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水果西施”艾米麗的美好生活

2018年03月29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水果西施”名叫艾米麗,祖籍廣東,2001年跟隨父母移民到美國。那時隻有16歲的她,一邊讀書一邊打散工。那個年代,華人已經開始遷到紐約布魯克林區八大道經營,但是水果攤不多,總共不到10家。她算是剛剛好趕上了最大的這波移民潮。

  新手入行 生意紅火

  19歲時,艾米麗認識了現在的老公。男方家裡做超市生意失敗后搞起了水果批發,在八大道開了個水果攤。剛開業那段時間人手不夠,艾米麗就被喊去幫忙。結果,她幫忙那兩天,生意格外紅火。索性,老公就勸她把別的工作辭了,直接到水果攤工作。

  艾米麗剛開始在攤上賣水果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很意外——“你的形象不適合做這個事情!”很多人都以為她是在時裝店裡面工作的,怎麼會不怕辛苦來八大道擺攤賣水果。冬天的時候外面很冷,忙的時候很多貨進來,那時,她完全忘記了在乎,也顧不上形象,隻要幫得上忙。

  她說,自己的生意,不能嫌棄,雖然是粗活臟活,可起碼是靠自己規規矩矩賺錢,堂堂正正見得光,自食其力心裡有底。

  繽紛鮮果 酸甜苦辣

  剛開始,艾米麗連怎麼擺水果都不知道,后來才慢慢琢磨出一些門道,比如說視覺上搭配好水果顏色。她希望通過擺水果的小竅門,給客人留下“哇,好像彩虹!這家水果品種很多”的第一感覺。

  水果最重要的是新鮮,連挑水果,艾米麗也是從頭學起。比如八大道賣得最好的龍眼,新不新鮮、肉多不多,要捏一捏、甩一甩,捏起來實在、不容易甩掉果的就說明比較新鮮。像挑新鮮榴蓮也有竅門:拿在耳邊搖一搖,如果熟了果肉會離開殼,聽起來聲音響就說明可以吃了。

  有時候生意淡,艾米麗的小攤上會放音樂聽,有些人在旁邊停留等得無聊,就會來聽聽音樂,順便聊聊天,一來二去就熟啦,這是一種帶來生意的小方法。

  艾米麗特別厲害的一點就是不怕害羞。剛開始的時候,她親自拿著芒果,挨家挨戶,走遍八大道的甜品店和餐館,推銷新鮮水果。於是,她和不少連鎖品牌建立合作。

  八大道水果生意競爭激烈,價格戰是家常便飯,最火大的時候還是碰上衛生局來查,艾米麗的攤兒就被掃了兩次,原因是不能在外面收錢,一共被沒收了4萬塊錢的水果,不准做生意,還要申請各種牌。雖然,她后來才知道有這種規定,但沒辦法,違規就是違規,老外沒有人情可講。

  愛美弄潮 靚麗風採

  賣水果的活兒確實比較累,女人干久了就容易變懶,變邋遢,但艾米麗還一直堅持她的“造型”。

  從最初拿著刀不知怎麼殺榴蓮,到綁荔枝扎得雙手皮破血流,她逐漸融入到現在的生活。自始至終,賣水果的每一天艾米麗都沒有放棄追求時尚和愛美的自己,該做美甲照樣做,該染頭發照樣染,開開心心、整整齊齊化妝出門,站在攤前,對自己和客人都是一種基本的尊重。

  艾米麗小名叫“美麗”,整個八大道的人都叫她美麗,她的水果攤也是因此得名。最開始是因為一些老人家不知道艾米麗怎麼讀,她就翻譯成“愛美麗”,從此以后連她的家人都開始叫她“美麗”。八大道這麼多攤位,艾米麗希望她的攤位有個特殊的名字,從這麼多人當中標榜出來——她家的水果是最美麗、最新鮮的。

  這裡服務也是最新潮的。艾米麗的攤兒是八大道第一家接受微信支付的水果攤,按當天匯率計算。在美國大家平時搶個微信紅包,搶一大堆也沒地方用,她就想到可以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來她這邊轉錢買水果,而且對很多美元不夠的留學生也很方便。

  做生意要在大環境下腦筋活絡。艾米麗說,受時局影響生意不好的時候更要開拓思路,要成功必須經歷過、嘗試過、付出努力。她希望在有能力的情況下能給父母買套房子,讓他們可以安居,經濟條件再好些就陪父母去旅游。

  (據中國僑網)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