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優信二手車納斯達克終上市 華平投資、君聯資本曾領投

夏悅超

2018年07月02日08: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優信二手車(以下簡稱“優信”)成功登陸美國納斯達克証券交易所,成為中國二手車領域首家登陸資本市場的企業。截至優信上市前,華平投資憑借持有公司14.1%的股權躍居成為最大的機構股東。

出行類項目神州租車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后,華平投資迎來了第二個出行類上市企業——優信二手車。公開信息顯示,華平投資在2014年3月首次投資優信,成為C輪融資的領投方。在之后的D、F、G輪中,記者均發現了華平投資的身影。

據悉,優信在上市之前最后輪次的融資金額達5億美元。TPG,Jeneration Capital、華新資本作為聯合領投方,華平投資、老虎環球基金、高瓴資本、KKR、光控眾盈新產業基金、華晟資本等一眾股東為跟投方。資本方為何持續加碼?基於怎樣的投資邏輯參與其中?華平投資中國區聯席總裁程章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公司對優信的投資主要集中於兩個方面。其一,華平投資相信每個行業都會有頭部效應﹔其二,華平希望在對企業的投資過程中,可以幫助項目方拓展出更多的品類,從而打造終極模型。

“所謂頭部效應,就是頭部的公司永遠會得到最好的一些機會,相對來說后來者就會很難。隨著更多資金進入到具體的市場,一些平台級的巨頭就會慢慢出現。而優信的終極模型,是拓展C2B收車、B2B交易、B2C零售的全鏈條服務,並覆蓋到金融、維修等服務領域。”程章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如是說。

值得注意的是,程章倫還是優信現任董事會成員之一。華平投資在擁有更多話語權之后,會否影響優信初始團隊在未來的公司管理以及戰略決策?程章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華平作為一家成長型的投資機構,無論持有被投企業的股份大小,我們還是一家站在企業身后的財務投資者。通過在公司的董事席位,以及日常密切的溝通,我們可以了解和參與公司的重大發展戰略及進展,同時在公司需要的時候,利用我們的影響力和資源給企業提供需要的支持。”

華平投資在汽車交通領域的布局已是駕輕就熟。金融工作系統服務商企名片提供給《國際金融報》記者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29日的當周,華平投資在該領域的投資事件合計16筆。從對印度汽車交易網站cartrade的B輪參投便打開了其在汽車交通領域的布局。在過去的6年時間,華平投資先后對神州租車、優信拍、e代駕、摩拜單車、大搜車、蔚來汽車等多家企業進行了逾11億美元的投資。

截至目前,華平在汽車交通領域投資項目的退出情況如何?程章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華平是一家長線投資機構,平均投資年限為7年左右。鑒於公司的基金規模以及投資策略偏向成長型,因此目前持有的大多數出行類項目仍處於早期階段。

除了最大的機構股東,君聯資本作為優信最早的機構投資方也引起了記者的注意。記者梳理發現,君聯資本於2012年在優信成立不久便投資了公司,先后領投優信A、B兩輪融資並參投了公司的C輪融資。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