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周平:技術融合應用是區塊鏈的發展趨勢

2018年06月23日13:2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今天,由人民網人民創投、31區主辦的2018全球鏈界科技發展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軟件工程與評估中心主任周平在大會上發言指出,區塊鏈與其它技術融合是發展趨勢。

周平表示,區塊鏈標准化研究工作從2016年已經開始。區塊鏈的參考架構圖,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貢獻了方案。他說,標准源於實踐,區塊鏈技術標准也是從實踐中總結提煉,研究院正在聯合互聯網主流企業來推進。

周平公布的數據顯示,總體來看,區塊鏈已經從金融行業向其它行業快速滲透。從地域分布來看,2017年,上海、北京、浙江區塊鏈企業數量佔了較大比例,今年,廣州市的區塊鏈企業的發展速度非常快,核心原因是政府支持。廣州有開發區主打區塊鏈特色,企業聚集速度、政策支持力度大。

周平介紹,國內大企業在區塊鏈應用上已經形成規模,目前的發展趨勢是把區塊鏈與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這些技術融合在一起應用。

周平認為,全球區塊鏈應用項目非常多,發展速度很快,但仍然面臨兩類核心難題:分布式記賬明顯提高了交易成本,比如供應鏈金融,在實際應用推廣過程當中,交易成本和交易鴻溝很大﹔第二個是項目如何做到安全可靠。有些區塊鏈團隊的初衷就是為了ICO,目前,ICO還有很多的變種,像IMO、IFO等等,毫無疑問,這樣的行為應該被堅決制止。

周平還提醒,區塊鏈技術在應用層面被過分夸大也是問題。他透露,他近期在廣州開發區看到一個產品稅鏈,主要解決電子發票一票多報和多開發票這兩個簡單問題。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