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域名軟件之父

崔玉玉

2018年01月3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保羅·維克西是當今最負盛名的互聯網先驅之一,也是鼎鼎大名的“互聯網名人堂入選者”。因其在互聯網域名軟件領域做出的貢獻,維克西更被尊稱為“域名軟件之父”。

DNS是計算機域名(Domain Name System)的縮寫,它是由解析器和域名服務器組成的。域名服務器是指保存有該網絡中所有主機的域名和對應IP地址(網際協議地址),並具有將域名轉換為IP地址功能的服務器。維克西則是這方面的專家。他設計、開發了多款DNS軟件並沿用至今。

維克西是一名軟件工程師。1988-1993年,在為美國數字設備公司服務的這5年裡,他開始參與維護BIND 4(伯克利互聯網域名)的工作。BIND是一款開放源碼的DNS服務器軟件,最初是由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開發和維護的,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為廣泛的DNS服務器軟件,支持各種UNIX(分時操作系統)平台和Windows平台。后來,維克西組織自己的團隊對BIND軟件進行升級,寫出了BIND 9和BIND 10。維克西不僅完善了BIND軟件的設計,還大大增強了其安全性能。

維克西在互聯網安全方面頗有建樹。他創辦了一所反垃圾郵件團體“MAPS(郵件濫用保護系統)”,這家創立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非營利機構,旨在防止郵件的濫用。2005年—2013年,維克西就職於美國注冊互聯網數字董事會,並於2008年和2009年連續兩年擔任主席。

維克西對於當代互聯網發展中的安全問題甚為關切。2017年大規模爆發的勒索病毒曾震驚了全球。在他看來,人們即便從現在開始做起,真正和大規模病毒攻擊“說再見”仍然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維克西也表示:“在互聯網最初誕生時,它主要在科學家之間使用,影響范圍很小,科學家出於對彼此的信任,並沒有專門設置防護手段。但今天互聯網使用范圍擴展至全球,因此必須要想辦法對互聯網進行防護。”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