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收購A站,低調快手的年輕人爭奪術

李威

2018年06月08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6月5日,快手官方宣布全資收購國內彈幕社區鼻祖Acfun(簡稱“A站”),遷延日久的A站爭奪戰也就此落下帷幕。沉寂了一段時間點的快手也因此重回關注焦點,這一次大家更關心的是,快手+A站的組合可以在熱鬧的短視頻行業制造出多大的動靜。

文化社區的潛力

快手的日子過得並不是很順心。在行業內,抖音崛起成為快手在短視頻行業中最強勁的競爭對手,騰訊重啟短視頻應用,都在壓迫快手的發展空間﹔在行業外,對視頻內容的監管形式日益嚴峻,整個行業都在經歷從野蠻生長到合規運營的轉型陣痛,快手也需要對產品的核心內容進行更迭。

引入A站或許能為快手提供一張好牌。正如前A站CEO莫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所描述的那樣,從二次元文化圈子的載體發展而來的A站和B站,並不單純是一個視頻平台,而是具有孵化內容和文化能力的社區,這種文化的特性能夠幫助A站帶來更多內容和用戶。同樣,這樣的社區也可以為快手這樣的短視頻平台提供內容和文化的孵化能力。

事實上,泛二次元的內容也早已出現在短視頻平台上。目前,抖音上的泛二次元短視頻內容已經具備了很豐富的內容,包括經典動漫的重現、COS妝教學、游戲模玩評測和COS視頻等。甚至,短視頻平台上的內容生產者也會為自己的內容添加更多二次元屬性的元素。有媒體對此評論稱,“二次元”絕對不是孤立的存在,它本身就是年輕人對流行文化的個性表達。

另一方面,A站為快手提供了一個在鬼步舞、社會搖、喊麥這種平台原生文化之外的新選擇。同為重倉年輕人的倆家創業公司,在某種程度上是足以在用戶、流量、內容上產生更多想象空間。甚至,A站本身積累的文化內核很可能成為快手平台的核心文化支柱,幫助快手擺脫在文化升級過程中因為“土味”而“一沉到底”的危險,建立一種更符合主流趨勢的文化生態。

目標是年輕人

在一帆風順的B站成功IPO,命途多舛的A站引發多家爭奪的背后,是各家都希望在年輕人中優先佔據一席之地。隨著95后、00后對泛二次元文化的認可,A站和B站這樣的二次元文化社區正在成為年輕人流行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同樣也會成為爭奪年輕人的兵器庫。

快手所在的短視頻行業將是年輕人爭奪戰的重要戰場。因為短視頻正在成為青少年娛樂休閑生活的新方式。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以及騰訊聯合發布的《中國青少年互聯網使用及網絡安全情況調研報告》顯示,就頻率來說,有20%的青少年表示“幾乎總是”在看短視頻,“每天看幾次”的比例也接近10%。

短視頻競爭成敗的關鍵之一是將更多年輕人抓在自己手中,借力二次元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微博發布的《2017微博二次元發展報告》指出,微博二次元用戶的數量達到1.53億規模,其中月活躍用戶為9400萬。而且,二次元話題的傳播呈現出,由分布在一二線城市的少數核心二次元用戶向分布在三四線城市的多數泛二次元用戶傳播的特點。A站與快手的聯合恰好滿足了這樣一種趨勢,也因此可能會在年輕人爭奪戰中具備一定的優勢。

修補破損戰艦是關鍵

A站在國內二次元文化中的影響力被各方所看重,但是A站動蕩的歷史也讓投資者在做出選擇之前反復琢磨。在莫然接任A站CEO之初就曾指出,A站是一艘破損了的戰艦,隻有把它修補好,才能繼續啟航,甚至考慮與其它戰艦組成聯合艦隊。而快手現在面臨的是已經組成聯合艦隊之后,如何對A站進行更深層次的修補,以發揮出上文所述的優勢。

快手在官方回應中稱,未來,A站將保持獨立品牌、維持獨立運營、保持原有團隊、獨立發展,而快手會在資金、資源、技術等給予A站大力支持。但是,維持A站獨立屬性的前提是,快手能夠始終與A站團隊在思想和行動上保持一致,並且能夠平衡住A站內部因多次資本運作而產生的不同派系的利益需求。

而且,需要快手和A站團隊還需要面對一個更為棘手的問題——找到A站忠誠用戶的承受邊界和快手平台用戶的接受邊界。現在看來,盡管泛二次元文化被視為年輕一代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但是,核心二次元人群和泛二次元人群之間的隔閡卻依然明顯。作為“原著黨”的核心二次元人群與快手大眾化用戶之間的分歧是否會對根基薄弱的A站造成更大影響,是一個很大的風險所在。

快手與A站的聯合說明,短視頻行業的故事並沒有結束。奠定一個符合主流價值觀、能滿足年輕人喜好且擁有自我生長能力的文化生態,將是下一階段短視頻行業競爭的關鍵。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