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斯坦福“海歸”王曦:在坡路上勉力攀爬,將未來付與“人工智能決策”

 陳鍵 實習生夏琪

2017年12月14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杉數科技CPO王曦。

北京東城區歌華大廈A座12層,和眾多其他創業公司一樣,這裡朴實而不乏生機——幾間陳設簡潔的辦公室裡,職員們在一排排電腦后進行著緊張的工作,一盆盆綠植間雜其中,時而從綠植后傳來小聲討論的聲音。

而與一般創業公司不同的是,這幾間不太起眼的辦公室堪稱“學霸集中營”。除了斯坦福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系講座教授、馮•諾依曼獎唯一華人得主——首席科學顧問葉蔭宇以外,這家創業公司的四位創始人也都是斯坦福大學畢業的博士:CEO(首席執行官)羅小渠是斯坦福大學商學院博士,首席科學家、上海財經大學交叉科學研究院院長葛冬冬和CTO(首席技術官)王子卓是運籌學博士,而CPO(首席產品官)王曦是決策分析與風險分析博士。

本科畢業於北大數院的王曦在2013年獲得斯坦福大學博士學位,隨即進入了Google美國總部,任全球商業運營部高級商業分析師,主持多個全球戰略項目。他后來又加入Google虛擬運營商初創項目Project Fi,擔任商業運營高級經理。可謂前程似錦的他是旁人眼中不折不扣的“人生贏家”。

然而,去年七月,王曦選擇從任職三年的Google公司辭職,回國“重啟”,和斯坦福校友羅小渠,師兄弟葛冬冬、王子卓一起創辦了杉數科技——中國第一個人工智能決策公司。

說起自己的創業決策,這位專業是決策分析的博士卻幽默地說自己“決策分析白學了”——在做出創業決定的過程中,感性成為一個重要因素。

斯坦福畢業照

從感性的角度做理性的決策

盡管王曦如此打趣,但杉數科技的創立並非一個“拍腦門”的決定。杉數科技的核心優勢是運籌優化與機器學習技術的深度融合,這兩者的結合是商業人工智能的全新領域。

運籌優化理論脫胎於二戰時期軍方解決供應鏈問題的實踐,經過幾十年的發展逐漸成熟,在歐美企業界(尤其是電商零售、物流、金融等領域)已廣泛應用,在中國的發展卻顯著滯后。目前,國內企業主要依靠經驗或者自行收集數據和探索建模來進行定價、選址、庫存管理、運輸規劃等決策,成本較高,效果卻不甚理想。

針對這一問題,早在斯坦福上學時,受國際運籌學專家葉蔭宇教授影響的葛冬冬和王子卓便已暗暗萌生一個念頭——未來要“學以致用”,研發出一個中國自己的“優化求解器”(注:運籌優化理論的內容,即將現實問題轉化成數學模型,再就數學模型求出最優解,求解過程需要一套算法來支持,許許多多套算法被編寫成代碼集合在一起,就成為一個求解器),以填補中國市場的空白。

但是這個簡單的想法在落地時卻困難重重,他們發現,最重要的是先推動運籌學科在中國的發展,從業界入手,讓業界與學界齊頭並進。到2015年,他們決定成立公司,第一時間就想到了在斯坦福讀書時的好朋友王曦。博士就讀期間在聯合國維和行動部實習和畢業后在Google任職時,王曦就開始負責算法產品和運營決策等工作,所以,當葛冬冬和王子卓找到王曦,希望他負責產品規劃、運營和開發時,有過相關經驗的王曦欣然同意。

做出創業決策的過程面面俱到而又簡單明了。王曦出於專業習慣分析了國內的市場環境、市場規模、團隊能力和技術壁壘,得到了正面的結論﹔而創業必然意味著暫時放棄穩定的高薪和習慣的舒適環境,並承擔著高風險,這些是負面的因素。王曦沒有糾結太久,很快他就從感性的角度出發,做出了對他而言相當理性的決策——拒絕Google的極力挽留,加入杉數科技的團隊。

“當你做完所有的理性分析,其實最后還是要從一個感性的角度來做決定。(做杉數)這件事情肯定得做,而且我們有能力去做。如果沒有做好那可能是水平問題﹔但要是不做的話,(我們)會覺得后悔”,王曦說道,“可能很多斯坦福畢業的人心裡都有這麼一個小念頭吧,(對我們來說)做杉數更像一段一定要有的人生經歷。”

與博士導師、美國工程院院士 Ron Howard合影。

“從技術實力的角度講,說中國第一,我們毫不臉紅”

杉數科技的名字很有講究:杉是斯坦福大學的校徽標志,數則代表數據科學。以杉為名,以數為本,王曦表示,杉數科技在技術能力方面也無愧於自己的名字。

“我們整個團隊對公司的信心都非常足”,他肯定道,“這個信心一方面源於我們幫助客戶提高收益,另一方面也源於我們的技術能力。毫不臉紅地說,我們的算法技術水平是世界領先的,而且有著非常高的技術壁壘。”

杉數科技目前專注於智能供應鏈裡的運營決策,包括收益管理定價、庫存管理補貨、運輸管理的路徑優化,還有倉儲管理裡倉的選址和倉內調度問題等等。據王曦介紹,公司技術產品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在於算法的優化能力——它可以憑借極高的計算效率在短時間內(秒級)給出最優解,從而極大地節省運營成本。

以無人倉儲為例,上萬平米的倉庫、幾百個機器人、幾百個工位、幾十萬種商品組合,機器人在其中穿梭、運輸,既需要實現最短路徑,又要防碰撞和避免擁堵——這些都需要深度結合行業特征與業務細節,把具體的問題抽象為數學問題后,再通過對優化算法的求解得出最優決策。而一旦機器人出現故障或者貨架發生坍塌,杉數科技的產品能迅速計算出一個新的結果,重新分配和規劃路徑,使運營免於停滯。

到具體的配送階段,杉數科技也能為商家節約大量成本。杉數科技曾和快消品行業客戶合作,在上海地區提供商業服務。通過准確計算運力數量、分配運力和規劃最優路徑,結果“立竿見影”——杉數科技共為客戶節省了1/3的運力,即所用車輛數量減少了1/3,配送效率也大幅提升。

在王曦看來,供應鏈裡的這些“每天都在發生”的運營決策都屬於典型的數學問題,需要專業的優化求解器來計算最優解。憑經驗可以,但那不是“最優”,不能最大限度地節約成本。商家自己建模計算也可以,但未必能有杉數科技這樣的計算能力和計算速度。

“從算法能力、技術實力的角度講,說中國第一,我們毫不臉紅,”王曦調侃道,“說世界領先,我們也毫不臉紅。”

事實上,除首席科學顧問葉蔭宇、首席科學家葛冬冬、CTO王子卓和CPO王曦以外,目前杉數科技還擁有一個專門的科學家團隊,包括佐治亞理工學院終身教職副教授藍光輝、奧數金牌獲得者、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何斯邁、清華大學博士生導師李建等人,將機器學習和運籌學結合在一起,共同攻克“決策”這一在運籌學誕生以前是人類大腦專利的領域。

而針對人工智能決策是否會取代人(無論在管理層還是技術崗)的疑問,王曦表示,杉數科技關注的是日常、高頻次的運營決策,而並非合並、收購等管理層需要做出的戰略決策。對客戶的技術人員而言,杉數科技的產品更多地是一種補充關系,人工智能決策只是為人提供各種角度的最優方案,最終還是由人來進行決策。

“其實大家不需要多麼努力地去擁抱這項技術,在業務場景裡,你能直接看到它實際產生的價值。”他補充道。

也正是看到了其中的價值,2016年8月,真格基金和北極光創投給剛剛成立一個月的杉數科技投資210萬美元——這也是2016中國大數據方向天使輪估值和融資額最大的天使投資。如今,杉數科技的合作伙伴包括京東、順豐、滴滴等知名企業。

在美國Google 主園區。

“To B業務是一條又長又寬又有陡坡的賽道”

“我們的二十年願景是讓每一個企業都擁有定制最優化決策的能力。”基於公司的技術實力,王曦如此憧憬。

不過,他同時清醒地意識到,羅馬不是一天建成,這樣的願景也不是輕易就能實現。前段時間,王曦參加了一個活動,活動上一個嘉賓的發言讓他印象深刻:“To B業務是一條又長又寬又有陡坡的賽道。”所謂“長”,是指道路漫長﹔“寬”,是指業務范圍廣泛﹔“陡坡”則是指TO B(Business,即企業)業務需要把客戶的行業特征和業務場景摸清——這個“陡坡”相當難爬。

王曦細細琢磨,愈發覺得這句話有道理。其實,他創業一年多以來的酸甜苦辣也已全部包含在這句話中。

“曦哥是那種比較外向的創業者”,杉數科技市場經理楊小涵這樣評價王曦。

的確,盡管穿著“理工科標配”的格子衫,說話嚴謹而注重邏輯,但他時常露出的笑容、敏捷的思維、侃侃而談的言語風格和曾擔任北大數院學生會主席的經歷都讓人很難給王曦貼上“內向”“腼腆”這些理工科博士的經典標簽。

這也多少解釋了在國外待了八年多的王曦回國后迅速適應國內環境的能力。習慣了安安靜靜做研發的王曦也開始東奔西走,卻“並不覺得排斥”。

然而,TO B業務相對較長的回報周期,也讓杉數科技在充滿活力的同時,依然在不斷地努力探索。

作為一個初創公司,杉數科技同樣會遇到任何初創公司都會有的招聘難題。王曦自陳,產品研發、客戶服務、商業運營等一切的基礎,都是“人”。剛回國的時候,他每天都花百分之二三十的時間來面試。王曦知道,初創公司沒有大公司的品牌號召力、平台完整性和超級優厚的待遇,但他表示,杉數作為初創公司的一個獨特之處,在於公司願意、也有能力為每一個相信這份事業的人才提供一個高速成長的平台,而且公司在福利待遇上也絕不會虧待“一起拼命的兄弟”。“說實話,一群想做事情的人湊到一起,是一種很特別的、像戰友一樣的感覺,我很珍惜團隊的每一個人。”

“創業就像養孩子。在大公司裡,一般是花兩三年時間在一個部門學習給孩子喂奶,再用兩三年時間到另一個部門學習給孩子蓋被子。創業不是這樣的,你首先得生一個孩子出來,生完之后你每天得把所有的事情都干一遍,干半年之后也許就什麼都會了。”回顧自己一年多的創業經歷,王曦形象地總結道。

而不管“全職養娃”多麼艱難,當下王曦依然無悔創業。在他看來,創業是自己必經的一步。如今,他正積極為實現杉數科技的“半年計劃”而努力,期待著公司在這條“又長又寬又有陡坡的賽道”上越走越遠。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