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帕裡哈皮蒂亞:向社交網絡“開炮”

海外網 吳正丹

2018年06月27日11: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社交網站巨頭臉書時常會陷入各種輿論爭議中,就連臉書的前高管查馬斯·帕裡哈皮蒂亞也對其提出了批評,稱臉書這類社交網絡對社會結構造成了撕裂。這種批評掀起了臉書與帕裡哈皮蒂亞的相互“炮轟”。

  2011年就已離開臉書的帕裡哈皮蒂亞,現如今是一名出色的風險投資人。去年年底,他站在投資人的角度,對自己協助臉書成長壯大到開始侵蝕人們的生活感到懊悔。帕裡哈皮蒂亞的自我檢討引起了臉書的不滿,臉書公開回應稱,公司已經和帕裡哈皮蒂亞離開時不可同日而語。其實,帕裡哈皮蒂亞並非是個隻跟老東家過不去的“刺頭”,出身貧寒的他一直關注著社會百態,對於移民、教育、技術創新乃至稅務和住房補貼政策等話題,都曾公開發表過看法。

  帕裡哈皮蒂亞1976年生於斯裡蘭卡,6歲時跟隨家人來到加拿大。年少時,帕裡哈皮蒂亞的父親找不到工作,一家人常年靠政府救濟生活。讀書時的帕裡哈皮蒂亞一直做著兼職,幫助維持家中生計。畢業后,他進入蒙特利爾銀行利時証券公司做衍生品交易員。后來,帕裡哈皮蒂亞和女友一起搬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並結了婚。

  2005年,帕裡哈皮蒂亞加入臉書,負責夯實臉書用戶基礎的工作。在帕裡哈皮蒂亞看來,臉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可以放下自我,冷靜客觀地做出商業決策,這一點尤為令他欽佩。

  當初幫助臉書擴大用戶群的帕裡哈皮蒂亞,如今奉勸大家遠離社交網絡。這樣的反轉背后,正是以臉書為代表的社交網絡平台近年來飛速發展帶來的種種亂象。隨處可見的“低頭族”玩著手機或平板電腦,沉迷於點贊、分享、評論,這樣的現象確實值得反思。在帕裡哈皮蒂亞的言論引發爭議后,他補充道,自己對社交網絡的抨擊並非針對臉書一家公司。在他看來,社交媒體平台在過去被濫用了,企業應該採取措施,確保其對社會的發展始終保持積極、正面的影響。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