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MSCI公布半年度指數調整結果:234隻A股被納入

2018年05月15日10:25  來源:中新經緯

  MSCI於北京時間5月15日凌晨公布半年度指數成分股調整結果,234隻A股被納入MSCI指數體系。

  根據上述調整結果,共有351隻股票納入MSCI全球標准指數,剔除53隻。

  MSCI表示,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中,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和中石油三隻A股是市值最大的新增個股。

  從6月1日開始,中國A股將正式被納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指數,在業界稱為“入摩”。MSCI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指數提供商之一,經過40多年的發展,MSCI旗下各項指數已經成為絕大多數國際投資者的風向標。

  長期有利於A股國際化

  2018年3月,MSCI公布了最新的納入成分股,共235隻。根據時間表,2018年6月和9月會分別按照2.5%和5%的納入因子將A股符合條件的標的納入到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

  市場主流觀點認為,A股納入后,並不會立即吸引大量資金流入,短期更多的是對風險偏好的影響,積極的象征意義遠大於實際資金面影響,中長期有利於A股市場國際化。

  中金公司預計,按5%權重估算,A股在MSCI全球指數的權重為0.8%,兩次納入會吸引約210億美元流入A股市場。

  光大証券認為,納入MSCI指數對A股市場5月走勢有積極影響,但不決定長期趨勢。跟蹤MSCI的160億美元中,隻有10億美元是挂鉤跟蹤型的指數基金,不過,考慮到參考跟蹤型基金的擇時規律,在當下A股估值偏低的背景下,5月依然有可能有數百億的資金流入A股。在當前A股市場情緒偏弱的情況下,增量資金的入市對於5月的市場走勢是有積極影響的。

  利好消費、金融等板塊

  據中國証券網報道,A股納入MSCI,最受益的當屬消費龍頭、醫藥、金融、地產四大板塊。其中權重大、估值低、盈利穩定的個股最為受益。在外資者眼裡,這類股票簡單透明,企業穩定,能夠代表中國的經濟。

  此外,國金証券李立峰團隊指出,潛在納入MSCI的成分股均為大盤藍籌股,主要集中在“消費、金融”等板塊,從一級行業來看,潛在納入成分股主要集中在銀行(19.65%)、非銀金融(13.97%)、食品飲料(9.58%)、房地產(6.15%)、電子(5.51%)、醫藥生物(5.04%)等。其中,金融佔比33.62%,消費佔比24.46%。

  該機構認為,未來正式納入后增量資金,特別是追蹤MSCI指數的被動指數基金,也將主要流入金融和消費,包括銀行、食品飲料、非銀金融、家電、房地產等行業,按5%比例納入的增量資金規模分別為232.60億、113.45億、165.35億、42.92億、72.85億元。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