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金融標准研究院副院長肖翔:區塊鏈創新要合法合規

2018年06月23日12:1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 6月23日電 今天,由人民網人民創投、31區主辦的2018全球鏈界科技發展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戰略研究部負責人、互聯網金融標准研究院副院長肖翔在大會演講中就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提出建議。

肖翔說,要對合法合規、風險可控、服務於實體經濟的區塊鏈技術創新給予適度包容和規范﹔要對有違技術發展規律、損害金融秩序的不法行為和亂象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持續採取重拳出擊措施﹔堅決遏制歪風邪氣,切實引導將區塊鏈技術創新與亂象有效切割。

肖翔認為,在現行的區塊鏈共識機制下,部分敏感信息透明可見,缺乏隱私性﹔尚未得到有效監督,無法保証上鏈前的數據真實性和完整性﹔同時,區塊鏈技術智能合約存在不確定性,獨立完備的智能合約一旦有漏洞將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技術架構還難以滿足金融系統的可用性和業務連續性要求,信息機制和數據存儲方式仍然需要得到傳統金融機構的認可。

肖翔還分析了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特點。從資源投入看,大部分樣本機構非常重視,逐步加大了研發力度﹔從應用場景來看,主要聚焦滿足潛在需求﹔從項目的進展看,目前很多應用樣本主要是結合自身痛點,對已有業務進行改造。

肖翔認為,區塊鏈技術應用取得初步成果,但是距離在金融領域的大規模應用、融入人們日常生活和社會治理體系仍有較長的路。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