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7家上市公司年報遭“無法表示意見”500多隻基金上演“大逃亡”

2018年06月04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5月28日,深交所做出*ST烯碳終止上市決定,首開今年A股“非標退市”先河。這也引起市場對其他被出具“非標”審計報告上市公司的高度關注。

根據深交所規定,暫停上市后,首個年度報告顯示公司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非標”審計報告,屬於股票將被終止上市的情形之一。截至4月30日,共有25家會計師事務所對53家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出具了非無保留意見財務報表審計報告。其中,36家為保留意見,17家為無法表示意見。

《証券日報》記者重點觀察17家2017年年報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上市公司名單,近兩年以來在市場上頻繁引起熱議的“問題公司”,如樂視網、*ST信通、ST保千等,榜上有名。據2017年年報顯示,共有528隻基金持有上述17家公司股票,其中持有樂視網的基金數量最多,共有159隻﹔此外,持有*ST保千、ST華信、*ST天馬、*ST信通等的基金數量也均在50隻以上。而在今年一季度,仍持有上述17家公司股票的基金已不足20隻。

也就是說,96%的基金已經“大逃亡”。

被出具“非標”意見公司

面臨退市風險

據了解,財務報表審計意見共分為五種,其中“保留意見”、“否定意見”、“無法表示意見”三類被稱為“非標意見”。由於會計師事務所對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鮮少出具“否定意見”,“無法表示意見”已足以代表審計師對財務報表及公司的態度。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說明審計師的審計范圍受到了限制,且其可能產生的影響是重大而廣泛的,審計師不能獲取充分的審計証據。基於此,上市公司此后遭遇監管問詢、股價大幅波動也在意料之中。

對於上市公司來說,被出具“非標意見”最大的危機還在於觸碰退市條款。深交所《股票上市規則》規定,暫停上市后首個年度報告顯示公司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屬於股票將被終止上市的情形之一。而根據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數據,截至4月30日,共有25家會計師事務所對53家上市公司的2017年年報出具了非無保留意見財務報表審計報告。其中,36家為保留意見,17家為無法表示意見。

《証券日報》記者重點觀察17家2017年年報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上市公司名單,其中不乏近兩年以來在市場上頻繁引起熱議的“問題公司”。如樂視網、*ST信通、ST保千等。

不過,整體來看,公募基金“出逃”上述17家上市公司股票的計劃已基本實現。據2017年數據顯示,共有528隻基金持有上述17家公司股票,其中持有樂視網的基金數量最多,共有159隻﹔此外,持有*ST保千、ST華信、*ST天馬、*ST信通等的基金數量也均在50隻以上。而在今年一季度末,仍持有上述17家公司股票的基金已不足20隻。

此外,在2017年年報中,中郵信息產業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曾位列樂視網第7大流通股股東,易方達新常態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易方達新絲路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兩隻基金曾為ST保千第四、第五大流通股股東。而在今年一季報中,上述基金的身影均消失無蹤。

159隻基金

一季度“清倉”樂視網

作為曾經的“創業板第一股”,樂視網在2017年以前可謂出盡風頭,招致大量公募基金配置。而在樂視危局開始逐漸顯現之后,長期的停盤仍令多家基金難以清倉,隻能不斷下調估值。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機構持倉”統計發現,截至2017年年底,持倉樂視網的基金多達159隻,合計持倉18759.55萬股。其中,持股數量在百萬股以上的基金共有32隻,“中郵戰略新興產業”、“中郵信息產業”、“富國創業板指數分級”、“中郵核心競爭”4隻基金的持股數量均超過1000萬股。此外,根據基金2017年年報數據,樂視網彼時曾位列20隻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不過,據本報記者觀察,重倉樂視網的基金多以被動指數型基金為主。

1月24日樂視網復牌,且在11個跌停板后止跌回升,此后股價大幅震蕩。在此情景下,不乏大筆資金殺入市場意欲抄底。然而,公募基金似乎去意已決。

Wind數據“機構持股”顯示,今年一季度,已沒有運行中的公募基金繼續持有樂視網。《証券日報》記者觀察今年基金一季報數據,樂視網亦未進入所有基金前十大重倉股范圍內。不過,由於季報披露數據詳盡程度無法與年報相比,上述數據僅構成參考。

此外,據樂視網2017年年報顯示,截至2017年末,“中郵信息產業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持有2136.6萬股樂視網股份,位列十大流通股股東的第7位。而在今年一季報中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該基金已不見身影。

除樂視網外,*ST保千、*ST華信、*ST信通等“非議不斷”的上市公司,也在今年一季度被多家基金所拋棄。 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97隻基金持有*ST保千、62隻基金持有*ST華信、51隻基金持有*ST信通、22隻基金持有*ST天業。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末,上述基金幾乎已全部離場,僅有個別基金仍持有*ST天業,且持股份僅為1000股。

“踩雷”*ST天馬

6隻基金能否“逃出”

在上述17家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上市公司股票中,一季度仍有可能“踩雷”的是*ST天馬。

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56隻基金持有*ST天馬股票,合計持股1057.37萬股。而在今年一季度,持有*ST天馬的基金仍有7隻,合計持股206.57萬股。

據記者觀察,以*ST天馬自去年年末以來的市場表現,其並未給包括公募基金在內的投資者留出多少撤離時間。

因籌劃購買資產事項,*ST天馬(彼時仍為天馬股份)自去年12月19日起停牌,並自今年1月3日起轉入重大資產重組程序繼續停牌。此后,情況急轉直下,先是控股股東被浙江証監局出具警示函,此后其財務報告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公司及實際控制人被証監會立案調查。直至5月14日,*ST天馬才轉入復牌,至今已連續十余個跌停板。年初至今,*ST天馬跌幅已達53.59%。

復牌半月有余,上述一季度仍持有*ST天馬的基金是否在近期已出逃尚未可知,但其中蘊含的風險不可小覷。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一季報顯示,其持有*ST天馬76.50萬股,公允價值為621.96萬元,佔基金資產淨值比例4.44%。也就是說,彼時該基金將*ST天馬的公允價值確定為8.13元/股。而截至上周五收盤,*ST天馬再次跌停,收盤價僅為3.94元/股。

17家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審計報告的上市公司 序號 股票代碼 股票簡稱 披露日期 會計師事務所

1 600289 *ST信通 2018-4-25 致同

2 300063天龍集團2018-4-26 天職國際

3 002018 *ST華信 2018-4-27 上會

4 002188 *ST巴士 2018-4-27 中匯

5 300104 樂視網 2018-4-27 立信

6 600074 ST保千裡(600074,股吧)2018-4-28 立信

7 600401 *ST海潤 2018-4-28 大華

8 000511 *ST烯碳 2018-4-28 中興華

9 002070 *ST眾和 2018-4-28 福建華興

10 002427 ST尤夫 2018-4-28 眾華

11 600634 富控互動 2018-4-28 眾華

12 600701工大高新2018-4-28 中准

13 600807天業股份2018-4-28 瑞華

14 000893 東凌國際 2018-4-28 中勤萬信

15 002122 天馬股份 2018-4-28 普華永道中天

16 300023寶德股份2018-4-28 立信

17 002604 *ST龍力 2018-4-27 亞太(集團)

數據來源:中注協網站 制表:閆晶瀅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