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交所已正式啟動對金亞科技的強制退市機制

崔啟斌 馬換換

2018年06月27日09:45  來源:北京商報

  因涉嫌欺詐發行而存在被強制退市風險的金亞科技(300028)牽動著市場的神經。6月27日凌晨,深交所官網披露了關於啟動對金亞科技強制退市機制答投資者問。深交所指出,已正式啟動對金亞科技的強制退市機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暫停及終止上市的風險。

  據了解,2016年8月22日,証監會對金亞科技涉嫌欺詐發行股票等違法行為立案調查。現已查實金亞科技在IPO申報材料中虛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營業收入,佔當期公開披露營業收入的47.49%、68.97%﹔虛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利潤,分別佔當期公開披露利潤的85.96%、109.33%。金亞科技上述行為涉嫌構成欺詐發行股票罪。証監會已於近日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

  目前,深交所已正式啟動對金亞科技的強制退市機制。而金亞科技被啟動強制退市機制后,可能會經歷如下階段,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27日復牌,交易30個交易日﹔深交所作出是否暫停公司股票上市的決定﹔公司股票被暫停上市后,在証監會作出移送決定之日起的十二個月內法院作出有罪判決或者在前述規定期限內未滿足恢復上市條件,或者雖然符合恢復上市申請條件但未在規定期限內提出恢復上市申請,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終止上市的決定﹔公司股票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個交易日﹔退市整理期結束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對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終止上市。

  此外,深交所指出,股東在公司股票暫停上市階段和終止上市階段還有兩段交易機會。

  根據《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第13.1.8條,公司應當於知悉証監會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或者移送公安機關決定時立即向深交所申請停牌,並在收到前述決定文件后對外公告,公司股票將於公告次一交易日繼續停牌一天。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復牌后三十個交易日期限屆滿后的次一交易日對公司股票實施停牌,並在停牌后十五個交易日內作出是否暫停其股票上市的決定。因此,金亞科技股票自2018年6月27日復牌,交易30個交易日。另外,根據《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第13.4.23條的規定,公司因出現本規則13.4.1條規定情形被深交所作出終止其股票上市決定且未提出復核申請的,自深交所作出上市公司股票終止上市的決定后十五個交易日屆滿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進入退市整理期。公司因出現本規則13.4.1條規定情形被深交所作出終止其股票上市決定,公司提出復核申請且上訴復核委員會作出維持終止上市決定的,自上訴復核委員會作出該決定后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進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為三十個交易日。因此,進入退市整理期后,金亞科技股票交易30個交易日。

  對於金亞科技被終止上市后是否能重新上市的問題,深交所指出,為規范終止上市公司申請重新上市行為,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深交所於2015年1月30日發布了修訂后的《深圳証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實施辦法》(以下簡稱《重新上市辦法》)。《重新上市辦法》針對創業板作出了差異化制度安排。《重新上市辦法》第二條明確規定“深交所創業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請”。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