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珠海銀隆IPO戛然而止 董明珠造車夢要黃

2018年06月08日08:14  來源:中國經濟網

  

在河北武安園區被曝停工后,銀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銀隆”)的生產經營困局被逐一揭開。5月下旬,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曾實地探訪銀隆珠海本部及洛陽項目基地,了解到珠海園區電池業基本停滯、洛陽項目開工半年仍一片荒蕪的實情。

  廣東証監局披露的最新擬上市公司輔導工作進度表也顯示,銀隆IPO已戛然而止。

  銀隆IPO終止

  不是“暫時中止”,更不是“持續輔導”。廣東証監局披露的最新一期轄區已報備擬上市公司輔導工作進度表中,“珠海銀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輔導進度欄已赫然出現“輔導終止”的提示,而最新進度時間截止到1月17日。

  據廣東証監局網站此前信息,銀隆於2017年5月17日辦理了輔導備案登記。公司注冊地位於珠海市金灣區三灶鎮金湖路16號,公司法定代表人為魏銀倉,輔導機構為招商証券(港股06099)。

  銀隆啟動IPO之初曾獲得市場一致看好,如今一年過去,是什麼因素導致IPO突然終止?企業的生產經營情況是否出現問題?

  帶著疑問,証券時報記者撥通了銀隆公司一位高管的電話。在得知記者身份后,該負責人語氣突變,連稱“我不接受採訪,不好意思。”

  銀隆的“A股夢”由來已久。早在2014年,銀隆欲借殼上市的消息已在業界備受關注。2015年,三友化工曾欲獲得銀隆21%的參股權,但最終因雙方在增資條件等問題未能達成一致而最終擱淺。此后,眾業達、北巴傳媒,格力電器均先后籌劃收購銀隆,最終也都因各種原因作罷。

  轉機出現在格力電器收購銀隆方案被股東大會否決之后。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個人對銀隆的力挺,使這家珠海企業一時間聲名鵲起。此后,董明珠更是以自有資金入股銀隆,並拉來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官劉強東一同助力。

  彼時,各出資方對銀隆的未來信心滿滿。董明珠曾在公開談及格力收購銀隆遭否事件時表示,收購不成功沒有關系,但銀隆的技術在中國乃至世界都是最先進的。王健林表示,比起新能源汽車制造,他個人更看好銀隆集團在儲能產業上的發展。

  據企查查信息顯示,目前銀隆注冊資本11.03億元,第一大股東為珠海市銀隆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持股比例為25.99%。董明珠個人持股銀隆比例為17.46%,認繳出資額1.93億元,為公司第二大股東。

  此外,陽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為銀隆第三大股東,持股比例為11.6%,而大連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3.73%。

  擴張與停擺

  在獲得一眾明星股東加持后,銀隆在2017年即迅速展開了擴張步伐。

  2016年12月,銀隆成都新能源產業園項目開工,總投資100億元。

  2017年1月,蘭州銀隆新能源產業園項目簽約,前兩期計劃投資25億元。

  2017年2月,銀隆與天津市政府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建設新能源電池與汽車產業基地,一期投資70億元。2017年5月,銀隆新能源南京基地開工,擬投資100億元。

  2017年7月,銀隆與攀枝花簽署協議,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項目投資不低於50億元。當月,銀隆收購南京客車制造廠框架協議也完成簽約。

  2017年8月,銀隆宣布在珠海建設新能源產業園及全國總部,總投資195億元。同月董明珠還率一眾銀隆高管抵赴中原古都洛陽,與當地政府簽訂總投資額約150億元的洛陽高新區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項目。

  在瘋狂擴張的同時,銀隆也給自身設計了一份業績高增長藍圖。按照此前規劃,銀隆預計2017年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量將在2016年基礎上繼續實現大幅增長,公司目標實現3萬輛左右新能源車輛的銷售,實現營業收入300億元左右。

  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2017年,銀隆電動客車訂單為6000余輛,實際銷售3355輛純電動客車,2016年的銷售數據則為6200輛。未經審計的年報顯示,銀隆2017年營業收入為87.52億元,淨利潤為2.68億元,淨利潤同比下降67.94%。

  業績不達目標后,2017年11月,銀隆公司創始人、原董事長魏銀倉宣布辭職。

  2018年1月,銀隆供應商珠海思齊30余名員工聚集在銀隆門口,要求索回被欠貨款,雙方最終對簿公堂。此后,銀隆各地園區相繼被曝停工、壓貨。

  邯鄲產業園大部分停產,天津工廠有價值7億元的500輛新能源汽車在廠區積壓,成都園區春節后出現短期大面積停工現象。而記者5月底實地探訪銀隆珠海本部及洛陽項目基地時,也真切了解到了珠海園區電池業基本停滯、洛陽項目開工半年仍一片荒蕪的實情。

  補貼退坡困局

  訂單量遠不及預期是銀隆當前困局的誘因之一,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或才是致命傷。

  就在6月6日,銀隆洛陽項目所在省份河南省公布了《關於調整河南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及充電基礎設施獎補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見稿)》(下稱《通知》)。《通知》明確,河南省財政獎補范圍是2018年建設的符合國家和行業相應技術標准、通過審核驗收且運營良好,主要為新能源客車、專用車、貨車和乘用車提供充電服務的充電站和總裝機功率600kw以上或集中建設20個以上公共用途的充電樁群。此外,採取一事一議方式支持新能源汽車專用停車位和基礎設施信息平台建設。

  《通知》中還明確,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助標准為,新能源專用車、貨車以及燃料電池車按照國家補助標准的30%給予推廣應用補助。並隨國家進一步細化標准進行調整。純電動、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按照國家補助標准的一定比例給予推廣應用補助,明確車長大於8米,車長低於8米的車輛不再補助。

  而2016年前,新能源客車往往能獲得巨額補貼。例如,車長6米到8米的電動大巴,中央和地方的雙重補貼高達60萬元,8米至10米車型補貼高達80萬元,大於10米的車型的補貼最高可達100萬元。

  此外,新能源乘用車研發推廣獎勵標准設置了門檻、天花板。新研發車型進入推薦目錄一年內實現上市推廣,獎勵門檻為銷量數量達到1000輛(含)以上,銷售金額達到1億元(含)以上。獎勵標准將按銷售金額的2%進行獎勵。單個車型本年度內獎勵金額最高不超過500萬元,單個企業本年度內獎勵總額最高不超過1500萬元。

  對於常年“吃補貼”的銀隆來說,補貼退坡無疑是撤掉了救命稻草。

  銀隆2014-2016年財報顯示,公司三年間營收分別為2.48億元、38.62億元、78.98億元,淨利潤分別為-2.66億元、4.16億元、8.36億元,應收賬款余額分別為3億元、31.8億元和47.7億元。三年間,銀隆申報的國家補貼金額分別為5550萬、10.16億元、21.35億元,已高出其淨利潤。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