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機器人產業萬億市場引爆在即

班娟娟

2018年05月15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前,在由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中國財富傳媒集團公司、中國國際工程咨詢公司戰略研究院聯合主辦的“人工智能的應用與未來發展趨勢”研討會上,《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我國人工智能發展已進入爆發增長期,其中機器人成為新一輪投資熱點,市場規模將達到萬億級別。

  據中國國際工程咨詢公司區域規劃部副處長於明介紹,當前我國人工智能產業主要集聚區為珠三角地區、長三角地區、京津冀地區、東北地區、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六大區域。這些地區紛紛出台人工智能產業鼓勵政策,力爭成立百億規模的產業基金、千億規模的產業集群以及未來的特色產業聚集區。

  其中,僅粵港澳大灣區就陸續出台了《人工智能深圳宣言》《人工智能廣州共識》《佛山市推動機器人應用及產業發展扶持方案(2018-2020年)》等多份文件,明確了在人才、土地、財政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在地方大力布局之下,國內人工智能發展迅猛。數據顯示,2017年國內人工智能投資金額再創新高,達到10.3億美元。業內預計,2016年至2020年,國內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年均增長達50%。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全球佔比將達到7.6%。其中,機器人成為新一輪投資熱點,市場規模或將迅速發展至萬億數量級。

  於明表示,根據測算,我國機器人產業資本總需求為千億元以上,其中工業機器人產業約為500億元左右,服務機器人產業接近400億元。未來隨著我國機器人產業整體水平的快速提高,對資金的需求量還將進一步上升。

  她進一步指出,我國與服務機器人產業相關的企業約4000家。80%的企業為有融資需求的中小型企業。如果初期能夠推出符合行業需求、具備推廣價值的產品,則具備上市潛質,初輪估值約在8000萬至1億元人民幣左右。

  此外,中國國際工程咨詢公司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羅勇認為,醫療行業也將是未來廣泛應用人工智能的領域之一。“中國2017年門診患者儲量高達80億人次,而每千人僅配備1.5名醫生,人工智能在醫療行業的應用是可以預見的廣闊市場。”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