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米搶得CDR申請首單 新經濟或引資本狂歡

劉新余

2018年06月11日08: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6月6日深夜,証監會發布了《存托憑証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等9份規章及規范性文件,並於公布之日起實施。這意味著CDR制度核心規則全面落地,A股市場正式迎來CDR時代。

  符合條件的紅籌企業自6月7日起可遞交發行CDR(中國存托憑証)的申報材料,小米搶得CDR試點申請的首單。証監會已於6月7日接收並受理小米集團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申請。此前,港交所總裁李小加曾表示,如果CDR規則如期出台,小米有望選擇港股、CDR同步上市。

  龍頭券商率先受益

  據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CDR初步融資規模在1700億元-3500億元,而去年IPO融資總額約為2300億元。

  多家券商表示,CDR的發行,將為証券行業注入強心劑。中航証券分析師趙律認為,CDR的發行將帶來大額承銷收入,利好券商投行業務,提升券商整體業績。另外,根據《管理辦法》中明確的CDR存托人資格,更傾向具備境外投行經驗的大券商,而這將進一步加劇証券業分化,使得強者恆強。

  那麼,CDR具體將帶來多大潛在的紅利?國信証券首席宏觀固收分析師董德志指出:“境外上市行業巨頭CDR回歸A股,將為券商帶來一次性的承銷保薦費。首批試點企業市值約7萬億元,按照2.5%-5%的融資比例進行測算,預計CDR初步融資規模達到1700億元-3500億元。假設承銷費率為2%-4%,預計將貢獻承銷收入30億-140億元,龍頭券商業績增厚效應顯著。”

  將更多體現A股邏輯

  CDR的發行廣受行業關注,此次CDR細則落地進一步引發市場關於其對后市影響的預測。

  華泰証券策略團隊指出:“CDR的發行或對A股流動性形成短期沖擊,但不會過大,試點創新企業上市將為A股提供估值錨,高估值成長股或面臨估值下修,成長股格局有望重塑。”

  另外據了解,針對此前市場普遍關心的CDR與基礎股票是否可轉換的問題,在証監會此次發布的文件中,《試點與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並上市監管工作實施辦法》明確規定:“試點紅籌企業境內上市后,境內發行的存托憑証與境外發行的存量基礎股票原則上暫不安排相互轉換。”

  對此,申萬宏源証券認為:“不能轉換意味著CDR與海外市場的套利空間幾乎沒有,上市后的價格表現與海外市場的聯動性將大大弱化,預期將更多體現A股邏輯。”

  至於CDR發行后的走勢預期及其對A股市場影響,天風証券研報認為,中期來看,CDR發行上市后估值可能比較高,這將有助於提升當前A股科技龍頭的估值﹔而從長期來看,CDR將優化A股整體格局,助力優質公司加速發展並逐步與國際接軌。

  長城証券研究所則指出,從資金面來看,可促進相關戰略配售基金的發行﹔對於成長股來說,則是估值重構,加速優勝劣汰,同時促進証券市場基礎制度不斷完善﹔而對於市場走勢則擾動有限,市場結構上則中期偏向新經濟層面。

  針對市場擔憂CDR對二級市場的資金分流問題,東北証券A股策略研究認為,獨角獸回歸有望催化A股的創新熱情,對基本面良好、有核心競爭力、負債率不高、股權質押也不太高、商譽風險不大的中小創是利好,具有共振效應。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