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教育企業資本之路

許偉

2018年07月02日08:1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從早期赴美上市的新東方,到近期赴港IPO的銀杏教育,回顧過去,國內教育類企業為奔向資本市場,各顯神通,遭遇也各有不同。

  先來看看A股的職業教育板塊。以6月28日的收盤價計算,Wind分類的A股職業教育板塊共有25家上市公司,其中僅有4家公司市值超過百億大關,16家上市公司市值低於50億元,不過,其中很多應算作教育概念股,並非主營傳統教育業務的企業。

  以市值前五名為例,排在首位的語音技術龍頭——科大訊飛,其2017年第一大業務類型為教育產品和服務,佔比25.54%,而教育教學業務隻佔2.2%,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教育企業﹔第二名的大北農主營預混合飼料﹔第三名的羅牛山,前段時間因為“養豬的要去賽馬”而名聲大噪,其旗下擁有海南職業技術學院和海口景山學校,2017年教育業務創收佔比為10.62%﹔第四名的神州數碼,主營消費電子分銷業務,其計劃2018年全資收購啟行教育,開拓留學咨詢和語言考試培訓市場﹔第五名的亞夏汽車,則是因為被知名培訓機構中公教育借殼而歸為此類。

  名字帶有“教育”二字的凱文教育,其實有點“名不副實”,2017年報顯示,凱文教育82.38%的收入來自鋼結構工程,僅有14.77%的收入來自教育板塊。

  看來,A股職業教育板塊的企業,並非教育企業的聚集區。那麼A股在線教育板塊情況如何?

  Wind顯示的A股在線教育板塊上市公司共有29家,除了首位的科大訊飛之外,僅有萬達信息和立思辰市值破百億,21家公司市值低於50億元。

  市值破百億的萬達信息主營軟件集成和系統開發,另一家立思辰與教育聯系更緊密,立思辰現擁有教育集團與信息安全科技集團兩大集團,教育業務分為服務大學生的在線職業教育平台、K12領域的學科應用產品等,2017年,教育產品及管理解決方案貢獻55.57%的收入。

  A股的泛教育雖然企業數量不少,但大多聚焦教育度不高,那麼知名教育企業,是否聚集在境外証券交易市場?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在香港上市的教育企業有10家,香港教育國際為香港本地企業,其余9家企業如楓葉教育、宇華教育、成實外教育等主要經營地均在內地,市值超過百億港元的上市公司有5家,創聯教育金融有少部分廣告服務,剩余企業的主營業務均為教育服務,行業聚焦度較A股要高。

  與此同時,目前多數知名教育企業聚集在美股,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聚集在美股的中資教育企業有14家,好未來、新東方、紅黃藍、無憂英語、精銳教育、尚德機構、紅黃藍、51talk等企業為市場所熟知。

  美國當地時間6月27日收盤時,好未來(原“學而思”)市值最高,超過207億美元,新東方緊隨其后,市值超過146億美元,海亮教育、朴新教育市值相近,排名第三、第四。

  新東方早在2006年便已在紐交所上市,其股價從上市初的4.83美元漲至最新收盤日的92.65美元﹔市值更高的好未來,於2010年10月在紐交所上市,發行價不足3美元,已上漲至36.54美元﹔近年上市企業中較知名的當屬51talk,其於2016年6月登陸紐交所主板,不過,其股價走勢和前兩家不同,較19.5美元的首日開盤價,目前股價為10.75美元,跌幅接近一半。

  從主業聚焦度來看,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教育企業更聚焦於教育業務,從頭部企業來看,美股教育企業市值較高。

  近年來,我國教育市場發展迅猛,除了帶動多家已上市的教育企業市值走高,還催生了眾多教育類獨角獸企業。據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8第一季度胡潤大中華區獨角獸指數》,大中華區151家獨角獸中,在線教育行業的獨角獸有6家,分別為VIPKID、Itutorgroup、滬江、朴新教育、一起作業以及猿輔導。VIPKID估值在100億-150億元之間,而Itutorgroup和滬江的估值區間則為70億-100億元之間,剩余3家公司則剛好達到獨角獸的估值門檻,在65億-70億元之間。

  成立於2013年10月的VIPKID估值最高,已進行了8輪融資。創新工場、正時資本、經緯中國、紅杉資本中國、北極光創投、真格基金、雲鋒基金、襄禾資本均進行了投資。VIPKID的融資之路反映出的機構大牌雲集、周期穩定可期、金額逐年翻倍的特點,或許一定程度上也折射了資本對教育行業前景的期許。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