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羅恩·約翰遜:蘋果商店締造者

海外網 吳正丹

2018年06月04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平日裡,蘋果零售店店內人頭攢動,新品開賣時,店外大排“長龍”,全球各地的蘋果零售店皆是如此。然而,當年蘋果公司准備進軍零售業時,《商業周刊》並不看好,還曾毫不客氣地大潑冷水。作為當下按每平方英尺計算最賺錢的零售店,喬布斯將零售店的成功歸功於羅恩·約翰遜——蘋果零售店部門高級副總裁。喬布斯對他說:“我都想不起沒有專賣店時期的蘋果公司是什麼樣子了。羅恩,謝謝你!”

  2000年,喬布斯希望能採用某種方式提升銷售量,但卻苦於沒有具體的解決辦法。於是,他從倉儲式賣場連鎖運營商塔吉特公司挖來了有著15年零售業從業經驗的羅恩。

  那時,電子產品公司幾乎用的是同一種銷售方法,即薄利多銷。蘋果公司要另辟蹊徑,就得找到除了低價外的新賣點。羅恩對蘋果公司進行了詳細的分析:隻推出了四款產品——兩款便攜式電腦和兩款台式電腦。如果採用零售店的方式售賣,產品過於少。“偌大的店鋪難道就放寥寥幾台待售機器嗎?”對於這個問題,羅恩的答案是:“既然沒有足夠多的產品來擺滿零售店,那就以‘用戶體驗’為賣點吧!”

  2001年5月,全球第一家蘋果零售專賣店在弗吉尼亞州泰森角開門迎客。從空間規劃上看,整個店面隻有1/4的空間用於販賣蘋果產品。剩下的空間則用來展示蘋果電腦在試聽、圖片制作等方面的卓越性能。事實証明,羅恩的銷售策略不僅賦予了蘋果公司新生命,也開啟了零售業的新時代。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