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未名醫藥2017營收淨利雙下滑 內部糾紛或是元凶之一

杜丁

2018年05月31日08:50  來源:中國網財經

  因內部糾紛導致年報延時披露的A股上市公司未名醫藥,昨天公布的2017年年報(更新后)顯示,2017年營收、淨利均出現下滑。其中,實現營收11.62億元,同比下滑8.1%﹔實現淨利3.88億元,同比下滑7.01%。

  對於下滑原因,未名醫藥在回復中國網財經時表示,目前所有情況以公告披露為准,后期會對此有進一步的回應。

  2017年營收淨利雙下滑

  資料顯示,未名醫藥屬於醫藥制造業,經營范圍包括生物技術研究、生物產品及相應的高技術產品、生物藥、中藥、化學藥、藥物制劑、醫療器械和裝備、原料藥和制劑的生產和銷售等。

  年報稱,2017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6,241.66萬元,同比下降了8.10%﹔實現營業利潤46,669.44萬元,同比增長4.36%﹔實現利潤總額46,565.40萬元,同比增長1.9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8,841.16萬元,同比下降7.01%。

  而其披露的主營業務數據顯示,2017年營收和銷售情況也不容樂觀。該公司的生物藥品制造業營收為8.6億元,同比下滑2.18%﹔化學原料和化學制營收為3.01億元,同比下滑21.63%。從產品方面來看,佔未名醫藥營收或營業利潤10%以上的產品為恩經復、安福隆、原甲酸三乙酯以及原甲酸三甲酯。其中,恩經復營收同比下滑10.54%﹔原甲酸三乙酯營收同比下滑65.08%﹔原甲酸三甲酯營收同比下滑35.16%。

  對於下滑原因,未名醫藥相關負責人在回復中國網財經時表示,目前所有情況以公告披露為准,后期會對此有進一步的回應。而對於業績下滑的原因,其公告並未給出過多解釋,只是在行業分析中提到,在醫保控費大環境下,低質低效的仿制藥和輔助用藥受影響較大,招標降價使得大量仿制藥企的銷售額和毛利率明顯下滑,一致性評價也將促使不具備技術和資本優勢的低端仿制藥企逐漸失去市場。

  “現在公司的管理層和業務層都不在狀態,業績肯定會下滑。”鼎臣醫藥咨詢創始人史立臣分析認為,未名醫藥業績下滑的原因跟其與子公司未名生物的參股公司北京科興之間的糾紛有一定關系。“現在企業整體經營狀態不好,如果不及時糾正的話,業績會持續下滑,必然會影響公司市值。”

  已起訴 要求獲得“股東知情權”

  4月28日是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報的截止日期,而未名醫藥發布公告稱,因全資子公司未名生物參股公司北京科興未提交相關數據,2017年年報將延時披露。因私有化之爭等問題產生糾紛的未名醫藥與北京科興的公開對峙由此拉開。

  其實早在今年4月16日,未名醫藥就宣布,因北京科興拒絕提供相關的年度財務數據及資料,“致使本公司聘請的審計機構無法入場審計”,2017年年報披露延期至4月28日。科興則公告稱“與未名醫藥的言論相反,公司控股73.09%的北京科興從未拒絕向未名生物提供科興的財務數據”。

  盡管未名醫藥於4月28日如期發布年報,但其審計機構中喜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年報審計意見指出,由於北京科興主要股東因公司重大發展問題產生矛盾等一系列原因,“我們進場審計時隻獲取了北京科興的財務報表及部分電子財務數據”,並最終對未名醫藥2017年年報出具保留意見。

  昨天,未名醫藥在回復深交所問詢函中稱,為保護公司的合法權益,其子公司未名生物已於2018年4月16日向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提起關於案由“股東知情權糾紛”的訴訟請求,請求法院判決北京科興必須完整提供2017年度相關財務賬簿、財務報告等資料和配合未名醫藥聘任的審計機構進場審計。

  未名醫藥稱,法院於5月11日和5月24日兩次開庭,經過庭審確認了公司擁有知情權,北京科興有義務配合查詢、復制其財務賬冊等財務信息資料。但北京科興主張因財務賬冊等資料毀損、無法配合未名生物行使知情權。法庭經庭審質証、辯論、發表陳訴意見后,決定就北京科興主張的不能配合行使知情權的客觀原因進行調查核實,根據調查核實情況,決定再次開庭做出判決。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