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動次創始人楊寶成:“格”斗快手、抖音

記者 陳鍵

2018年05月2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他,曾是西北山村渴望走出大山的少年,在家鄉山頂,嗚嗚吹著用廢銅換來的五毛錢一支的笛子。

他,曾是大學重金屬樂隊的長發青年,在昏天黑地、歇斯底裡中宣告自己的存在。

他,曾是音樂市場“殺伐無數”的鋒線“悍將”。終有一天,他累了、倦了,內心涌出另一個希望:我要在互聯網中樹一面自己的旗。

這個叫楊寶成的青年人,新角色是音樂短視頻應用動次APP的創始人。

今天,他仍然愛在自己的樂隊裡消磨點時光。他付出最大心血,要在抖音、快手等巨頭盤踞的短視頻江湖尋找到新世界。

他的創業“錦囊”有音樂、裂變、社交,還有他頗感自豪的兩大關鍵——多格、格調。

難舍音樂緣

個體的每次決策,多數深受自身經歷影響。楊寶成每一次駐足、轉身,一樣與他一直熱愛的音樂有關。

楊寶成的出生地,是位於西北的國家級貧困縣。大山深處,交通閉塞,但不妨礙他對音樂的好奇。走村串巷的小貨郎,為山村帶來了外面的氣息,也給小楊寶成帶來了人生中的第一件樂器。

那是五毛錢一支的笛子,小楊寶成十分眼饞。他在家裡翻箱倒櫃,偶然機會,從老舊收音機中找到一塊銅片。但小貨郎不願意換。

“我磨嘰了半天,他看我是小孩,說‘給你,玩去吧!’” 楊寶成如獲至寶,經常跑到山頂上試吹得來不易的玩意兒。

到了城裡上中學,楊寶成開始通過各種方式攢錢,隻為一把140塊錢的紅棉吉他。

“我學樂器從沒拜過師,都是自己琢磨,屬於野路子出身。”上大學,他參與組建了自個的樂隊,昏天暗地“玩”。

“我們玩的是重金屬,我一直比較喜歡這個類型,這十幾年我經常說我是‘金屬黨’。那個時候留了一頭長發,特別長的那種。”

很快迎來大學畢業,這位學工商管理專業出身的“硬搖滾”青年還在琢磨能不能干點與音樂相關的事。

正好A8音樂在深圳招人,楊寶成進去當了名音樂編輯,工作是把網上音樂下載下來轉制成彩鈴。此時,互聯網音樂還處在萌芽狀態,他有時不得不把產品與運營的活一肩挑。沒事的時候,與朋友鼓搗點可以賺錢的其它東西。

轉眼幾年過去,楊寶成想換換環境,跑到北京加入知名手機分銷公司愛施德,幫著組建無線事業部,通過刷機、內置方式去搶佔流量分發渠道。

“干著干著,我就琢磨做一些真正是互聯網人做的事,不想老打擦邊球,希望深入到互聯網的核心當中去。”

他遇到了酷狗音樂的創始人謝振宇,互聯網音樂夢算有了落地起點。

找尋“燃點”

楊寶成開始錨定自己的“江湖”位置。

在流量為王、渠道為王時代,流量運營能力是稀缺資源,謝振宇希望楊寶成能把酷狗手機端APP的下載量帶起來。

“大家聊得還不錯,我說那行吧,跑到廣州。我是一個對任何城市都沒有歸屬感的人,可能是因為從小生長在惡劣的環境中。哪裡能生存,哪裡能更好地發展,我就去哪裡。”

一年多時間后,酷狗手機端就有了1.5億用戶。楊寶成在酷狗以副總裁的身份工作了三年。互聯網音樂市場的整合趨勢加劇。

阿裡巴巴收購了蝦米音樂,並將下一個目標確定為天天動聽。蝦米音樂用戶量不大,阿裡巴巴希望能有強運營的管理者。他們挖走了楊寶成。

楊寶成又回到了北京,緊接下來的日子是“滿天飛”,因為他分管的幾個部門在北京、上海、杭州、廣州都有人。

以蝦米音樂、天天動聽基礎,阿裡巴巴組建數娛事業群,楊寶成主管用戶發展運營,兩年時間,跑出了“很不錯的數據”。

他有時會莫名地糾結:在酷狗,自己當年搶得最多的是天天動聽的用戶﹔在阿裡巴巴,自己又得把天天動聽的用戶量做起來了。

“作為職業經理人,你拿了誰的錢就得為誰服務。我就像個雇佣軍的將軍一樣,到處攻城拔寨,但打下來個山頭都不是你的。到最后,收獲的無非是錢。”

大家歡慶時,他覺得最悲涼,覺得這一切都與自己無關。他甚至對職業經理人這個稱謂都感到有些反感。

“有一天,我突然想,在這個互聯網江湖裡,能不能插一杆我們自個的旗,做點我們自己的東西。”

楊寶成清清楚楚地記得自己的離職時間:2014年的12月22號。他所拋棄的,還有四個月就能兌現的、價值上千萬的股票期權。

扛自己的旗

雙腳沾了地,路卻不好走。“創業其實是在交學費,是在升級打怪,是在趟坑。最初兩年,創業路上的坑我基本都趟過。”

創立動次,他同樣面臨著重大挑戰,勝則“一方諸侯”,敗則有可能退回原點。他看好的短視頻市場,既是大風口,也是大漩渦:行業整體高歌猛進﹔“南抖音,北快手”寡頭格局已見雛形。

好在他有充分的准備。楊寶成的策略是避其鋒芒、錯位競爭,走差異化、垂直化、專業化路徑,力圖讓動次成為音樂短視頻界的知乎、豆瓣。“如果緊跟巨人,你一點希望都沒有。”

偶然場合,楊寶成從樂隊分軌錄音中找到靈感。他想,如果手機視頻採用“多格”玩法,會不會有機會?

技術論証通過,他考慮的核心變成了內容。“世界上大多數好內容都不是作者自己悶頭創作出來的,都是大家合作、相互激發。”他希望明星、音樂人、發燒友等頭部創作者能成為引爆關鍵點,帶動用戶一起嗨。

“假如明星錄制源內容,所有用戶或者其粉絲都可以自己加入個性化內容:比如明星在彈琴,我可以其它格裡跟他一起唱歌﹔明星在唱歌,我可以在其它格中跳個舞,或者做鬼臉總可以吧。”

這大大增加了音樂的趣味性。另外,楊寶成認為:動次必須要直接面對普通用戶,如果只是一幫音樂人在裡面玩,沒有意義,“大家大眼瞪小眼,早晚瞪膩了”,通過多格形式,能讓普通用戶有參與感、驕傲感。

如此設置,好處顯而易見,每個用戶既是內容的消費者,也是內容的生產者,在社交平台推動下,“內容裂變就像病毒,一個可以變成兩個,兩個可以變成八個,無限延伸。”

在格調上,楊寶成希望盡量遠離“審丑”思維,堅持精品化內容路線。“誰說大眾就隻喜歡Low的東西,他們對審美也是有要求的,關鍵是企業有沒有想過去輸出一些好東西。”

在他的頭腦裡,“流量黑洞”型產品,滿足的是人們陰暗的心理需求,雖然跑量很快,但長時間來看“做不大,不長久”,企業要想做大做長遠,產出的東西必須要使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楊寶成欣賞知乎、豆瓣等通過“調性”建立了很高壁壘的產品。

另一個差異是,對於其他短視頻平台支持“泛娛樂”內容的做法,楊寶成堅持動次要深耕音樂產業鏈。他看到的是虎牙、斗魚等游戲直播平台的成功例子,“就像直播一樣,脫離產業鏈,獨立直播平台很難存活。”

楊寶成強調:“動次不是多格版的抖音,也不是音樂版的快手,動次是內容創作者的社區。”

盡管市場競爭激烈,這些想法卻得了創世伙伴資本主管合伙人周煒的認可。在與楊寶成聊了五分鐘后,這位發掘過一下科技(旗下有秒拍等短視頻產品)的投資人最后給動次給出了1.2億人民幣的估值。而在不到一月前,蓮花資本剛剛投下天使輪。

4月22日,楊寶成在投資人的建議下走到前台,公布動次3.0版本新玩法。楊寶成還抱著吉它,與其他樂隊一起又唱又跳,展示“互聯網人”與“半個音樂人”雙面形象。

面對人民網創投記者的採訪,楊寶成自稱是“完美主義者”,是越來越稀少的“古典互聯網創業者”,他不希望自己的產品讓用戶以及周圍人失望。現在,他把主要精力就放在了打磨產品、創造更多更好的新玩法上。

在楊寶成辦公室,兩把吉它靜靜躺在牆角邊,玻璃門外,是拋身於短視頻風口的青年團隊。動次的故事已經開始,他們自己就是書寫者……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