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C919訂單望破千架 全國性航空產業集群加速成型

記者 侯雲龍 北京報道

2018年06月20日09: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我國航空產業發展再獲重要推動力。日前,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計劃未來逐步引進並運營200架C919大型客機,助推國產飛機實現規模化、市場化運營。《經濟參考報》記者查詢中國商飛公布的C919訂單信息發現,截至目前,C919國內外用戶達到28家,訂單總數達到815架。目前,海航和中國商飛上述協議中涉及的200架C919,尚未計入中國商飛訂單名錄。不過業內預計,隨著協議落實,上述200架C919將最終轉化成實際訂單——未來C919的訂單數量將突破1000架大關。

此前,中國民航局副局長李健透露,中國商飛力爭在2020年底讓C919取得中國民用航空適航証,並在2021年向用戶交付首架C919。據介紹,國際同類飛機價格每架超過5000萬美元,1015架C919的訂單,意味著能為中國商飛和我國航空產業帶來持續穩定的收入,這將極大地推進航空產業的發展,並促進全國性航空產業集群加速成型。

除了C919外,近年來我國航空產業頻結碩果,國家制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向《經濟參考報》透露,到2025年前,我國還將在其他類型飛機領域進行攻堅,預計將有10到15種重點項目研發成型並進入后續驗証和生產階段。

隨著重點項目不斷取得突破,我國的航空產業不斷發展壯大,航空產業集群也開始快速成型。以C919大型客機的研發生產為例,在總裝基地的帶動下,上海正在形成完整的航空產業鏈。浦東新區經信委的信息顯示,目前,上海市浦東新區已形成集設計、制造、配套於一體的商飛產業鏈。《浦東新區民用航空產業“十二五”及遠景規劃》提出,確立浦東民用航空產業的國內龍頭地位,使浦東成為亞洲最大、世界著名的三大民用航空產業基地之一。據了解,2016年至2020年,浦東將著力發展航空及相關企業200家,實現航空主營業務產值1000億元,形成大型客機年產150架的能力,累計投資規模可達12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核心地區的帶動下,區域一體化的航空產業集群開始快速成型。以華東地區為例,目前上海、鎮江、常州、嘉興等多個長三角城市均制定了以配套生產C919大飛機為基礎的航空產業發展計劃,並先后建立了各自的航空產業園區,引進了多家配套生產企業。江蘇省鎮江市發改委副主任朱強鬆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C919項目啟動后,鎮江市以配套大飛機生產在航空產業展開布局,梳理了所有符合大飛機項目供應商條件的企業名單后,主動與上海進行產業對接﹔並於2009年啟動建設航空航天產業園,總投資超100億元,已成功引進C919飛機機身后段生產商航天海鷹等數十家企業。目前,鎮江航空航天產業園已成為國家級航空產業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園區幾十家企業已進入C919供應商名單,C919總裝所需約10%的零部件均由園區企業生產。

除了上海所在的華東地區外,我國東北、西北、西南、中部等多個地區的航空產業集群也在快速成型。據中國商飛介紹,C919的核心部件生產分別由沈陽飛機工業集團、西安飛機工業集團、哈爾濱哈飛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四川成飛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洪都航空工業集團負責,最后交由位於上海的中國商飛進行整體組裝。上述公司所在的沈陽、西安、哈爾濱、成都、南昌,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成為我國航空產業的核心城市。隨著C919的生產和交付,以及其他重要航空產品的研發生產,我國正在加速形成以上述城市和上海為核心的華東、東北、西北、西南、中部五大航空產業集群。

迪賽顧問的報告認為,目前我國航空產業集群化發展勢頭明顯。以C919的研發和制造為例,目前中國商飛形成了“一個總部、六大中心”的整體布局,初步形成了民用飛機研發設計、航空電子、總裝制造、試驗測試、營銷服務這一較完整的產業鏈條。整個C919的研發制造涉及200多家企業、36所高校、數十萬產業人員參與,70家企業成為C919的供應商或潛在供應商,其中既包括中航工業、寶鋼等國字頭的央企,也有專注於裝備制造的民企,遍及全國。未來,隨著C919的大規模交付和后續機型的研發,相關的金屬材料、冶金加工、數控機床、動力控制等領域的眾多企業,也將不斷進入到航空產業集群中,並將進一步壯大全國性航空產業集群規模和發展水平。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