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貝斯美盈利質量較差,環保處罰多

鄧皓天

2018年06月11日10:0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紹興貝斯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貝斯美”)提交了申報稿,欲登陸創業板,公開發行不超過3030萬股,佔發行后總股本的比例不低於25%。

公開資料顯示,貝斯美是一家專注於環保型農藥醫藥中間體、農藥原藥及農藥制劑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且主要產品為環保、高效、低毒農藥二甲戊靈的原藥、中間體、制劑,是國內僅有的具備二甲戊靈原藥、中間體、制劑全產業鏈生產研發能力的農藥企業。

記者發現,貝斯美盈利質量較差,主要產品產能利用率和產銷率均出現下滑,受到多起行政處罰,其中多數涉及環保問題。

盈利質量較差

招股說明書顯示,貝斯美2015年-2017年的營業收入分別為27692.34萬元、33801.17萬元、43417.65萬元,其中貝斯美2017年的營業收入較2016年增長了28.45%﹔淨利潤分別為2723.27萬元、4052.74萬元、7697.52萬元,其中貝斯美2017年的淨利潤較2016年增長了89.93%。

此外,貝斯美2015年-2017年扣非后淨利潤分別為3123.57萬元、3676.41萬元、6993.17萬元,其中貝斯美2017年扣非后淨利潤較2016年增長了90.22%。

為何貝斯美的業績增長如此快?特別是在2015年和2016年扣非后淨利潤僅相差552.84萬元的情況下,為何貝斯美2017年扣非后的淨利潤比2016年增長了90.22%?

貝斯美向記者表示,2017年,公司淨利潤增長快,主要因受國家政策支持、市場競爭能力不斷提高等因素的影響,公司的營業收入、產品毛利率均不斷得到合理提升,因此公司各方面業績保持了相對穩定的態勢增長。

表面來看,貝斯美的業績增長良好,但是,其盈利質量卻較差。

招股說明書顯示,貝斯美2015年-2017年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分別為-7396.84萬元、3100.96萬元、-3282.67萬元,貝斯美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三年合計-7578.55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貝斯美2017年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較2016年下降了205.86%。

對此,貝斯美向記者表示,2017年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負數,主要系2017年客戶以票據結算的方式較多,2017年公司應收票據余額較上年增長7490.84萬元所致。2015年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負數主要系為清理關聯往來余額,2015年度公司支付了貝斯美進出口的應付採購款5972.15萬元。

結合同期貝斯美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與淨利潤相比,可計算出其比值分別為-2.72、0.77、-0.43。

由此可知,貝斯美報告期內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與淨利潤的比值均未超過1。

一位注冊會計師表示,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與淨利潤的比值越大,那麼企業的盈利質量越好,反之越差。

產銷率下滑

貝斯美還存在主要產品的產能利用率和產銷率均下滑的情況。

招股說明書顯示,貝斯美主要產品為農藥醫藥中間體、二甲戊靈原藥、二甲戊靈制劑,其中二甲戊靈原藥產生的銷售收入佔當期主營業務收入的56.51%、51.11%、58.76%。

由此可知,二甲戊靈原藥是貝斯美最重要的產品。

然而,二甲戊靈原藥的產能利用率卻持續下降,產銷率大幅下滑。

招股說明書顯示,二甲戊靈原藥2015-2017年的產能利用率分別為118.89%、108.66%、93.33%,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其中二甲戊靈原藥2017年的產能利用率較2015年下降了25.56個百分點。

為何二甲戊靈原藥的產能利用率持續下滑?

此外,二甲戊靈原藥的產銷率也出現了大幅下降的情況。

數據顯示,二甲戊靈原藥2015-2017年的產銷率分別為79.04%、94.75%、79.73%,其中二甲戊靈原藥2017年的產銷率較2016年下降了15.02個百分點。

不過,二甲戊靈原藥2017年的產能較2016年翻了一倍,產銷量下降或許有一定的合理性。

貝斯美向記者表示,公司的主要產品二甲戊靈原藥在報告期內的產銷率變化屬於正常浮動范圍,公司目前二甲戊靈原藥產能利用率較高,二甲戊靈原藥原產能已經制約了公司發展,且會繼續擴大產能以增強公司競爭實力和市場佔有率。

多起環保處罰

除了上述問題,貝斯美還遭受多起行政處罰。

招股說明書顯示,2015年1月14日,紹興市上虞區環境保護局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貝斯美綜合廢氣處理設施出口臭氣濃度超標,罰款1.25萬元。

2015年7月14日,雖然紹興市上虞區環境保護局出具了貝斯美此次行為不屬於嚴重環境違法的《証明》,但在2016年4月12日,貝斯美又收到了紹興市上虞區環境保護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因惡臭濃度未符合《惡臭污染排放標准》,被罰款6.4萬元。

同上,2016年5月18日,紹興市上虞區環境保護局出具了不屬於嚴重環境違法的《証明》,但2016年7月5日,貝斯美又收到紹興市上虞區環境保護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因惡臭濃度未符合《惡臭污染排放標准》,被罰款4萬元。

雖然上述行政處罰貝斯美都收到了紹興市上虞區環境保護局出示的不屬於嚴重污染環境的《証明》,但其為何多次收到《証明》后,短時間內卻又收到了紹興市上虞區環境保護局的行政處罰?

貝斯美向記者表示,公司主營系農藥醫藥、農藥原藥及農藥制劑的研發,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一定的廢水、廢氣等污染物,公司一直重視環境保護問題,在報告期內公司未出現過重大環保事故。

除此之外,2016年11月7日,貝斯美收到紹興市上虞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被罰款3萬元﹔2015年5月20日,江蘇永安(貝斯美的子公司)收到淮安市漣水地方稅務局的行政處罰,被處以19350.76元罰款﹔2015年6月9日,江蘇永安收到漣水縣環境保護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被處以6860.5元的罰款。

對此,貝斯美向記者表示,公司嚴格按照環境法律法規執行環保管理工作,相關環保問題的責任嚴格按照要求公示於招股說明書中,同時,公司的環境問題均不屬嚴重環境違法行為,但是我們對環境保護問題承擔的義務及責任都會積極執行。

一位律師表示,一家公司的行政處罰較多,其可能有經營不規范的情況。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