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藍圖創投基石投資者又陷輿論風波

王麗穎

2018年07月09日09: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藍色光標因又一次被自媒體平台推上了輿論風口,導致股價略有縮水。截至7月4日收盤,藍色光標股價報5.43元,比上一個交易日減4.06%。

  又陷輿論風波

  藍色光標作為一家國內提供公共關系服務的專業機構,更被稱為中國的“公關第一股”。然而,該公司卻頻頻被卷入輿論風波的浪潮之中。早在今年3月,藍色光標不給被裁職工賠償金且以違紀為由開除了該員工,引起了行業內的較大爭議。

  有業內人士稱,近期該公司頻繁陷入輿論風波,主要源於近年來公司“車輪式”瘋狂並購,並購凶猛卻難以消化,便導致2017年的淨利潤暴跌,進而引發一系列糾紛事件。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媒體在社交平台的發聲再一次讓藍色光標措手不及。一切的風波來源於藍色光標近日組織的新BMW 2系旅行車麗江試駕活動。該參會的自媒體譴責稱,藍色光標受邀的跨界網紅IP含金量低,甚至部分ID有流量數據造假的可能,藍色光標聯合假網紅、欺詐甲方的罪狀從天而降。

  背靠大樹好乘涼?

  記者梳理發現,藍色光標與藍圖創投還有著不尋常的關系,其創始人趙文權不僅是藍色光標傳播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還是藍圖創投的投委會主席。據悉,藍圖創投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聚焦TMT、文化與消費升級的私募股權投資機構。藍圖創投由藍色光標作為基石投資人,投資基金規模超20億元,投資對象包括早期、成長期和並購投資的多個階段。

  藍色光標的品牌在業界影響力不容小覷,其近期與創業黑馬聯手打造的智能營銷產業營准備了150萬元的學習基金以及2500萬元的專項孵化基金。這些基金的設立將為創業者對接行業生態資源,通過專項的項目孵化基金為智能營銷領域的初創企業助力。

  藍色光標帶來的品牌光環會否讓藍圖創投在一級市場對優質項目的追逐存有優勢?

  今年5月伊始,教育培訓板塊逐漸掀起投資熱潮,多家VC/PE機構積極參與其中,試圖分刮教育紅利的大蛋糕。記者發現,藍圖創投也沒有停下對風口的追逐。今年5月,真格教育基金、字節跳動、藍圖創投領投,老股東雲啟資本、阿米巴資本跟投的中小學智慧校園和教育雲服務公司曉羊教育獲得了數千萬元人民幣的A+輪投資。

  除此之外,公開資料顯示,藍圖創投還投資過玩吧、檸檬微趣兩家手游公司,前者開發了“狼人殺”、“誰是臥底”等多款熱門游戲﹔后者則是開發出“賓果消消消”、“怪獸消消消”等現象級游戲的手游企業。

  今年2月,北大教育基金會與藍圖創投的戰略投資簽約儀式在廈門舉行,北大教育基金會戰略投資藍圖天興基金1億元。藍圖創投未來將在各個方面與北京大學合作,充分發揮北京大學的教育、科研、資金等優勢。值得注意的是,趙文權曾是北京大學87級校友。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