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摩拜賣身美團后新猜想:ofo和哈羅會不會合並?

歐陽李寧

2018年04月17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摩拜賣身美團后共享單車行業新猜想:ofo和哈羅會不會合並

  摩拜賣身美團,ofo和哈羅之間要麼合並,要麼總有一個會被阿裡放棄。

  同獲阿裡系投資的共享單車ofo與哈羅單車,競爭關系越發明顯。

  4月13日,有消息稱,哈羅單車已完成新一輪融資,金額高達7億美元,除螞蟻金服、復星等老股東繼續投資,另有7名新的投資方。對此,哈羅單車方面表示,是投資方提前發布了消息,具體的官方宣布還要再等等。

  關於7億美元的投資金額,也有不同聲音。21世紀經濟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說法稱,哈羅單車此輪融資金額也有可能是3.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0億元。

  在哈羅單車的融資消息傳出后不久,又有號稱投資方的消息稱:哈羅單車日訂單量超過2000萬單,近百城市實現盈利。

  對此,ofo相關負責人在朋友圈質疑稱,“敢不敢公布幾個名字看看。”哈羅單車相關人士也在朋友圈隔空回應,“時間是最好的答案,從過去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心化策略是阿裡多年來的慣用手段,而在共享單車領域,阿裡隻需選擇一枚棋子即可,ofo和哈羅之間要麼合並,要麼總有一個會被放棄,二者必有一戰。

  “親兒子與干兒子”

  哈羅和ofo之爭,也讓摩拜的競爭對手不甚清晰。

  網上有傳聞稱,美團CEO王興在摩拜的全員大會上表示,摩拜單車后期的主要競爭對手應該是哈羅單車,而不是目前對抗最激烈的ofo。

  哈羅單車於2016年11月份開始投放車輛,為了避開一線城市摩拜和ofo的激烈戰火,從一開始就主攻三四線城市。一直到2017年10月,哈羅單車的運營公司和永安行(603776)旗下的共享單車運營公司低碳科技合並,而低碳科技的大股東就是螞蟻金服旗下的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緊接著在2017年12月初,哈羅單車宣布完成D1輪3.5億美元融資,投資方包括螞蟻金服、威馬汽車、成為資本以及富士達等多家機構和產業資本﹔哈羅單車在同月又宣布完成10億元D2輪融資,由復星領投、GGV(美國紀源資本)等跟投。

  目前,哈羅單車雖然保留著獨立的運營,但其第一大股東已經不是其創始團隊,而是上海雲鑫,其持有約29.1%的股份。永安行的股份約為10.83%,哈羅單車創始人楊磊通過上海磊鈞商務咨詢有限公司持股約9.10%。此外,GGV、復興、貝塔斯曼等投資機構的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下。

  有意思的是,哈羅單車的股東中還有部分摩拜股東的身影,持股0.85%的北京易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背后是摩拜的前董事長李斌,其在哈羅與永安行合並時入局。李斌與楊磊也頗有淵源,在2015年時就曾投資了楊磊的上一個創業項目愛代駕。

  也正是因為大股東為上海雲鑫,哈羅單車被認為是螞蟻金服的“親兒子”,也就是阿裡的“孫公司”,ofo與阿裡的關系則微妙得多。

  ofo創始人戴威曾在不同場合表達過公司要獨立發展的想法。

  雖然在ofo的融資歷程中,螞蟻金服早在2017年4月就參與了一輪戰略投資,在此后的融資中也有阿裡的身影,但因為入局較晚及滴滴一家獨大,阿裡在ofo的話語權與在哈羅相比要弱很多。

  ofo與滴滴的尷尬局面

  雖然入局較晚,但阿裡對共享單車作為入口的意義顯得頗為重視。

  2017年12月4日,哈羅單車宣布完成3.5億美元的D1輪融資,投資方包括了螞蟻金服、成為資本、富士達、威馬汽車等。隨即,騰訊董事局主席兼CEO馬化騰在一篇關於此次融資的文章后留言稱,“被當做支付的推廣工具了,可憐了其余小股東被鎖死”。

  在獲得螞蟻金服的加持后,哈羅單車發展勢頭十分迅猛。2017年的年底,共享單車行業硝煙依舊沒有散去,市場哀鴻遍野,小鳴單車、酷騎單車、小藍單車等第二梯隊的代表先后倒閉,摩拜與ofo也在激烈的競爭中精疲力盡,並同時傳出資金吃緊、挪用押金的傳聞。

  哈羅單車這個時候開始高調宣傳在十余座城市開放信用免押金,並在2018年3月13日,宣布開啟全國范圍的信用免押金,“芝麻分650以上的用戶,通過支付寶‘掃一掃’車身二維碼,選擇授權芝麻信用,就可以在全國免押金騎行哈羅單車。”

  對於螞蟻金服來說,這些用戶都來自哈羅單車投放的區域——全國的二三四五線城市。

  而在之前,ofo關系更緊密的投資方則是滴滴。

  在早先與滴滴的合作中,ofo被當成了滴滴大出行布局中的一環,滴滴也在自己的客戶端上為ofo開辟了入口。

  但ofo與滴滴的決裂也讓彼此陷入被動。

  一方面,滴滴不得不尋找其他更為可控的入口,滴滴試圖繼續在主要城市強行投放青桔單車,以及試圖聯合軟銀增持摩拜,可能都有這方面的考量。

  另一方面,ofo也不得不尋找更談得來的“靠山”,阿裡成為一個主要選項。但滴滴的存在,也讓ofo推進相關計劃時面臨頗多掣肘。

  ofo和哈羅距離合並還有多遠

  但隨著摩拜投入美團的懷抱,哈羅和ofo被動了成為了最有可能合並的“戰友”。

  在哈羅單車宣布免押金的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同為阿裡系的哈羅與ofo有沒有合並的可能?楊磊表示,和戴威關系挺好,也一起交流行業發展,但合並話題從未談過。並表示,目前合並不在考慮范圍內,或者說沒時間想它。

  4月13日,第三方數據機構易觀發布最新《中國共享單車行業數據報告》稱,2018年2月,ofo 小黃車、摩拜單車和哈羅單車分別以50.89%、 49.14%和5.64% 的市場覆蓋率佔據中國共享單車行業前三名。對於該數據,哈羅單車創始人楊磊表示質疑,其指出,“這種機構,給出來的數據就是個笑話。”

  因入局較晚,哈羅單車選擇避開一線城市的慘烈競爭,轉而採取“農村包圍城市”的打法切入賽道。這也導致了哈羅單車在品牌知名度、市場聲量上相對較小。

  雖然后期高舉高打,融資持續推進,但在體量上,哈羅與ofo還是有不小差距。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目前ofo方面對外宣稱,自2015年6月啟動以來,已連接了1000萬輛共享單車,覆蓋全球21個國家,超250座城市﹔哈羅方面重點宣傳自己日訂單量超過2000萬單,並且已進入全國220多座城市、180多個景區,但並未對外公開投放的車輛數。

  因為部分城市對共享單車下發了禁投令,哈羅單車一直被部分一二線城市拒之門外。以ofo為例,其在北京的投放量接近100萬輛,在上海的投放量約為70萬輛,深圳、廣州一共約100萬輛,光是北上廣深,ofo就相較於哈羅單車多了近300萬輛車。

  禁投令無意間成了貢獻單車行業的壁壘,哈羅久攻不下。有分析認為,中心化策略是阿裡多年來的慣用手段,ofo與哈羅之間必有一戰。去年底哈羅就曾傳出獲得10億美金的融資,但最后不了了之。在現在這個節點上,哈羅再次放風獲得融資,雖然公開稱是7億美元,但媒體曝出也有可能是3.5億美元。在投放規模上比不過ofo的局面,哈羅釋放這樣的消息,不排除也是一種戰術。

  “但阿裡會選擇聽話的哈羅還是任性的戴威?如果滴滴轉身再次向ofo示好,局面或將再次生變。”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