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趙亞輝:媒體可優化母基金的輿論、政策、行業環境

2018年04月21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西安4月21日電 由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母基金專業委員會主辦的2018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今日在西安召開。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在論壇致辭中表示,任何一個領域的蓬勃發展,都離不開健康、積極、公正的媒體生態,要大力發揮主流媒體作用,優化新形勢下母基金發展的輿論、政策和行業環境。

  趙亞輝在致辭中指出,隨著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力度的進一步加大和基金行業實踐探索的進一步深入,新形勢下母基金行業可能會面臨一場分化。通過市場的檢驗,能夠較好起到價值引領作用,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轉型和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母基金將會真正迎來發展的春天,而價值引領作用彰顯不足的母基金則可能面臨嚴峻的發展瓶頸。

  當前,多數人對母基金認識還比較粗淺,對其產生原因、運營模式、風控機制,特別是其對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認識尚不全面。趙亞輝認為,新聞媒體要深入報道、分析案例、大力傳播,使母基金得到更加廣泛的認可,營造積極的輿論環境﹔要搭建溝通平台,踐行上情下達、下情上傳的職能和使命,通過新聞採訪和事實報道,全面、客觀地傳遞市場中真實的問題,為政策制定者提供有益參考,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趙亞輝還指出,主流媒體既要通過正面宣傳積極倡導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端正投資者心態,促使行業堅持正確發展導向,也要發揮新聞監督的作用,對少數以母基金為名、行投機套利之實的不良現象加以揭露,從而維護正常的市場秩序,營造健康的行業環境,促進母基金行業的健康發展。

  以下為趙亞輝演講全文:

  尊敬的王忠民主席、洪磊會長、高杲副市長,

  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各位陝西鄉黨:

  大家上午好!

  我是西安人,能夠回到家鄉出席2018中國母基金百人論壇,感到格外榮幸。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千年長安,今日西安,這裡是一座有著三千年輝煌文明史的十三朝古都,這裡是一座連接歷史與未來的現代大都市﹔這裡是橫跨東西方萬裡絲綢之路的起點,這裡是惶惶華夏巍巍中國的地理中心和大地原點﹔這裡是有超過百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教高地,這裡是高新技術和先進制造業聚集的“硬科技之都”。在這裡,眾多基金行業精英一道,回顧過去、審視當下、展望未來,深入探討新監管格局下母基金的發展之路,寓意尤其明顯,意義十分深刻。

  在此,我謹代表人民網、人民創投,向主辦方的精心籌備與盛情邀請表示誠摯的感謝,也向致力於母基金行業健康發展的各位同仁表示由衷的敬意。

  當前,以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為代表的一系列高精尖科技企業正在驅動中國經濟邁向新時代。十九大以來,中央在金融領域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又對國家金融監管格局做出重大調整。“風物長宜放眼量”,從長遠看,新的形勢有利於母基金行業的整體健康發展。

  西方發達國家的實踐証明,母基金在優化市場結構、聚集社會資源、有效抵御風險、促進投早投小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而在國內,母基金的發展還不太充分,自身的治理缺陷和行業生態的不完善制約著母基金優勢的發揮。隨著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力度的進一步加大和基金行業實踐探索的進一步深入,在新的形勢下,母基金行業可能會面臨一場分化。

  我記得在上一次母基金百人論壇中,洪磊會長指出:“母基金要起到價值引領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對這一論斷就會有更加深刻的感受。通過市場的檢驗,能夠較好起到價值引領作用,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轉型和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母基金將會真正迎來發展的春天,而價值引領作用彰顯不足的母基金則可能面臨嚴峻的發展瓶頸。

  同時,任何一個領域的蓬勃發展,都離不開健康、積極、公正的媒體生態。人民創投旗下既有投資基金平台,也有媒體內容平台,負責的人民網創投頻道,承襲了人民日報和人民網的主流媒體基因。做行業輿論生態的中流砥柱,為創投和基金行業鼓與呼,這是目標,也是使命。因此,我也想和大家分享幾點新聞媒體促進母基金行業健康發展的思考:

  第一,廣泛深入報道,營造積極輿論環境。當前,多數人對母基金認識還比較粗淺,對其產生原因、運營模式、風控機制,特別是其對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認識尚不全面。對此,新聞媒體可以深入報道、分析案例、大力傳播,使母基金得到更加廣泛的認可。當前,金融領域事件頻發,熱點頻出,輿情復雜,存在著惡意妖魔化私募基金的負面聲音,需要進行客觀看待,理性分析,報道事實,傳播真相。

  第二,搭建溝通平台,營造良好政策環境。我國基金行業發展時間短、成長速度快,從監管機構到市場各方,都在摸著石頭過河。主流媒體有上情下達、下情上傳的職能和使命,通過新聞採訪和事實報道,可以全面、客觀地傳遞市場中真實的問題,通過我們的渠道,為政策制定者提供有益參考。

  第三,宣傳監督並舉,營造健康行業環境。進入新時代,資本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一方面,媒體通過正面宣傳積極倡導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端正投資者心態,促使行業堅持正確發展導向﹔另一方面,媒體也要發揮新聞監督的作用,對少數以母基金為名、行投機套利之實的不良現象加以揭露,從而維護正常的市場秩序。

  我們相信,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指導與支持下,人民網和人民創投將為包括母基金在內的整個基金行業的健康發展做出努力和貢獻。

  近期,我們與中基協聯合出品的高端訪談《FOF中國》第一季正在緊張錄制中,即將正式上線。目前,全國社保理事會王忠民,盛世投資姜明明、亦庄國投唐雪峰、歌斐資產殷哲、紫荊資本沈正寧、中金啟元肖峰已經或即將做客人民創投。未來我們也希望邀請到更多的行業精英到人民網做客,為行業進步分享智慧,為母基金發展貢獻思想。

  在此,我還要向各位報告,人民網和人民創投近期將推出連台大戲,我們將在5月19日與成都市政府聯合主辦全球獨角獸高峰論壇,還將於7月21日在美國硅谷舉辦中美創投峰會,誠摯邀請在座嘉賓蒞臨大會共襄盛舉,熱烈歡迎各位大咖推薦優秀企業參加論壇。詳細情況大家可通過添加微信公眾號“人民創投”了解。

  除了媒體平台,人民創投旗下也有基金管理平台,正在文創和TMT領域積極投資,也希望在業務層面與大家開展深入合作。我們相信,隻要業內各方緊密攜手、勠力同心,就一定會使母基金更加高效、精准地推動實體經濟向前發展。

  “夜聽胡笳折楊柳,教人意氣憶長安”,最后,期待本次在灞柳故地的論壇取得圓滿成功,預祝本次在歐亞經濟論壇會址的活動成為大家美好的記憶!謝謝大家!

(責編:周煜婧、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