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明星加盟 公司更靚?

黃盛 陳鍵 馬志強

2018年06月07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受綜合因素影響,華誼兄弟、唐德影視、歡瑞世紀、慈文傳媒等多家影視公司的股價出現波動。與此同時,關於影視演員持股上市公司、參與企業投資運作的話題,也引起社會關注。

演藝明星“長袖善舞”資本市場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許多演員、歌手不僅在藝術舞台上星光璀璨,在資本市場上也“長袖善舞”。

查詢相關資料發現,不少演藝明星都持有上市公司大量股權。以A股上市公司唐德影視為例,在2011年4月公司增值擴股時,范冰冰、趙薇、張豐毅、霍建起等多位藝人加入其中。在唐德影視的2017年報中,范冰冰以持有644.96萬股、佔總股本1.61%,位列第十大股東。而持有584.99萬股、佔總股本1.46%的趙薇,退出十大股東名單(依然是股東)﹔趙薇的哥哥趙健,在報告期內減持了1921.32萬股后,依然憑借持有1280.88萬股、佔3.2%位列十大股東之一。

在媒體報道中,趙薇在資本市場的故事被公眾知曉。特別是今年4月16日,証監會公布了對萬家文化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和相關人員市場禁入決定書,對趙薇夫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更是引起輿論嘩然。

范冰冰在資本市場的表現,同樣引發高度關注。據企查查顯示,范冰冰目前擔任美濤佳藝(上海)影視文化工作室 、無錫美濤佳藝影視文化工作室 、北京美麗宮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無錫愛美神影視文化有限公司 、無錫唐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這5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還投資了寧夏成功紅葡萄酒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珠海鼎鑫家族一號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等公司。總體來說,范冰冰眼下擔任5家企業的法人代表、有8項公開對外投資企業活動,在外擔任4家企業的重要職務並控股8家企業。

其中,范冰冰擔任法人代表的無錫唐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由無錫愛美神影視文化有限公司持股51%、唐德影視持股49%。2016年3月,唐德影視發布公告,擬收購愛美神51%的股權,注冊資本為300萬元的愛美神的估值超過7億元。當年6月24日,唐德影視發布公告稱,原擬現金收購范冰冰及其母親張傳美持有的愛美神合計51%的股權,因雙方未就重組事項達成一致,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資產重組。

上市公司收購具有明星股東的非上市公司並不鮮見。長城影視就曾計劃收購由顧長衛、蔣雯麗直接持股20.53%的首映時代,並最終引起証監會的關注。文投控股也曾發布公告稱,公司重組擬購買海潤影視制作有限公司。而海潤影視公司的股東中,不乏孫儷等影視演員的身影。6月4日,A股另一家影視類上市公司驊威文化發公告稱,公司正籌劃涉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重大事項,可能構成重大資產重組。標的資產為東陽曼荼羅影視文化有限公司,整體估值暫定不低於30億元。而據媒體披露,東陽曼荼羅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的法人張悅,是知名導演張紀中的女兒。

華誼兄弟、分享時代、幸福藍海等上市公司的股東名單中,均有影視演員在列。

明星加盟有利有弊

隨著影視劇市場的多元化發展,一些影視明星的片酬“水漲船高”,品牌溢價不斷抬升,有此基礎,他們希望能夠參與到影視公司項目作品的合作中,甚至希望成為公司的合伙人。

有觀點認為,影視明星作為高淨值的自然人,合法、合規持有上市公司股票,通過投資獲得股權是正常的金融行為,但從監管部門公布的信息來看,少數操作流程不透明、甚至逃避監管的現象也客觀存在,甚至有些制度可能還存在監管漏洞。

“影視明星之所以熱衷持股,大多因為看中了公司上市帶來的財富增值。”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告訴人民創投(ID:renminct),持股的影視演員的收入,既有作為演員獲得的片酬,也有通過投資獲得的企業紅利,“雖然兩部分收入都需要納稅,但有時候很難區分開片酬與投持股企業所獲得的利潤分配。”

董登新還強調,在收購明星所在企業時,上市公司的並購資金來源要真實合法,杠杆不能過高,還要確保並購標的估值沒有人為操縱,沒有違背市場公允原則。“我們要加強對關聯交易和並購交易的監督、監管,防止個別股東侵害中小投資者權益,企業重組過程必須透明、規范。”

透過一些上市公司公告可以看到:通過收購引入影視明星股東,一方面可以將影視明星的IP價值引入企業,提升知名度﹔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影視明星的資源來拓展業務,提升行業話語權。但弗拉明戈資本創始合伙人婁中燚提醒,影視明星投資的項目不一定賺錢,上市公司要客觀看待明星持股的利弊,應該強化風險提示工作,提高信息透露度。

談到創業公司引入明星股東,婁中燚認為,明星資源對創業公司來說擁有兩面性。他說,如果影視明星的品牌影響力對提升創業公司的核心業務有幫助,那影視明星持股未嘗不可。如果影視明星的資源附加值與創業公司業務關聯度不高,就需要謹慎判斷了。

“一旦有影視明星出現在公司股東裡,公司就會被社會各界拿著放大鏡審視。這對於創業公司來說,壓力不小。”婁中燚建議創業公司要從提升公司業務價值為最重要的思考點,而不能隻考慮影視明星的名氣。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