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華人掌握蘋果核“芯”命脈

周欣媛

2017年09月18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13日凌晨1點,蘋果公司在史蒂夫·喬布斯劇院發布新機型IPhone X。提起蘋果,絕大多數人隻知新品,隻知喬布斯,卻鮮有人知蘋果的“核芯”命脈,是掌握在一位86歲的老華人手裡。

  蘋果官網上,IPhone X 這樣介紹其處理器:這款A11,包括歷代蘋果的多個處理器,均出自台灣積體電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之手。創辦於1987年的台積電,是全球第一家、也是最大的專業集成電路制造服務企業。它的創辦者,也是掌門人,是今年已經86歲高齡的華人——張忠謀。

  1931年,張忠謀出生於浙江寧波。那時的中國,正遭動蕩。為躲避戰亂,張家人不停地奔波遷徙。成人之前,張忠謀居住過6個城市,在10個學校念過書,相當長時間內都居無定所,顛沛流離。

  小時候的張忠謀喜歡音樂,會拉小提琴,愛看電影,還打得一手好網球。他曾跟父親表示,說自己有一個作家夢,直到父親受不了他兵荒馬亂還天真爛漫,警告說當作家要餓肚子,才收住念頭。或許,若不是生在那個年代,世界上很可能少了一位半導體大佬,而多了一位才情兼具的藝術家。

  張忠謀的能力之強,真心隻能用“開挂”形容:

  1949年,18歲的張忠謀進入哈佛大學,全校1000多位新生,他是唯一的中國人。並且,在哈佛的第一年,張忠謀的成績就位列全年級前10%。

  1950年,憑借優秀的成績,張忠謀進入麻省理工學習,並在21歲拿下碩士學位。

  因緣際會,張忠謀在24歲一腳踏入完全不懂的半導體,零基礎起步,27歲在行業站穩腳跟。

  1972年,張忠謀就任德州儀器公司資深副總裁,成為最早進入美國大公司最高層的華人。

  1985年,張忠謀返回台灣,出任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54歲為台灣半導體業崛起耕耘。

  1987年,張忠謀56歲白手“創業”成立台積電,多年來,台積電坐擁全球最大半導體制造代工公司之位,是無可撼動的行業領頭羊。而張忠謀也成為舉手投足都令對手發抖的“芯片大王”。

  不是平凡人,自然不走尋常路。為何張忠謀麻省理工機械專業畢業,卻一腳踏進半導體行業?關於此事有個“1美金”的趣聞。那時,在找工作的張忠謀獲得了4個工作機會。其中,最令他滿意的是鼎鼎大名的福特汽車,專業對口,待遇也好﹔備選則是他后來最終選擇的半導體公司“希凡尼亞”——不知名,但待遇比福特高1美金。1美金不多,但張忠謀覺得這不是錢的問題,是福特憑什麼少給1美金的問題。於是,他自信滿滿向福特表示提高薪水,結果遭到拒絕。這一下,把本來已經打定主意去福特的張忠謀“逼上梁山”,他當即決定放棄福特,轉身擁抱一無所知的半導體。

  早年的“意氣任性”,在多年煉就后,成為了如今的雷厲風行。2009年6月,在辭去台積電CEO職務4年之后,張忠謀以78歲高齡重新擔任公司CEO,同時兼任現有的董事長職位。此次iPhone新品發布,有預測稱張忠謀所持財富或將跟隨上漲至10億美元。

  在張忠謀身上,不光可以看到光環與成功,還可以看到他即使華發叢生,仍在用永不停歇的腳步,無限拓寬自己的人生厚度。他不光是業界的大咖,更是晚輩的榜樣,華人的驕傲。

  (來源:中國僑網)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