2017年09月1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提起優兔(YouTube)的創始人,國人第一個想起的大多是具有華裔背景的陳士駿,但其實它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聯合創始人——乍得·賀利,也是一位互聯網奇才。

  賀利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很小的時候就對藝術設計產生了極大興趣,上高中時又迷上了計算機和電子媒體。在賓夕法尼亞大學讀書時,他最初選擇了計算機專業,后來又改為藝術設計。1999年大學畢業后,他隻身來到加州的硅谷闖蕩,最初進了貝寶,並遇到了兩位年紀相仿且志同道合的同事——陳士駿和賈德·卡林姆。懷著對科技創新的熱情,三人組建了優兔創始團隊,賀利任首席執行官。那時三人常常聚在車庫裡,想設計一個能讓人們非常容易地觀看、分享、評論視頻的網站。2005年2月,優兔視頻網站正式上線。

  之后幾年中,優兔迅速發展壯大,逐漸成為美國乃至全球的免費視頻網站。2006年優兔被谷歌以16.5億美元收購。在優兔運營管理事宜上,陳士駿和卡裡姆兩人早已隱居幕后,而賀利則一直擔任優兔首席執行官一職。

  2010年,谷歌表示優兔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乍得·賀利將辭職。賀利表示,他從兩年前就開始考慮轉向幕后,但他表示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對於賀利來說,優兔的成功無疑是巨大的,給他帶來的成功與榮耀也是非常寶貴的,不過,接下來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優兔被收購后,幾位創始人都開始了新的生活。布倫特去哈佛大學讀工商管理碩士﹔卡林姆於2008年成立了一個投資公司,專門幫助大學生創業﹔而賀利則和陳士駿在2011年一起成立了阿沃斯(Avos)創業孵化器公司。陳士駿離開后,賀利把阿沃斯變成了他理想中的MixBit(視頻協作社交平台),一個能充分發揮自己創作才華,而又不用擔心侵犯版權的互聯網創作平台。

  不管是風靡全球的優兔,還是自由發揮的MixBit,除了能准確把握十幾年的互聯網風向,賀利參與創業的互聯網項目都是以用戶體驗為核心來不斷優化產品。這種互聯網理念和思維放置今天依然適用。對於中國的創業環境,曾經參加過博鰲亞洲論壇的賀利認為:“中國有很多機遇,每個人都在思考怎麼參與到創新、創業的這股大潮中,我很受啟發。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當下比任何時候都更容易開發新產品,但如何去除浮躁、脫穎而出卻比過去更難。”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