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改造傳統行業:技術底層和應用場景變化是抓手

2018年06月23日1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今天,由人民網人民創投、31區主辦主辦的2018全球鏈界科技發展大會在北京召開。毫無疑問,區塊鏈已經成為“風口”,不少創業者和投資機構對這一領域給予了高度關注。由此也產生一些熱點話題:尚處於早期階段的區塊鏈技術的真正價值是什麼?創業者應該如何通過區塊鏈底層技術和應用場景改變,完成不同行業的升級改造?

北京好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馬昊伯認為,目前區塊鏈網絡存在三個問題:一是現有區塊鏈網絡性能較差、效率低下,擴展性問題需要解決﹔二是資源利用率問題﹔三是治理結構問題。馬昊伯指出,區塊鏈本身不僅僅是純技術,還需要同很多實體業務相結合。

不僅是馬昊伯,其它參會者也提到區塊鏈技術要與實體業務相結合。點點客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CEO黃夢就社會化電商與區塊鏈協同發展話題進行了探索。

黃夢說,新電商或者說社會化電商,鼓勵消費者在買貨時發起拼團、秒殺或者推薦,實現核心消費者復購或者核心消費者通過社交工具分享。社會化電商突然快速增長的背后有技術力量推動——移動互聯網極大地降低了社會化零售或者社會化電商人的從業門檻。如果社會化電商再加上區塊鏈,會讓這個模型或形態走得更快更穩,把市場天花板頂得更高。

布局區塊鏈+電競業務的晨鑫科技,其董事長馮文杰在大會上表示,基於區塊鏈共識機制的游戲,不管是滿足收藏需求、社交需求、娛樂需求,最后都要基於信任。“用戶信任系統,用戶信任用戶,區塊鏈游戲才能指數級增長。”馮文杰說,區塊鏈對游戲行業最大的價值是傳播,希望創業者一起思考探索,真正能打造出一款最好的區塊鏈游戲。

在游戲之外的行業,Insee Network主要進行區塊鏈應用場景落地的探索,並基於區塊鏈底層對影視行業生態改進。其創始人兼CEO Bright Yu在大會期間表示,未來公司功能定位會因區塊鏈而發生改變,其中,投資人只是公司的所有者,公司以商業模式運作並且獲得資源、解決某個或者某些社會問題為目的,而不追求股東的利益最大化。其構想是,“以解決信任行業痛點為己任,有自身的商業邏輯,且隨著社群不斷增長,持續向上發展。”

通過區塊鏈技術整合社交+交易功能的混合共享經濟平台約單APP也是區塊鏈與其它技術結合的產物。在約單CEO董川銘看來,人是整個交易系統下最小的經濟單元,人也是分布式網絡下可以被連接的最大數量的載體。約單看好C2C商業模式,用交易的生態去落地、轉化區塊鏈技術,會比其它的商業場景更容易得到用戶的擁戴。“我們用區塊鏈技術解決的是信任、隱私易泄漏等問題。”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