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T&T收購時代華納,內容“硅谷化”背后的運營商野望

路明

2018年06月20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據報道,美國最大有線電視網絡運營商康卡斯特(Comcast)於美國當地時間13日宣布,將以每股35美元,總價650億美元收購21世紀福克斯(Twenty-First Century Fox)的部分媒體資產。

6月12日,美國聯邦法院做出裁定,電信巨頭AT&T可以收購時代華納,美國司法部敗訴。根據2016年雙方的協議,AT&T將以854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

21世紀福克斯和時代華納都是美國傳媒巨頭,我們能看到的很多好萊塢電影片頭都有這樣的畫面:

傳媒巨頭與運營商巨頭的合體,意味著一個新並購時代的到來。

新時代開始了

而就在兩天前,向美國國會負責的聯邦通信委員會正式廢除僅實行三年的《網絡中立法案》。業界普遍認為,此舉意味著像AT&T、Comcast和Verizon等互聯網服務提供商有權屏蔽某些網站,或降低這些網站的訪問速度,以及向訪問某在線內容的用戶收取費用。

有意思的是,2015年FCC(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就依據《網絡中立法》攪黃了Comcast與時代華納有線的並購案。當時的FCC主席湯姆·惠勒認為,“交易的達成會為產業的競爭和創新帶來不可預料的風險,連帶視頻內容提供者服務消費者的方式可能都會受到影響。”而美國司法部門也認為,合並成功后,Comcast不可避免的將變成基於寬帶的互聯網網絡服務的“看門人”。

如今,《網絡中立法》的廢止是否對AT&T收購案的審判產生影響尚無報道,但美聯社指出,廢止《網絡中立法案》明顯將讓合並后的AT&T和時代華納獲益。

AT&T勝訴為Comcast收購21世紀福克斯掃清了道路,繼而很可能引發一波大型並購浪潮,各家公司都在尋找新的合並方式。比如擁有39家地方電視台和派拉蒙影視集團的美國第三大傳媒公司維亞康姆(Viacom)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也正在進行將有線電視網和派拉蒙影業公司與CBS電視網和當地電視台業務合並的磋商。

內容“硅谷化”已經不可逆

簡單地說,新一輪運營商+內容商的並購/合並來得如此之迅猛,讓業內人士都感到震撼。但其實,早就有人指出了這種趨勢的必然性。有數據顯示,截止2017年底,美國電視市場已有接近90%實現“硅谷化”。

在隨時隨地可收看視頻的當下,視頻內容已成能夠吸引用戶、提升留存率、增加用戶時長的必備武器,而隨著后續5G逐步開始廣泛應用,視頻作為一種產品,其普遍性已不容質疑,對美國一眾科技新貴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像Netflix這類公司的出現給了傳統電視致命一擊,因為它所代表的是技術碾壓的優勢。可以說,美國電視產業徹底硅谷化,已勢不可擋。

2016年的艾美獎上,Netflix旗下自制劇獲得54項提名,僅次於兩大有線電視頻道HBO和FOX﹔而在2017年,Netflix則獲得91項提名,超越了FOX。在美國電影學院(American Film Institut,簡稱AFI)選出的2017年10部年度美劇及電影中,Netflix直接拿下了一半。

而另外兩家互聯網影視內容提供商亞馬遜和Hulu也不甘示弱。亞馬遜2017年在視頻內容領域投入了45億美元,相比2016年翻了一番,在原創內容上的投入更是翻了三倍。而Hulu終於憑借《使女的故事》揚眉吐氣。當Netflix和亞馬遜都把重心從內容採購轉移到內容原創時,Hulu則開始布局內容採購領域。

然而有意思的是,盡管Netflix每年對自制劇的投入都在增大,但產出的數量卻在減少。有分析人士就此認為,頭部內容的價值越來越大。從生產商到觀眾,整個電視行業開始進入做減法的時代,相比於20年前,NBC,CBS,ABC三大電視網絡的市場份額進一步提高了,小電視台越來越沒辦法生存。對於用戶來說,他們不需要那麼多無效內容和頻道。

如此迅猛的勢頭和龐大的規模,無疑使眾多傳統影視內容生產商感到恐怖。因此盡快靠上“硅谷化”或者“互聯網化”的大腿無疑是最佳的選擇。Netflix為何成功?簡單粗暴地總結就是“優化算法,精准推送”,甚至細致到每一部劇每一集的時間、畫質都有計算。所以2014年Netflix 向用戶提供6484部電影和1609部電視劇集﹔但到了2016年3月,這個數量萎縮到4335/ 1197部,贏利卻翻倍了——面對細分化的市場,數量多並不代表優勢。

如今的算法和信息流,已經讓幾乎所有移動互聯網用戶收到“定制”過的廣告推送。而一場影視行業“革命”正在美國展開,內容生產商將會學習谷歌、Facebook的模式,向不同的觀眾播出不同的廣告,電視廣告行業可能迎來另外一次增長機會。

付費?不是目的

另一方面,尤其在“網絡中立法”被廢止之后——盡管依然有龐大的聲音反對這麼做——運營商將實際上擁有更多選擇的空間。AT&T、Comcast等有線和電信巨頭正尋求增加在其網絡上發布內容的能力。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數據,2017年SVOD平台(視頻訂閱點播)的投入規模約為150億美元,高於2012年的40億美元﹔投行Cowen估計2018年這一數值可能達到200億美元。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運營商如此迫不及待地想進入互聯網內容市場。AT&T對外與法律事務高級副總裁鮑勃·奎恩聲稱,“沒有哪個網絡中立的討論能夠脫離對付費優先權話題的問題解決。首先我要說的是,付費優先問題一直都是模糊的、理論性的。”

另外他還在文章中指出,公司對為某位客戶創建快速或慢速通道毫無興趣,他們關心的則是自動駕駛汽車、遠程手術、增強現實通訊、虛擬現實服務等創新技術。在其看來,這些技術的應用都離不開端到端的管理,因為它們都是實時交互式的服務。

換句話說,就是運營商的野心大得很,消費者擔心的“付費問題”他們看不上。他們看重的是自己還能否繼續參與掌控互聯網這個未來世界的“水、電、媒”。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