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兩公司將被終止上市 上交所:觸及退市條件有一家退一家

2018年05月24日08:14  來源:新華網

上海証券交易所22日發布公告,因觸及相關退市指標,吉林吉恩鎳業股份有限公司(*ST吉恩)、沈機集團昆明機床股份有限公司(*ST昆機)將被終止上市。

在此之前,*ST吉恩和*ST昆機已連續多年虧損,並被先后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暫停上市。

將業績連續多年虧損甚至資不抵債的公司予以退市,是退市制度的主要情形之一。上交所股票上市規則規定,上市公司股票暫停上市后,出現“公司披露的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財務會計報告存在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后的淨利潤孰低者為負值、期末淨資產為負值、營業收入低於1000萬元或者被會計師事務所出具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等四種情形之一”,上交所將決定終止其股票上市。

兩家公司中,*ST吉恩在連續3年虧損后,第4個會計年度觸及淨利潤、淨資產和審計意見等三項退市指標。其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淨利潤均為負值,經審計的2017年年報顯示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3.63億元,期末淨資產為-1.98億元,同時會計師事務所對其2017年度財務會計報告出具了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

*ST昆機連續3年虧損后,第4個會計年度有兩項指標觸及終止上市標准。其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淨利潤均為負值。2017年年報顯示,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50億元,2017年末淨資產為-3822.10萬元。

據悉,上述兩家公司將於5月30日進入退市整理期,股票簡稱分別變更為“退市吉恩”“退市昆機”。根據相關制度安排,除特殊情況外,兩隻股票價格的漲跌幅限制為10%;交易期限為30個交易日,期間的全天停牌不計入退市整理期,但累計停牌不得超過5個交易日;上交所將公布當日買入、賣出金額最大的五家會員証券營業部的名稱及各自的買入、賣出金額;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間不得籌劃或者實施重大資產重組。

退市整理期交易屆滿后,上交所將在五個交易日內對兩家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終止上市。公司被摘牌后,其股份將轉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

*ST吉恩和*ST昆機在公司股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前為滬股通標的,目前公司仍有部分滬股通投資者。上交所提醒,由於兩公司已被調出滬股通標的,滬股通投資者可以選擇在退市整理期出售所持公司股票,但不可以買入。如選擇繼續持有,后續股票進入股轉系統后可能無法轉讓。

上交所方面表示,在上市公司退市過程中,投資者可通過合法途徑,理性主張股東權利。根據現行法律制度安排,公司股票終止上市后公司股東仍享有對公司的知情權、投票權等股東權利,可以按規定進行股份轉讓。如果公司存在信息披露違法被証監會作出行政處罰,因此造成損失的投資者可以自己受到虛假陳述侵害為由,通過司法途徑尋求民事救濟或賠償。

據了解,在對兩家公司股票實施退市風險警示至作出終止上市決定期間,上交所加強了對公司的信息披露監管,持續督促充分揭示退市風險,並對其信息披露違規行為依法採取了紀律處分或監管措施。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資本市場的重要基礎性制度,對優化資源配置、促進優勝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有重要作用。歷經多年探索和改革,資本市場退市制度逐步健全,已經形成相對多元的退市指標體系和較為穩定的退市實施機制,逐步實現了退市“常態化、法治化、市場化”。投資者對嚴格執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理解和共識也日益增強。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嚴格認真履行一線監管職責,主動承擔退市主體責任,嚴格執行退市制度,堅持依法依規對觸及退市條件的公司“有一家退一家”,並進一步加大對財務狀況嚴重不良、長期虧損、“僵尸企業”等符合退市指標企業的退市執行力度,以淨化市場生態,維護市場健康秩序。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