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區塊鏈產業要避免四大誤區

2018年06月23日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 6月23日電 今天,由人民網人民創投等主辦的2018全球鏈界科技發展大會在北京召開。人民網人民創投總經理、人民網文化產業基金管理合伙人趙亞輝在大會演講中表示,區塊鏈產業發展需要避免四大誤區。

趙亞輝解釋:創業者要避免陷入技術至上主義的空想﹔投資者要避免標簽化評估區塊鏈項目﹔行業資訊傳播者要從技術架構的可靠性、分配工程的公平性、成員行為的規范性等方面綜合認識區塊鏈項目﹔全行業從業者要避免重蹈互聯網早期泡沫的覆轍。

趙亞輝說,作為一種新的信息技術,區塊鏈的優勢有目共睹,但問題也十分突出。一方面其獨特的技術架構和特點為審視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模式提供了別樣的視角,也為部分行業突破現有的發展瓶頸指出了參考路徑﹔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正處在脫實偏虛的初級階段,區塊鏈行業也處在由亂到治的關鍵階段。

趙亞輝認為,全球涌動的科技浪潮正在推動區塊鏈技術加速發展,區塊鏈產業的發展即將進入上升通道。更加優越的政策環境正在推動區塊鏈產業提速落地﹔不斷完善資本市場也推動著區塊鏈經濟快速增長﹔資本對價值回報和風險控制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止區塊鏈企業向政策風險較高的領域延伸,將會成為促進區塊鏈規范發展的重要力量。

趙亞輝建議,行業從業者要保持信心,以踏實的心態鑽研技術,以開放的心態看待爭議,以冷靜的心態評判機遇,以健康的心態應對挫折,真正讓區塊鏈技術造福人民群眾,也為全球區塊鏈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以下為趙亞輝演講全文:

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首先我謹代表人民創投向所有參會的嘉賓和媒體同仁表示熱烈歡迎。

區塊鏈作為一種新的信息技術,優勢有目共睹,問題也十分突出。一方面其獨特的技術架構和特點為我們審視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模式提供了別樣的視角,也為部分行業突破現有的發展瓶頸指出了參考路徑﹔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正處在脫實偏虛的初級階段,區塊鏈行業也正處在由亂到治的關鍵階段。隨著國家政策的持續支持、從業者的不懈努力、傳媒機構的普及推動,各種積極的因素正在匯聚,專注技術落地、服務實體經濟正在成為業內人士的共識。我們也相信,區塊鏈產業的發展即將進入上升通道。

第一,全球涌動的科技浪潮正在推動區塊鏈技術加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正在進入以信息產業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時期。在全球范圍內,區塊鏈技術正在成為信息技術創新的熱點領域。技術方案不斷優化升級,創新模式不停發展演變。在我國,數字中國建設正在積極推進,區塊鏈技術也正在成為重要的突破口,高層次的技術人才紛紛入行,大體量的產業資本紛紛涌入,形成百家爭鳴的發展態勢。

第二,更加優越的政策環境正在推動區塊鏈產業的提速落地。從中央到地方,許多政府機構都在積極圍繞區塊鏈技術展開深入的研究和部署。部分地方政府已經出台了有力度的鼓勵、支持政策,吸引區塊鏈企業安家及人才落戶。以服務實體經濟、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為目標的區塊鏈項目數量也在快速增加,以騰訊、阿裡、京東等為代表的中國互聯網企業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和應用,紛紛進行了具有應用前景的區塊鏈技術實踐,帶動了區塊鏈產業的應用落地。

第三,不斷完善的資本市場正在推動區塊鏈經濟的快速增長。改革開放40年以來,我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蓬勃發展,企業融資渠道不斷多元。2018年也是中國創投行業誕生20周年,在新世紀互聯網浪潮的時間和探索中,成長出一大批業績優良的投資機構和投資人。除了強大的資金實力,他們還具有卓越的膽識、專業的眼光、廣闊的視野,能夠為廣大區塊鏈創業者提供更加全面和專業的幫助。同時,資本對價值回報和風險控制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止區塊鏈企業向政策風險較高的領域延伸,並在積極引導、有限監管的環境下,成為促進區塊鏈規范發展的重要力量。

基於這三點,我們對區塊鏈行業的未來充滿信心,對區塊鏈技術的發展依然看好。我們也應該看到,當前的區塊鏈產業發展也存在著不少問題,需要避免出現四個誤區:

對於創業者來說,要避免陷入技術至上主義的空想。以分布式記帳為例,它雖然打破了中心化的技術架構,但跳出技術層面就會發現,人的需求仍然是技術演進的中心,創造價值才是區塊鏈技術存在的理由。所謂的去中心化只是局限在某一個領域、某一個層面、某一種狀態的狹義概念,那麼從整個互聯網生態來看,完全去中心的生態很難長久正常穩定運行。因此,片面追求去中心化等技術理想,忽視技術為社會發展所創造的真實價值,很難產生可以落地的應用。

對於投資者來說,要避免標簽化去評估區塊鏈項目。雖然很多業內人士認為今年是區塊鏈技術應用落地的關鍵一年,但是泡沫的形成往往是因為資本在技術尚未成熟時就過分熱情投入所產生的。當前,區塊鏈行業正處在早期的階段,這是公認的事實,並不是說貼了區塊鏈標簽,這種項目就會產生實際的價值。在沙灘裡面尋找金子需要有犀利獨到的眼光和三思而行的定力,隻有從合規性、運用性、產品化等方面充分認識,才能去判定區塊鏈項目真實價值。投資者應該杜絕一夜暴富的心理,不要盲目跟風某些項目所宣傳的幾倍、幾十倍的回報。

對於行業資訊傳播者來說,要避免成為PPT公司和空氣項目傳聲筒,面對廣大的公眾不能再簡單靠信息生產信息、靠口碑傳播口碑,而要從技術架構的可靠性、分配工程的公平性、成員行為的規范性等方面綜合認識區塊鏈項目。空氣項目再天花亂墜也隻能是空氣,PPT公司的發展也不會長久。與其做一個賺快錢的機靈鬼不如做潛心業務的老實人,那些隻能在虛擬世界裡面狂歡不能回到現實的現實終究被歷史淘汰。

對全行業的從業者來講避免重蹈互聯網早期泡沫的覆轍,切忌盲目樂觀,貼標簽造概念蹭熱點不是生產力,講故事吹泡泡的圈錢方式不可持續。

創業者研究者和投資人應當瞄准價值區塊鏈,發揮企業家精神,合理配制資源和資本,推動基礎技術發展,推進行業應用落地。毋庸置疑,創造價值是區塊鏈的意義所在,也是區塊鏈技術的剛性內涵,運用區塊鏈思維照亮盲區,倒逼產業升級,讓價值區塊鏈成為產業發展的原動力。在注入票據流轉、溯源、征信、版權、公益等領域已有多個團隊正在踐行價值區塊鏈的理念,將區塊鏈技術和現實應用結合,賦能產業發展,提升行業效率,做出積極有益的探索。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共性關鍵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對加快建設創新性國家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位同仁能夠進一步保持和增強信心和熱情,以踏實的心態鑽研技術,以開放的心態看待爭議,以冷靜的心態評判機遇,以健康的心態應對挫折,真正讓區塊鏈技術造福人民群眾,也為全球區塊鏈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人民網人民創投也在努力推動區塊鏈行業發展,今年3月我們區塊鏈資訊專區推出了高端訪談欄目,現在陸續邀請了包括今天在座的周平主任、何寶宏所長在內的十余位業內權威專家。此外我們還舉辦了技術論壇等線下活動,為政府、企業和各界人士搭建交流平台。本次峰會現場還將舉行人民創投區塊鏈研究院的成立儀式,研究院未來將成為人民網人民創投和區塊鏈行業開展合作的重要平台。

最后,再次感謝各位嘉賓和領導的支持,期待本次大會能夠成為各界人士交流思想凝聚共識的平台,期待大家為區塊鏈行業的健康發展建言獻策。

謝謝大家!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