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者“頂風”來華說明了什麼

傅雲威

2018年07月13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美國政府6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340億美元商品加征25%的關稅后不到一周,11日又公布了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征關稅清單。對此,中方均作出堅決予以反制的回應。

  在某些國際觀察家眼中,一旦得罪了美國,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必然大減,在美元走強、貿易條件惡化、市場低迷等因素作用下,資本外逃不可避免,中國恐將成為投資者的畏途。然而,這樣的論調很被市場事實打臉。

  就在美方2000億美元征稅清單公布的前一天,特斯拉宣布落戶上海臨港,將打造特斯拉超級工廠,美國芝加哥市市長伊曼紐爾11日率大型經貿代表團訪華,與中國商討貿易投資合作。德國寶馬等歐洲汽車廠商近期也計劃擴大在中國投資,並警告美國對進口汽車加征關稅將導致公司減少在美投資和員工數量。實際上,美國投資者密集來華的動向並非個案。今年1-6月,主要投資來源地中,美國、新加坡、韓國、英國、澳門地區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29.1%、19.7%、43.8%、82.5%和78.7%。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4.4%,“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比增長24.9%。

  重大投資項目關乎企業命運,在中美經貿摩擦的當口,投資者絕無可能草率決策。“頂風”投資中國決策的背后是精確的計算和權衡——是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中國在多邊貿易體系中的獨特地位,讓投資者下定決心,決然作出與美國保護主義傾向相左的決定。

  當前,中國經濟經歷著由量變到質變的深度調整,經常賬戶順差下降的同時,國內消費有望崛起為新的增長點。中國政府如今對內綜合施策,力推稅制改革,努力改善投資環境,搞活中小企業,振興實體經濟,管控債務風險,這些最終將利於改善民眾財務狀況,做大國內消費市場。

  在外部,中國積極編織區域自貿體系,通過構建亞太自貿區、完善“16+1合作”機制、運用亞投行等新型多邊金融平台推動合作開發等方式,拉緊與東南亞、南亞、中東歐等區域經濟體的合作互惠關系,同時大幅度、寬領域降低市場准入門檻,解鎖管制,取消限制,向各國投資者、出口商大量釋放紅利。

  在外商眼中,全面開放的中國不僅是個大市場,也是連接亞歐市場的理想接口和樞紐。某種程度上,選擇投資中國,就是選擇相信中國政策預期,選擇與中國市場共命運,選擇認同中國經濟越來越好的大方向。在此危機緊要時刻,投資者的信任是對中國過往努力的最大褒獎。

  同時,用腳投票的投資者也給白宮提了個醒:不斷退群的特朗普政府似乎高估了美國對全球產業鏈的影響力。多極化時代,世界頭號經濟體美國一味抵制自由貿易、退出多邊機制,不僅會讓“小伙伴們”感到震驚不適,還可能觸發一場自作自受的“去美國化”進程。

  如果說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那麼新一輪改革開放正是中國市場在保護主義圍城之際,保持戰略定力、開放活力和革新魅力的關鍵秘笈!

  隻要世界還相信自由貿易,隻要人們還相信規則法治,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割斷開放的中國與世界間的物質交換和理念共鳴!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