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芝蘭玉樹:滿滿的父愛,成就一家新三板早教公司

記者 陳鍵

2018年02月01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父愛如山!此言不虛。

滿滿的父愛,不僅成就了子女的美好童年,也成就了芝蘭玉樹創始人團隊為之奮斗的早教事業。

望京浦項中心,樓上高高挂著視頻新秀一下科技的標志,對面,是電商之王阿裡巴巴在北京的辦公大樓。

過閘機,坐電梯,穿走廊,就能看到突出兩顆大門牙的卡通小河狸對人微笑,這裡是芝蘭玉樹在浦項的辦公室——進門后右轉,地墊上、架子上,擺滿了印有小河狸形象的圖書、盤子、杯子、布偶、玩具……

再往前走,是一間靠窗的小會議室。芝蘭玉樹聯合創始人、CMO王時光忙中偷閑,與記者聊起公司團隊的創業初心,聊起中國早教產業的機遇與挑戰,聊起芝蘭玉樹的成長與未來。

楊威、王時光

“奶爸”初心

對一部分00后小朋友而言,這隻名叫“貝瓦”的小河狸,以及以這隻小動物為主題的兒歌,給他們留下了美好的記憶。它的誕生,源於一位父親對女兒滿滿的愛。

2008年,騰訊員工楊威的女兒降臨人間,他既興奮又感覺責任重大,興奮的是當上爸爸,小焦慮源於他太想作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女兒一天天在成長,楊威卻發現,他很難找到好的早教內容——國內兒童內容多粗制濫造且形式陳舊。他想潛下心來為孩子們制作一些優質的原創兒童內容。

創業設想,除了身邊的幾個人,楊威還想到了學弟王時光。王時光與楊威的認識是在西安交大,兩人在同一學院,楊威高一級年級,還是學生會主席。在王時光眼中,楊威性格活躍,做事積極。

畢業之后,楊威去了騰訊無線事業部,“那個時間點,正是騰訊賺到第一桶金的時候”。兩年后,他成為騰訊當時最年輕的總監。

當楊威做著創業夢時,王時光正在一家跨國企業上班。盡管企業福利還算不錯,但王時光還是感覺工作節奏太慢,不太適合年輕人,想做點更有挑戰的事情。

“后來和楊威聊天,楊威說准備創業。我們以前在學校也聊過,我也有自己做事情的想法。”

2009年,楊威從騰訊離職,和他在一起離開的,還有一起在騰訊共事的幾個同事。王時光決定跟隨:“畢竟楊威有魄力,願意沖在最前面,我跟他一起配合比我自己做更好,再說,我們兩人關系也不錯,就過來了。”

對於創業方向,盡管沒有楊威那樣的切身經歷,王時光還是觀察、琢磨過:“當時我外甥女三歲,過年回家,看到我表哥拿著黑白屏的諾基亞手機放歌哄她,我覺得特別好。那時候我有一台蘋果手機。普通手機都能讓小孩這麼開心,觸摸屏手機的效果應該更好。”

王時光認同楊威的判斷:通過新媒體教育小朋友,應該是一個趨勢。

“好風”送力

王時光

像所有創業公司一樣,芝蘭玉樹的業務也是一步步成熟起來的。最初,芝蘭玉樹並沒有上線后來成為“爆款”的兒歌產品,而是想推兒童故事與在線游戲。

作為楊威在騰訊時業務線上的上司、騰訊公司五大創始人之一的曾李青成為芝蘭玉樹的天使投資人。

“慢慢摸索,后來發現兒歌流量特別好。學齡前兒童不需要特別復雜的東西,而是要好用的東西。”反復討論,反復論証,2010年,可愛的小河狸“貝瓦”走進了大眾的視野。

這一選擇對創業公司來說意義重大。楊威回來自豪地回憶:“當其它互聯網公司對於學齡前兒童教育行業仍處於懵懂狀態的時候,我們就成立並開發了明星產品‘貝瓦兒歌’。”

因為定位准,起步早,“貝瓦兒歌”趕上幾次好機會。

“第一個小高潮是兒歌產品上線以后,趕上幾家互聯網公司打架。”王時光解釋,為了搶佔優秀的內容源,搜索網站給“貝瓦”帶來了大量的流量,同時也讓用戶形成了在搜索網站中搜兒歌的習慣。

另一個重要資源來自開放平台。當時,各種各樣的開放平台在興起,一家實力很強的安全公司甚至推出了“兒童桌面”,芝蘭玉樹是內容方面的重點合作方。

后來,視頻網站開始發展,他們針對專業內容推出不少扶持政策,芝蘭玉樹又成為兒童內容領域的合作標杆。再往后,各大互聯網公司與硬件廠商開始做各種各樣的視頻盒子。

……

王時光開玩笑:“我們並沒有經常去開發布會,但是合作伙伴所有的發布會都有“貝瓦”,大家都在幫我們宣傳。”

正是這些合作契機,讓芝蘭玉樹管理團隊對IP的價值認識得越來越深入。到2015年,芝蘭玉樹團隊開始認認真真做“原創”。王時光舉例:“我們會請音樂人寫歌,自己團隊也寫。”

王時光認為這段發展歷史對芝蘭玉樹非常重要:“很多人問我們這些能不能復制?內容是一定可以復制的,但時間和機會特別珍貴,正是抓住了它們,才讓‘貝瓦’成為了更多人知道的品牌。”

到2015年12月份,“貝瓦兒歌”及其它內容在正版授權的數字渠道播放量超過440億次。除“貝瓦兒歌”之外,淘奇包系列、美媽系列等早教內容也表現不俗。

2016年2月3日,芝蘭玉樹登陸新三板挂牌交易。

“夯實”基礎

現在,作為公眾公司,芝蘭玉樹所有重要信息都要按規定及時對外公布,這讓外界可以透過資本市場的窗口一窺虛實。2016年全年,在營收快速成長的同時,芝蘭玉樹虧損4674萬元,2017年上半年,虧損額減至235萬。

面對記者提問,王時光根據公告上發布的信息作了解釋:2016年全年虧損比較大,是因為當期投入了很多費用。“邏輯和視頻網站燒錢的邏輯是一樣的,不管是擴大流量還是買版權,各方面都要投入。單純就業務本身來講,處於非常良性的狀態。”

王時光說,芝蘭玉樹會繼續留在新三板市場:從經營角度來講,一定要把企業做得更好。在他眼中,管理團隊對企業的未來看得越來越清晰。

他直言,在創業初期,也有看不清的時候,有做得慢的時候,但從2015年、2016年開始,芝蘭玉樹的方向感越來越強——IP是核心。要通過強IP,去推動多產品矩陣的形成。

王時光說:2018年,芝蘭玉樹會花更多精力去制作更加專業與優質的內容,會用心制作一些動畫產品。同時,公司管理層希望能將各子品類的產品打造成成熟業務。

“開玩笑地講,以前有人問我們有沒有直接的競爭對手?我們說沒有,因為公司的業務太復合了,很難和哪家企業直接對標。今年,我們把業務打散了,每條業務線要與垂直領域裡的標杆競爭。希望幾大重點業務線能集體發力,並最終形成合力。這是我們的思路。”

說到內容IP,就不得不提“標杆”迪斯尼。在芝蘭玉樹管理團隊心中,“迪斯尼的模式很厲害”。王時光說,在早教或少兒教育領域跑出大的IP公司,“是所有中國做內容人的一個共同夢想。”

王時光認為,內容產業不是不掙錢,而是中國缺乏質量高的文化產品,但“文化又是一件急不得的事情,從業者要耐得住性子,要真正熱愛這個東西。

他舉例:國外有很多編劇,他們真的有童真,是在用一顆不功利的心,感受歲月靜好,創造自己的“世界”。

“而在中國,很多一二線的年輕人連基礎的需求都沒有得到滿足,所以很難靜下心來打磨作品。現在已經好多了,有條件的人慢慢開始出來做創作,但依然需要過程。”

創業這麼多年,王時光個人體會到,與在跨國公司相比,現在所在的事“更好玩,更有意思”,“我小的時候也學過美術,是有一點點藝術情懷與理想的。我願意做內容,這是關鍵。”

對於公司未來的商業價值,王時光說:芝蘭玉樹的大多數投資人都比較有耐心,“IP生意是個長期的生意,一旦走順,就會越來越順。在未來,我們會不斷讓大家看到公司的進步。”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