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年內車貸平台減少206家 互聯網汽車金融決戰“全產業鏈”

2018年05月15日08: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來,多家車貸平台接連宣布“清盤”,這令大家對車貸這一被普遍看好的網貸細分領域開始有了更多質疑。

  “互聯網汽車金融領域絕對是一片藍海,但單純的車抵貸業務則前景黯淡。”5月10日,一位網貸平台負責人肖勁(化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互聯網汽車金融是一個重資產領域,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全產業鏈模式。而這種模式對參與機構或企業的資本有著較高的要求,能殺入這一細分領域並搶佔市場的都是有實力的大企業。而如今整個互聯網汽車金融行業的擠出效應已經開始顯現了。”

  車貸平台生存日益艱困

  日前,浙江台州P2P平台泓源資本在其官網對外發布清盤公告。公開資料顯示,泓源資本平台運營主體為台州市泓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運營近一年半的時間,注冊人數2412人,交易總筆數4242筆,線上交易累計總額突破3億元。該平台資產主要以車貸為主,項目收益率普遍維持在10%至18%。

  而就在前一日,已經運營4年多的網貸平台沃時貸也剛剛宣布清盤。公告顯示,沃時貸運營4年半以來,線上交易總額達21.84億元,為投資人創造收益近1.15億元。據零壹智庫發布的《3月P2P車貸50強榜》,沃時貸位列第48名,車貸業務佔比100%,交易規模0.44億元。

  兩家車貸平台在同一時間宣布清盤退出引發市場關注。其實,過去一年來退出的車貸平台並不少,在整個行業面臨嚴監管的環境下,車貸這一細分領域的洗牌也早已開始。據網貸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統計,自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一年之內涉及車貸業務的正常運營平台數量由590家縮水至384家,減少了206家,縮水比例超三成。

  關於清盤的原因,沃時貸在公告中提到,沃時貸一直以來也在堅持按照國家監管政策進行整改和完善,但是公司在整改過程中,一些問題也隨之而來。具體主要是逾期和壞賬率增加,不良資產的處理時間周期變長,公司墊付資金壓力變大﹔交易額減少﹔線下收益減少,而公司線上資金及運營成本一直過高﹔銀行存管等合規化要求增加了線上運營成本。現預計監管驗收時間將會推遲,時間成本、后期合規費用及平台合規標准無法預估。

  “在網貸行業走向合規的進程中,平台運營成本的上升是必然的結果。而在無法快速擴大業務規模的情況下,的確相當考驗平台的資本實力,這也是導致很多網貸平台退出的一大因素。另外,對車貸這一細分領域來說,行業內車輛抵押的亂象所導致的惡性競爭也是淘汰賽加劇的一大原因。”肖勁指出。

  曾從事過某車貸平台驗車員的申浩(化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坦言,在車貸行業,一輛汽車二次抵押或多次抵押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各家平台所面臨的風險大幅增加,這也導致平台的壞賬率急劇上升。

  申浩還透露,“也有一些車貸平台發布的部分投資標的根本就沒有實質車輛進行抵押,也就是發‘假標’。一旦投資的項目資金回籠出問題就垮了,這也是近一年多嚴監管下退出的車貸平台不斷增多的原因所在。”

  未來屬於實力機構

  雖然申浩此前所在的車貸平台已經不復存在,但是他並不愁找不到工作,如今已經入職某家消費金融公司。“盡管車貸平台少了很多,但是目前市場上對我們這一工種的需求並未降低,不少大的機構都在招人。”申浩稱。

  的確,如今中小型車貸平台生存艱難,但整個互聯網汽車金融行業則是熱火朝天。成功在美國上市后的趣店就高調進軍汽車金融行業,並將這一塊業務作為戰略重點來發展。2017年11月,趣店推出“大白汽車分期”業務,作為消費分期傳統業務和汽車新零售業務的雙引擎戰略。據了解,趣店在汽車消費金融的切入點是以租代購的融資租賃模式,覆蓋地理范圍主要以三四線城市為主。

  3月剛成功登陸美國納斯達克的點牛金融作為中國首家在海外上市的車貸平台,更是對汽車金融的未來充滿抱負。點牛金融董事長曾而新曾說,未來點牛金融將在原有車貸基礎上拓展汽車消費場景為主體的車貸金融服務,建立以汽車購買消費為場景的全產業鏈閉環服務,促進中國汽車消費和流通市場的大力發展。這是一塊巨大的市場蛋糕,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點牛現在進入正當其時。

  而包括螞蟻金服、京東金融、騰訊金融、蘇寧金融在內的新型科技金融巨頭更是在汽車金融領域積極作為。近日,蘇寧金融與車300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借助各自的資源優勢在汽車金融領域展開深度合作,進行科技開放及數據共享,為客戶提供更完美的體驗、更優質的產品和更高效的服務。

  目前,我國每年汽車的整體保有量保持10%至20%的增長,每年新增汽車保有量達1000萬至2000萬輛,中國是全球第二大汽車保有量國家,但汽車金融的滲透率隻有20%。從2016年開始中國的互聯網汽車金融進入高速增長,預計2018年我國互聯網汽車金融的總規模可達1.85億元。到2020年,中國汽車金融的市場規模預計可以突破2萬億元。

  “這些預測得到的數據為大家展現了一片藍海,但未來包括車貸在內的互聯網汽車金融市場基本上是屬於大型機構的。”肖勁表示,“一方面,汽車行業本身就是屬於重資產行業。能否打造全產業鏈閉環將成為競爭力的關鍵,而不僅僅車貸這一環節,包括新車購買、售后服務等一系列業務都需要線上線下相結合,沒有相當的資本實力很難承受。”

  “另一方面,在未來互聯網汽車領域,科技能力和水平也會是核心競爭力之一。技術研發方面的投入往往是高投入、慢產出的過程,自然也考驗機構的資本實力。”肖勁指出。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