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米集團的成長空間究竟有多大

韓瑋

2018年07月09日08:5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熟悉國際技術專利和代工體系的游戲規則之后,在消費品設計中,有效地深入挖掘、有償利用好成熟的知識產權成果,這本身就是非常有價值的創新行為。”

小米集團今日在香港上市,近期市場上也出現不少質疑的聲音。小米集團過去創造增長奇跡的本質是什麼?小米的盈利模式還能走多遠?小米海外業務的高速增長能持續嗎?小米未來將面臨哪些風險和挑戰?

從創業起,短短八年時間,小米一躍成長為銷售額超過千億元的巨型企業,能創造這樣的奇跡,首要原因在於小米集團解決了一個商業模式中巨大的痛點,也就是大多數消費品存在的——中國制造的高水平與中國品牌建設的低水平之間的巨大反差問題。拋開奢侈品不論,中國的代工廠有能力贏得諸多世界著名品牌的訂單,並且能夠生產出各種品質精良的商品,但苦於沒有自己的品牌,這些優質的產品隻能賣極低的價格,而相同的產品在品牌專賣店往往會加價幾倍、甚至幾十倍后出售給消費者。小米集團把自己在互聯網上塑造起來的品牌成功地對接到具有明顯競爭優勢的海量中國制造產品上。目前,在小米有品這一新零售平台上線的品種已經高達2000多種。

其次,小米生態鏈產品的低價戰略對公司發展具有極其重大的戰略意義,這也是以互聯網思維顛覆傳統模式的經典案例。一方面,低價策略成倍地擴大了產品消費的群體和銷量,並且迅速建立起龐大的物聯網和大數據應用網絡,形成生產者、消費者和小米平台三方多贏的局面。另一方面,低價策略令消費者對產品質量的預期並不高,對產品瑕疵的寬容度也很高,而當消費者循序漸進地發現:一件又一件產品的質量大超預期時,就很容易建立起很高的品牌忠誠度,並以消費體驗的良好口碑迅速傳播擴大粉絲量。除此之外,低價策略能打造出一條寬闊的護城河,成功阻擋競爭對手的進入。那些企圖復制小米模式的競爭對手想要塑造品牌,不但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而且,即便能成功塑造品牌,也只是皮毛,他們基本賺不到錢。

最后,小米趕上了全球消費品質量的天花板機遇。目前很多消費品的創新已經面臨瓶頸,技術改進已經超過人體感知的極限。但正是因為很多消費品處於受限於技術天花板的狀態,才給中國品牌的崛起塑造了機會。對於消費品企業而言,業務模式的創新帶來的資源整合能力的價值,常常大於一兩項單一技術的突破帶來的價值。在熟悉國際技術專利和代工體系的游戲規則之后,在消費品設計中,有效地深入挖掘、有償利用好成熟的知識產權成果,這本身就是非常有價值的創新行為。小米手機的成功就是源自產品設計創新、營銷模式創新、戰略思維創新等一系列富有遠見的創新和創造。進一步分析我們會發現,小米解決的商業模式的痛點是個全球性問題,這正是小米出人意料地在印度能取得成功、在歐洲實現1年增速高達10倍的原因。一方面,一些成熟市場的消費者更理性、更容易接受小米模式。另一方面,小米可以把全球性價比突出的消費精品逐步納入生態圈,從而造福全世界的消費者,並且激勵生態圈內外的企業勤於產品創新、忠於工匠精神。

現今年輕人已經很少迷信國外品牌,能贏得年輕人的品牌就贏得了未來,小米的產品符合極簡主義、理性消費的趨勢,奪取了智能家居、萬物互聯的優勢地位,小米過去創造了驚人的增長奇跡,未來其成長空間可想而知,小米正在改變世界。小米未來面臨的挑戰在於:在資本市場的壓力下是否會屈從於短期利益而偏離長期戰略?是否會由於過度依賴雷軍先生而把企業的風險與企業締造者個人的風險高度關聯?小米未來面臨的風險在於:是否會被過去的成功經驗沖昏頭腦,激進擴張,造成財務風險?是否會出現大機構病,降低經營效率?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