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西少爺擴張之路不平坦:聯合創始人離職 盈利遇挑戰

徐慧

2018年04月04日11: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近日,互聯網餐飲品牌西少爺再度成為輿論關注焦點。3月22日,西少爺在京發布國際品牌Bingz,宣布啟動國際、國內雙向擴張,計劃年內門店數要達100家﹔兩天后,西少爺在北京之外的第一家店在深圳開業。然而,就在西少爺按下擴張鍵之時,3月30日有媒體爆料稱,西少爺聯合創始人袁澤陸因與創始人兼CEO孟兵意見分歧已套現2000萬元離開公司。北京商報記者就此第一時間聯系西少爺方面,對方承認袁澤陸確已離開公司,但並未回應離開原因和套現金額。這位當年憑借一篇《我為什麼辭職去賣肉夾饃》的博文令西少爺一炮而紅的聯合創始人選擇在此時離開,似乎給西少爺的擴張之路蒙上了一層陰影。

  擴張提速

  3月22日下午,西少爺在北京正式發布了全新的國際品牌Bingz,以及國際化名稱“Bingz Crispy Burger Chain”,並宣布啟動“全球合作伙伴招募計劃”。孟兵在現場表示,國際品牌的發布是西少爺全球化的第一步,西少爺計劃在明年實現首家海外門店的落地。

  在孟兵看來,肉夾饃其實是世界性的食品,兩片面夾塊肉,與漢堡可謂是同源異宗,隻不過是同一種食物在不同語言、不同空間下的不同表達,因此具備國際性的消費基礎。西少爺希望通過開啟國際化戰略,代表中國飲食文化“走出去”,向全球輸出中國美食文化價值。這也是緣何Bingz在實際呈現上,是由毛筆字書寫的字母配上兩個紅色圓點組成。毛筆字承載了中國文化,所有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來自中國的美食,紅色也是代表中國的顏色,而圓形則代表了中國人的智慧。

  發布會上,西少爺還宣布了國內市場的提速計劃。孟兵表示,繼北京30多家門店之后,今年西少爺將邁出京城,率先進入深圳、上海市場,明年拓展到更多城市。事實上,此次發布會結束兩天后,西少爺在北京之外的第一家門店已經在深圳開業。根據孟兵提供的數據,成立四年以來,西少爺已經在北京地區開出30余家門店,2017年營收達1.2億元,預計2018年營收將達3億元,2019年達10億元。據透露,西少爺正在研發機器人生產線,預計明年上半年就能投入量產。

  此外,今年西少爺在國內市場還推出了新流量、新產品、新模式三項新舉措。通過自主開發的線上平台“獵鋪”,匯集成百上千名專業選址員,打破門店選址壁壘,從而為企業帶來“新流量”﹔將顧客的整個用餐體驗作為產品來對待,將體驗價值最大化,稱為“新產品”﹔借鑒滴滴對司機服務的量化考評機制,將西少爺的產品和服務全面量化,形成對員工的激勵及高效反饋,從而塑造“新模式”。

  創始人離職

  然而就在西少爺宣布擴張計劃一周后,3月30日有媒體爆料稱,西少爺聯合創始人袁澤陸因與創始人孟兵在特許加盟事情上有分歧,已套現2000萬元離開。

  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嘗試聯系孟兵和袁澤陸本人,但截至發稿,雙方均未給予回應。而西少爺官方則回應稱“袁總有了新的發展方向,除了感謝就是祝福!”這一表態從側面印証了袁澤陸離開的事實,但對於離職原因及具體套現金額並未明確回應。

  袁澤陸是西少爺四位聯合創始人之一,主要負責運營和營銷。當年火爆朋友圈的《我為什麼辭職去賣肉夾饃》,正是出自他的手筆,據稱閱讀量超過1000萬,也讓西少爺名聲大噪,成為互聯網餐飲的代表品牌。袁澤陸曾任百度大數據部門產品經理,擅長用產品經理思維設計營銷,專注於研究互聯網和餐飲跨界營銷案例、社會化營銷、文案優化、病毒營銷等主題。

  西少爺創始人拆伙已經不是第一次。2014年11月13日,西少爺聯合創始人之一的宋鑫在知乎上發布了一篇名為《西少爺賴賬,眾籌的錢怎麼還》的文章,公開指責孟兵欺騙投資人,並把他逼出了公司。西少爺創始團隊內訌由此浮出水面。第二天,西少爺另外兩位聯合創始人羅高景和袁澤陸公開回應,稱其全文誹謗和污蔑,並列出多個微信截圖佐証,力挺孟兵,雙方后來還一度對簿公堂。盡管雙方各執一詞,但這一事件也暴露出西少爺早期發展中在公司章程、股權架構、財務流程等方面存在明顯欠缺。

  實際上,聯合創始人套現退出原本是正常的經濟行為,而袁澤陸的離去之所以令人驚異,就在於西少爺剛剛在一周前發布全新的國際品牌,並宣布國際、國內雙向發力,今年底門店數量達到100家等一系列擴張計劃。選擇在西少爺蛻變之年放手,令人不免猜測,西少爺加速擴張是否暗藏隱憂?

  盈利挑戰

  作為少數從口味到服務都獲得消費者廣泛認可的餐飲新勢力,如今的西少爺顯然已不僅是“IT男做餐飲”的網紅餐廳。從研發機器人生產線實現中餐標准化,到與研究機構合作對小麥、面粉和烘焙工藝進行深入研究,再到建立強大的供應鏈網絡,西少爺變得越來越像一家深耕行業的傳統餐企。然而一旦用傳統餐企的標准去衡量西少爺,就會發現一些難以破解的問題,譬如盈利。

  西少爺曾在多個場合引用“單店盈利”的概念。2016年底B輪融資時,西少爺曾宣稱當時的15家門店均已實現“單店盈利”。但正如有分析指出,“單店盈利”更像是一種折中、穩妥的語言游戲。刨去總公司的管理、運營成本,每家單店的財務報表看起來確實有可能是“盈利”的,但不能賺到錢,依然毫無意義。

  稍微留意就會發現,西少爺門店的選址都在一線商圈,望京SOHO、財富中心、朝陽大悅城、盈科中心……用孟兵自己的話說,西少爺的選址策略就是“跟著精英走”。然而精英所在位置的店鋪租金自然不菲,而西少爺目前的平均客單價不足30元。盡管有外帶補充,但隨著產品線日漸豐富,效率仍會有所降低,門店收益能否支撐成本令人擔憂。

  事實上,當年老字號小吃集體敗走前門大街,正是因為客單價較低的小吃業態難以承受改造后前門大街的高昂租金。而前不久猩便利跑馬圈地后,也因為收入難以支撐成本而被迫全面收縮。

  北京京商流通戰略研究院院長賴陽認為,西少爺食品口味不錯,有一定發展前景。即便是在國外,這種具有中國特色的快餐食品也應該有很大的生存空間。但傳統食品行業毛利率不高,確實是西少爺面臨的重要挑戰。比如與肉夾饃類似的墨西哥肉卷,在國外售價就非常便宜,而尺寸則是肉夾饃的四五倍。且跨境運營成本會更高,但收益卻不會太高,西少爺海外發展難度不小。

  也有業內人士分析,西少爺發力擴張有可能是迫於資本壓力。與傳統餐企通過收益支撐開新店不同,網紅企業是通過融資支撐快速擴張。風投追求的是投機性回報,而非企業運營的收益,隻要能在高點套現就是成功。因此,這類企業的發展路徑通常是:成為網紅、獲得融資、大規模開店、上市或再融資、風投套現撤出。這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邏輯,無所謂對錯。但無論最終上市還是再一輪融資,創造價值永遠是企業的核心。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