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海提升城市競爭力需要新一代創業家

周俊生

2018年07月09日08:5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拼多多的成功,一方面証明上海的營商環境正在積極改變,另一方面也表明上海在以互聯網創業為重要內容的新時代中並沒有與國內其他城市有太大的距離。”

7月5日,《中共上海市委關於面向全球面向未來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意見》通過上海媒體對社會發布。這是上海市委領導經過幾個月的調研后形成的對上海未來發展的重要的指導意見。按照《意見》表述,到203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與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卓越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的核心引領城市。

所謂城市綜合競爭力,主要在於城市之間對於優質市場資源的競爭,在中國融入國際市場后,這種競爭不僅體現在國內,而且更重要地還體現在國際上大城市之間的競爭。市場經濟的發展打破了省界甚至國界,加上網絡技術的發展,更使這種邊界在經濟上不再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此,城市之間的競爭,需要注意到新時代的這個特點,而在這方面,上海並非沒有教訓可以吸取。前幾年,上海領導曾經提出一個讓上海人難堪的問題,上海為什麼沒有留住阿裡巴巴?

阿裡巴巴的高速成長,証明了新經濟對於拉動整個城市的巨大的爆發力。阿裡巴巴落戶杭州以后,不僅使杭州成為網購的中心城市,甚至對促進杭州的房地產市場發展也產生了重要作用。而阿裡巴巴在創業初期,曾經有過落戶上海的計劃,但最終上海卻失之交臂。其實,不僅是阿裡巴巴,目前在國內稱雄的幾家電商企業,都未能在上海駐足。這種狀況隻能說明,上海在投資環境方面,還存在著吸引力不足的問題,從而造成一些優質的市場資源流失。而在這背后,則反映出上海對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體認知尚未達到必要的高度。

令人欣慰的是,在不斷深化改革的推動下,上海在這方面的短板正在得到補足。近期向美國証券委員會提交IPO申請的拼多多,就是一家在上海本土誕生並迅速成長起來的新電商。它在短短三年時間,已經擁有了3億用戶,顯示出良好的發展勢頭。拼多多上市成功后,其市值將有可能超過京東,從而一舉填補上海缺乏大型電商的不足。拼多多的成功,在於這家企業堅持創新,開拓出了面向年輕消費者、面向未來的社交電商模式,產生了強大的用戶拓展功能。拼多多的成功,一方面証明上海的營商環境正在積極改變,上海的年輕人並不缺乏創業熱情和創業智慧,另一方面也表明上海在以互聯網創業為重要內容的新時代中並沒有與國內其他城市有太大的距離。營商環境的改變,將推動更多拼多多式的企業涌現出來,具有新時代特征的新一代創業家、企業家也將大量涌現出來。

從現在開始到2035年,還有17年時間。在這17年裡,老一代的上海人將逐漸退出市場,新一代的上海人將在上海這個城市裡譜寫更為動人的發展藍圖。未來一代的創業家,基本上是在互聯網時代成長起來的,其思維方式和市場經營方式都將不同於老一代,這也給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注入了新的元素。上海本來就具有優秀的創業稟賦,隻要堅定不移地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市場創新,我們就可以期待,上海在未來的新一輪競爭中一定能夠牢牢地掌握市場發展的主動權,以一個新穎的、燦爛的國際大都市的形象屹立於世界。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