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奧運火炬主設計師章駿的創業野望:讓國人80歲時還能啃動骨頭

人民網記者 陳鍵

2018年04月20日10:4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右手握著“祥雲”奧運火炬,左手舉著大個牙刷模型,章駿坐在一張高腳凳上,微笑地望著鏡頭。

這是創業公司貝醫生對外展示時常用的一張“標准照”,強烈的反差給人帶來了視覺上的沖撞。在主角章駿看來,火炬是“小而美”的文化珍品,牙刷則是“普惠大眾”的實用器具,但對他個人而言,意義都很重大。

——曾經,他是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的主設計師,現在,他是貝醫生這家創業公司的創始人。

章駿的創業初衷是:用設計奧運火炬的態度,去設計高品質的牙刷,讓“國人在80歲時還能啃得動骨頭”。

一路走來,由他主導設計的貝醫生巴氏牙刷已經先后拿到3項國際大獎,半年銷量突破五百萬支,並以“伴手禮”形式出現在一些國際大會上。

小切口

章駿的創業歷程要從北京奧運會說起。

2008年之前的他,從沒有想過自已會與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聯系在一起。像所有中國人一樣,2008年時的北京奧運讓他心情澎湃,他希望為此做點什麼。那時,他還在聯想公司為3C產品做工業設計。

中國即將走上舞台中央,他擁有的隻有一份熱誠,一身設計技能,不多的業余時間,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他們希望能打造出中國自己的奧運火炬。

從388個中選9個,從9個中選4個,從4個中選1個,經歷了無數個艱辛時刻,聯想人的火炬方案最終在全球競標中脫穎而出。

作為火炬的主要設計者,章駿同樣感受到了那份興奮與喜悅。

但生活的本質是平淡。狂喜過后,章駿卻在以后的工作中體會到了工業設計師的尷尬。有時候,他們不得不為展會產品去做一次性設計﹔有些產品雖然設計不借,但銷量不多﹔即便出了“爆品”,工業設計也只是眾多流程中的一環。

那時候的章駿,還在繼續拿著各種設計獎項,但成就感在一點點變少。

他想到了創業。他希望他的設計貼近生活,應用廣泛,能讓產品展現出美感。

他還要表達出他的設計理論:設計並不是做一些花裡胡哨、外在的東西,它是要找到這個產品最核心、最本質的東西。

他需要一個實現夢想的載體,選擇結果是——牙刷。

這一方面源於家裡老人因牙齒原因隻能天天吃“燉菜”,他記在了心裡﹔另一方面是他看到國外好產品的價格高得讓人“揪心”。

另一個原因是時代背景,中國人的消費需求正在升級,老百姓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一些消費者甚至不惜從日本海淘40元一把的牙刷。

相關統計數據也是重要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對牙齒健康提到過一個標准:“人到80歲至少還應該有20顆牙”。也就是說,人到80歲是可以啃骨頭的,而在中國這幾乎很少有人做到。

章駿下定決定:“十年前,我是為國家設計了奧運火炬,十年后,我選擇了貝醫生口腔護理。我要把牙刷打造成新國貨,要做出比進口牙刷品質更高、價格更實惠的產品。”

大理想

在新技術爆發背景下,跨界競爭、顛覆創新已是常見現象。貝醫生的研發團隊中,有設計過筆記本電腦的,有來自代工巨頭富士康的……多重變量疊加,讓外界對他們產品與公司 未來更加好奇 。

在對產品的認知上,傳統企業與創新企業會體現出很多不同。

貝醫生是小米生態鏈企業,因為,章駿沒有把牙刷看成一個工業化背景中的產物,他更願意把它當成一個重要的流量入口。

牙刷是日常剛需,僅以中國十幾億人口來算,一年要消費數量驚人的產品。這是建立品牌形象的重要渠道。

以此為思路,貝醫生進一步將產品線延伸到牙膏、牙線、漱口水等領域,將來甚至有可能開設連鎖口腔醫院。

不過,目前章駿的大部分心思是要將牙刷做到讓人“驚艷”。

在傳統日化企業看來,牙刷是快消品,但他卻是以“准醫療產品”的要求去研發牙刷。

為保証產品質量,貝醫生刷頭採用頂級刷絲,硬軟膠達到食品級,模具全面對標3C產品,甚至固定刷毛用的植毛金屬片選擇的是更高品質的鎳銀片,刷頸上的文字使用了手機和電動牙刷上才會用到的鐳雕工藝。

設計方面,貝醫生牙刷讓人感受到的是醫療用品的素雅、簡潔感。它陸續獲得了德國紅點獎、日本G-Mark和德國iF獎三項國際設計大獎。

產品生產則由國內領先的台資工廠代工。

他原意把錢花在提升產品品質上,而不是花大把、大把的錢去做營銷。

章駿要求:功能上,貝醫生牙刷要能更好地清潔牙齒、呵護牙齦﹔品質上,達到的是手機工業標准﹔設計上,要體現出時尚感。

與傳統企業採用的封閉開發模式不同,貝醫生充分利用了互聯網的交互功能。章駿透露,借助小米“米粉”平台,貝醫生能及時收到用戶的大量反饋,從而可以實現對產品的快速迭代。

他甚至將漱口水產品設計為小包裝,以與傳統的大瓶包裝方式相區別,因為這樣用戶能與其他人去分享,從而體現出社交屬性。

作為小米生態鏈企業,“極致性價比”同樣是章駿的追求,通過對單款“爆品”的深度研究,不斷優化供應鏈,使得他能把單把牙刷價格標定為9.9元。這大大推動了產品在國內銷量的提升,甚至還有跨國“黃牛”把他們的產品賣到了國外,價格則變成了7、8美金一把。

章駿透露,從市場反饋來看,貝醫生牙刷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眾籌期間, 用戶7天定選了24萬支,感恩季一天賣出10萬支,半年銷售500萬支。

今年下半年,除了在小米線上線下店、京東等渠道銷售之外,貝醫生牙刷將進入商超平台。

資本層面,隻用一年時間,貝醫生的估值達到了億元級別。

貝醫生取得階段性成功,章駿總結,創業者一定要用更專業的態度去開發產品。他現在的願望是要帶領團隊做出更多高品質、高顏值、感動人心的口腔護理產品。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