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售賣“少女心”:自媒體人胡辛束為變現“探險”

李威

2017年09月2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周末,自媒體人胡辛束的行程排得很滿,除了舉辦“八小時以外的少女心”活動外,她還在中國傳媒大學的同學們進行了對談,並且在藍鯨渾水課堂講述了自己的自媒體運營心得。

藍鯨渾水課堂上,胡辛束總結了新媒體遇到的困境:打開率降低,粉絲黏性減弱,做內容的創意者輸出很疲倦,甚至可能還會發現用戶經常失去新鮮感,漲粉曲線也會明顯變得平緩,不像前幾個月或者去年那樣增粉速度很快等等。

經過近幾年蓬勃發展之后,自媒體開始進入一個胡辛束口中的混沌期或者二次分工的階段,所有人都在尋找自媒體行業的另外一種可能。擁有個人IP屬性的媒體開始強調在電商、自有品牌、自有資源的售賣和利用,辛裡有束也開始尋找“少女心”販賣的新方式。

販賣“少女心”的探索

在胡辛束的定義裡,“少女心”是一種美好的狀態,代表年輕、柔軟、敏感、情緒化,充滿新鮮感又樂於嘗試,當然並不是隻有少女才擁有少女心,這個狀態可以出現在任何年齡層中。

賴以生存的內容產出能力在胡辛束和其搭檔劉笑辰看來,並不是這個團隊能夠做到今天這個規模的第一杆槍,她們引以為傲的是擁有作為一個內容創業者應該具備的“感覺”,這種感覺讓他們許多人更早地知道什麼時候該干什麼。在內容創業領域,抄襲和跟風很厲害,誰也不能保証別人不照搬你的模式,但可以盡量讓自己第一個進行這類嘗試。

胡辛束公號在微信公號內容上小創新被劉笑辰形容為“逼不得已”的舉措。內容編輯每天在一起會很有局限性,生產出來的內容也會同質化,必須由外部的創新和嘗試進行刺激。一方面她們需要讓編輯盡可能多地走出去,不斷接觸新鮮事物,另一方面,需要在形式的創新上做文章,比如用二維碼的形式,用動圖的形式將原生的文章再去“烹飪”一遍。

電商同樣是他們所創公司“辛裡有束”的一條新路徑。在胡辛束和劉笑辰的判斷中,“辛裡有束”並不能像一些大流量的內容和平台一樣,去嘗試買手模式,但是電商又是“辛裡有束”必須去做的一個變現嘗試,她們認為粉絲最后一定是為IP買單,“不一定是衍生品,它可以用到實質的場景上,為你的整個品牌去消費和買單”,這是“辛裡有束”下一輪進行嘗試的重點。

在過去的一年中,“辛裡有束”已經嘗試過美妝、時尚穿搭,也做過一些線下活動的嘗試。“內容主線上的變化不會很大,但是我們會在原有主線基礎上做一些分支和嘗試。”胡辛束告訴人民創投(ID:renminct)。

上周末,“辛裡有束”在北京朝陽大悅城舉辦的“八小時之外的少女心”活動,其中包含了對談、市集、影像展的形式。這次線下活動“為什麼值得吃”、服裝共享APP“衣二三”等互聯網產品提供了直面消費者的機會,其中“為什麼值得吃”3天一共漲粉3000名,“衣二三”上也有直接訂單產生。

卡位女性人群的自媒體矩陣

作為自媒體時代的“少女心”販賣者,胡辛束在過去的一年多的時間裡進行著從一個自由寫手向創業公司創始人角色的轉變。如今以微信公眾號“胡辛束”為核心創辦的辛裡有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簡稱“辛裡有束”),已經有了十幾名員工,不但完成了真格基金投資的450萬天使輪融資,還發展出了包括“胡辛束”、“山口三姨太”、“胡炮兒”等十個公號在內的自媒體矩陣,總共覆蓋了400萬粉絲。

單打獨斗上來的胡辛束一直想做的是“保留住年少時的那種情緒”。在她看來,這種情緒是可以延續到三十歲和四十歲的,因為人們在回憶裡總會有那樣一個片段。“辛裡有束”公司矩陣中的公號遍布從十幾歲到三四十歲的女性用戶,通過引入其它賬號來填補胡辛束賬號在用戶覆蓋范圍上的不足。

“辛裡有束”會為這些公號提供商務、市場、整體形象包裝、運營等服務。“你這邊一個賬號來到我們這,你跑不掉,因為我們給你提供大量基礎服務,覆蓋的品牌來到我這也跑不掉,最次都要投‘胡辛束’這個公號,我們屬於粘人政策。在這樣一種大環境下,就像一個動物世界,你要看你的人設是什麼,我們不像獅子那樣強壯,是不是可以選擇做動腦子的猴子?”

“辛裡有束”在自媒體領域中的角色有些像劉笑辰常在游戲中使用的刺客,靈活機動,攻擊力高,但是血薄皮脆,需要使用巧勁。而抓住女性這樣一個人群,會讓“辛裡有束”在售賣自己的產品和賣廣告等產品和服務的時候,會具有最高的性價比。

自媒體行業特別新,包括微博、知乎在內的所有能營銷的平台,發展時間都特別短,創業者們也都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胡辛束和劉笑辰通過不停地走出去與同行進行交流了解到每一家內容創業團隊下一階段都會做什麼,及時對自己的決策進行調整。“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情,大家在這個環境裡生存,都隻不過挑一件趁手的兵器。”

用IP打造品牌

曾經任職於羅輯思維的劉笑辰也是促使胡辛束走上創業道路,完成天使輪融資的幕后推手。胡辛束一開始並不同意拿融資,因為成立公司就意味著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但是她們也同樣難以掩蓋想上更大的牌桌,和水平更高的人打牌的沖動。

“你總得需要一個交社保的地方。”這是胡辛束對開公司的理解,是一個不想去上班的自由職業者最終必須給自己找到的歸屬地。“晚開不如早開……越往后,你的膽量會越來越小。”

至於“胡辛束”公號是怎麼從一個中等水平的情感號,成為現在廣告投放的熱門,劉笑辰給出的答案是打品牌,砸大量的錢到PR上,2016年一年“辛裡有束”的營銷費用達到了一百萬,這是她加入“辛裡有束”之后做得第一件事。劉笑辰在邏輯思維的工作經歷跨越了電商和圖書兩個部分,這讓她大概弄清了一些內容創業者的生存邏輯,“要麼搞事情,要麼賣東西”,先把聲勢做起來,再通過電商進行變現。

現在,兩個女生正開始操心這個十幾人小團隊的管理制度和歸屬感如何建設,嘗試用一種非常傳統的方式來管理公司,保証公司持久的生命力。做公司不像是之前一個人的野路子,后面跟著一群員工,她們心裡想的是,每天早上打開門進來,看到大家都坐在那,心理壓力挺大。

她們最煩的是有些公司的招聘啟事中會寫道,“我們家有貓,有下午茶,氛圍特別寬鬆,誰騙誰啊”。在她們的認識中,創業公司的氛圍就是所有成員一起去拼命,一起去賭明天。“我們也有貓,有下午茶,我們氛圍也很寬鬆,這有意思嗎?你得賺錢才行。”

在創業過程中,胡辛束和劉笑辰始終堅持做一個少女向或者有“少女心”的品牌,而不限於這個品牌是在新媒體上,還是落到線下。“IP是我們實現品牌的手段,我們還是願意拿著這個賺錢,因為我們在其它方面不佔優,在這一方面有點小心得,願意去嘗試。”“辛裡有束”把自己的品牌推廣出去的同時,也能從側面向更多品牌商証明她們的品牌營銷能力。

胡辛束和劉笑辰會自嘲“辛裡有束”屬於那種沒什麼心機,能力也中不溜的團隊,在夾縫中求生就全靠人緣好,也會對外強調“辛裡有束”是一家自帶渠道的營銷公司。但是她們也不得不承認年齡較小、閱歷較少是整個團隊的短板。

自媒體人“生煎孢子”曾經在向真格基金介紹胡辛束的時候,給的是比較有“商人氣”的評價。但胡辛束卻對此並不認可,她認為自己是對“錢”是有點概念,但並不具有商人氣,因為商人往往有自己的商業邏輯,而她在大部分情況下是靠固有觀念和邏輯去判斷的,她並不認為這就是商業邏輯,隻能被稱作商業嗅覺。

“人的大腦很多時候會有一個自己的思維閉環,有一天沖進來一個想法,你打開,接受了,這個環就會變大,其實這種不斷打開自己所獲得的趣味遠超創業。”對於她現在所做的事,胡辛束總結道。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