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IPO堰塞湖快速緩解對投資者影響幾何?

郭施亮

2018年07月02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有效解決長期存在的IPO堰塞湖問題,僅僅屬於一步重要的舉措,A股市場更需要做好相關的配套工作,加快鋪墊市場化改革的重要基礎。”

根據數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A股市場IPO排隊企業數量驟降至279家,而在兩年前,這一排隊企業數量卻多達800多家。似乎誰也想象不到,在強有力的監管影響下,IPO堰塞湖的泄洪任務顯示出了實質性的效果。

實際上,近年來對中國証券市場而言,迎來了不少新的變化。其中,包括A股市場逐漸形成IPO發行常態化的現象,一周一批次的IPO發行節奏逐漸成為了一種常態化規律。再者,退市企業數量有所增加,在強制退市的效率逐漸提升的背景下,A股市場長期存在的“上市難、退市更難”的問題得到了階段性的緩解。此外,A股市場的IPO把關力度明顯增強,此舉有利於降低帶病上市、渾水摸魚的企業數量,並對這類企業起到了一定的震懾作用。

IPO堰塞湖問題的加快處理,往往離不開強有力監管的影響。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困擾A股市場多年的IPO堰塞湖問題,有望得到根本性的解決,而這也是A股市場逐漸走向成熟、走向市場化的標志性事件。

由此可見,隨著IPO堰塞湖問題得到實質性的解決,A股市場預計很快可以實現IPO隨報隨上的發行方式,而這也是中國証券市場加快市場化進程的重要信號。

不過,對於中國証券市場來說,有效解決長期存在的IPO堰塞湖問題,僅僅屬於一步重要的舉措,並非意味著任務的完成。在此期間,A股市場更需要做好相關的配套工作,加快鋪墊市場化改革的重要基礎,這樣才能夠為A股市場的持續性健康發展打好堅實的根基。

例如,証券法修訂工作需要加快落實。就目前而言,原有的証券法規則內容並未趕上市場快速發展的步伐。在經歷了之前市場轟轟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過程之后,証券法的修訂難度增加不少。但証券法是中國股市健康發展的重要法律根基,同時也是為中國股市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再者,A股市場的退市問題,同樣影響著股市健康發展的命運,本質上還深刻影響著A股市場的優勝劣汰功能。在IPO發行常態化的背景下,若股市優勝劣汰功能不能夠獲得實質性的提升,股市退市率不能夠得到實質性的增強,那麼將會深刻影響到股票市場的投資活力,甚至對市場的健康發展構成了沖擊。此外,則需要對市場環境進行有效修復。對於未來股票市場的發展,更應該讓市場重要參與者中小投資者享受到資本市場發展壯大的成果。在不斷做好充分配套條件的基礎之上,更需要有效修復好市場的投資信心、賺錢效應,這也是股票市場得以健康發展、市場投資活力得以實質性激發的重要前提條件。

從兩年前800多家的IPO排隊企業,驟減至如今不到300家的IPO排隊企業, IPO堰塞湖問題獲得解決,是資本市場加快市場化步伐的真實寫照,同時也是A股市場加快與海外成熟市場接軌的重要體現。A股市場的影響力不斷提升、市場化步伐不斷加快以及相應配套條件的逐漸完善,給投資者帶來了一個重要的福音。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投資者也有望逐漸分享到股票市場的發展成果,從資本市場中獲得應有的投資回報預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