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愛瑪科技:三年淨利近9億 規范性問題待解

許偉

2018年07月09日09: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國際金融報》推出的特色專欄,從主體資格、獨立性、持續盈利能力、成長性、規范運作、募投項目等六大方面透析企業,為投資者和審核部門提供參考。

想去A股IPO嗎?不妨試試選周杰倫做代言!

繼周杰倫代言品牌百雀羚的天貓店運營方網創科技宣布A股IPO消息之后,近期又一家周杰倫代言的知名消費名牌也欲前往A股上市。

近日,愛瑪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愛瑪科技)首次披露招股書,由中信証券保薦,目標上交所主板,本次計劃發行6500萬股份,佔發行后總股本的16.1%。

愛瑪科技的主打產品為電動車,作為代步的非機動車,想必讀者朋友們對電動車並不陌生,那麼愛瑪科技作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電動車企業,我們能從它身上窺見哪些門道?

《國際金融報》以IPO質檢標准,給予其綜合得分77分的評價。

主體資格:8分(總10分)

扣分理由:三類股東和保薦人關系過密

愛瑪科技成立於天津,而天津是我國主要的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產區之一,根據天津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對2016年天津產業情況的不完全統計,2016年天津自行車產量為4225.13萬輛,電動自行車產量為1655.13萬輛,約佔全國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總產量的半壁江山。

而追溯成立日期,愛瑪科技最早注冊於1999年,2009年完成股份制改革。愛瑪科技於2004年步入電動自行車行業,是中國最早的電動自行車制造商之一。細數愛瑪科技的發家史,可以發現這是一家純粹的民營企業,截至招股書披露,張劍為愛瑪科技的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持有愛瑪科技約2.82億股股份,佔其本次發行上市前股份總數的83.36%。

非自然人股東中,長興鼎愛為員工持股平台,剩余中信投資、金石智娛、金石灝灃、三峽金石僅為外部財務投資者。

今年以來的IPO審核實務已經告訴我們:隻要做好穿透式披露,且三類股東比例不要過高,三類股東並不是過會的實質性障礙。三類股東過會第一股文燦股份(603348.SH)就是最好的例子。

雖然招股書中並未穿透披露至最終的自然人,但是鑒於招股書只是申報材料的一部分,愛瑪科技的這一問題暫時按下不表。

不過,上述四家投資者都和保薦人存在明顯的關聯關系卻是不爭的事實。

中信投資為中信証券的全資子公司,金石智娛、金石灝灃系金石投資的全資子公司設立的直投基金產品,三峽金石系三峽金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設立的証券公司直投基金產品,金石投資、三峽金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均為中信証券的私募基金子公司。因此,中信投資、金石智娛、金石灝灃和三峽金石系中信証券同一控制下的企業,為一致行動人,其對公司的合計持股比例為6.99%,超過了5%。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被否的萬朗磁塑就被發審委關注保薦券商入股的問題。

發審委關注到:安元基金投資入股萬朗磁塑的決策過程,是否存在利益輸送情形。請保薦代表人就前述事項及國元証券是否為安元基金的實際控制人、相關投資是否影響保薦機構的獨立性、是否符合証券公司直接投資業務或私募基金業務相關監管政策等規定。

獨立性:20分(總20分)

扣分理由:無

招股說明書顯示,愛瑪科技曾發生過經常性關聯交易和偶然性關聯交易,但近期發生關聯交易涉及的金額較小,且不存在依賴大客戶的現象,故因此不扣分。

持續盈利能力:15分(總20分)

扣分理由:償債指標與同行業均值相比偏低

持續盈利能力是監管層關注的重中之重。

據招股書,報告期內,即2015年-2017年,愛瑪科技的營業收入分別約為59.12億元、64.44億元、77.94億元,逐年增長。與此同時,按照扣非前后孰低為准,則其歸母淨利潤分別約為3.7億元、3.81億元、2.63億元,雖然2017年有所下滑,但仍然高企,特別是對比主板審核“窗口”財務指標:3年淨利潤1.5個億,最近1年8000萬元來看,金額達到要求。

而2017年淨利潤偏低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共有約1.38億元的股份支付計入了損益。

與此同時,愛瑪科技的償債指標與同行平均相比,並不佔優勢。

報告期內,愛瑪科技的流動比率分別為0.89、0.93、0.94,逐年上升是其好的一方面,但是始終低於1表明愛瑪科技存在部分短款長用的情形,並且3年的數值均低於同行平均,報告期內分別低出同行平均0.05個、0.31個、0.42個百分點,愛瑪科技的速動比率也有類似的問題,報告期內分別從高出同行平均0.02個百分點,到低出0.28個百分點和低出0.38個百分點。

比較資產負債率則更明顯,報告期內,愛瑪科技的資產負債率分別為75.15%、81.97%、80.85%,分別高出同期同行平均值5.01個、19.95個、25.51個百分點。

對此,愛瑪科技在招股書中解釋稱:主要原因系可比公司上市發行股份,貨幣資金有所增加。

成長性:14分(總20分)

扣分理由:行業競爭激烈,日趨飽和﹔毛利率低於同行

電動自行車行業並非一個新興行業。

據招股書,2014年至今的階段被行業認定為成熟階段:近年,受經濟增速放緩、產業結構調整的影響,電動自行車行業的發展速度開始放緩,並步入成熟階段。成熟階段的主要特點是競爭激烈,產業集中度開始提高,眾多不具有競爭力的品牌和生產廠商逐步退出。

而來自中國自行車行業協會和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同樣不容樂觀,全國電動自行車產量自2013年登頂3695萬輛,此后逐年下滑,2016年跌至3215萬輛,2017年1-10月僅為2683萬輛。

而愛瑪科技的毛利率與同行業上市公司平均值相比,顯得稍遜一籌。

報告期內,愛瑪科技的毛利率分別為15.86%、16.94%、13.05%,而同期的行業平均毛利率為18.27%、19.16%、15.07%,愛瑪科技分別低於同期平均2.41個、2.22個、2.02個百分點,與上市可比公司新日股份、雅迪控股一對一對比,愛瑪科技每年毛利率均低於這兩家。

對此,愛瑪科技在招股書中解釋稱主要是因為會計處理方式不同,且豪華款電動車定價較低以及開展了共享單車服務所致。

規范運作:12分(總20分)

扣分理由:受多起行政處罰,最近一期社保未繳納比例仍高於7%

報告期內,愛瑪科技共受到10筆行政處罰,涉及環保、消防、安監、市場、稅務等多部門,其中僅環保一項就收到超過15萬元的罰款。

不過,愛瑪科技表示上述行為並不構成重大違法行為。

報告期內,愛瑪科技未繳納社會保險的比例持續走高,2017年底,未繳納比例高達8.85%,高出7%。

據悉,最新的IPO審核“51條”中,社保及公積金未繳納比例,在報告期的最近一年,不得高於7%。

而住房公積金的繳納情況則更加匪夷所思。報告期內,愛瑪科技未繳納公積金的比例同樣持續走高,2017年底,未繳納比例高達78.65%,遠遠高出7%。

愛瑪科技表示上述情形在2018年5月有所好轉,並且上述金額並不會對淨利潤產生重大影響。

募投項目:8分(總10分)

扣分理由:分紅10億,募資16.81億

據招股書,愛瑪科技擬募資約16.81億元,其中2.6億元用於補充流動資金,剩余則用於生產線改造、研發中心即營銷網絡升級等項目。

在報告期內,愛瑪科技共計分紅4次,總金額為10億元,且均為現金分紅。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