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技術高效更要好用

王 萌

2018年07月13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如今,互聯網影響著社會的方方面面,作為共享經濟的代表,外賣行業經過幾年高速發展,以每天幾十萬騎手、配送超過千萬份訂單的規模,成為服務業中重要的一環。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在線外賣市場規模突破2000億元,在線訂餐用戶接近3億人,超過400萬名注冊送貨員。

  看上去是勞動密集型的外賣行業,實際上蘊藏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正是這些新技術,使部分外賣平台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越做越強。

  如何讓用戶感受到最快的到達速度和最優質的服務體驗?商家借助科技創新,從最初簡單輔助人工派單到現在智能物流調度系統派發,為送貨員打造了“超級大腦”,讓外賣配送效率越來越高。

  目前,美團、餓了麼、百度外賣均已研發出自己的智能調度系統,通過分析送餐數據,規劃配送路徑,極大縮短了外賣配送時間。當騎手遇到暴雨、下雪等極端天氣時,系統還會分配給騎手更多送餐時間,確保騎手不會因為擔心送餐遲到而超速,降低騎手產生交通安全事故的概率。數據顯示,美團外賣平均配送時間縮至28分鐘以內,餓了麼智能調度系統已覆蓋全國2000座市縣,百度外賣70%以上訂單都通過系統並單來完成。

  此外,無人駕駛也成為外賣平台探索未來的重要技術方向之一。據行業數據統計,外賣騎手平均一天可以處理30單外賣配送訂單,而未來3到5年,無人配送車的效率能夠和騎手一樣高。美團點評首席執行官王興曾表示,美團正探索機器人補充配送技術,在無人車和無人機領域申請了超過60項技術專利,並計劃於2019年實現無人配送規模化運營。

  不斷升級的需求倒逼技術加速轉型升級,而技術轉型升級如何深入市場應用,成為關鍵問題。

  觀察外賣市場,雖然通過智能調度系統可以為送貨員更高效地分派任務,但其智能化程度仍需提高。許多送貨員吐槽稱,更換智能調度系統后反而接不到單,使用不慣。再比如,許多公司推出“無人駕駛外賣”的概念,但如何滿足多變的市場應用場景,值得探討。

  新技術高效更要好用。既要滿足外賣的配送效率需求,更要符合實際的應用需求,讓好的技術更好適應市場環境,更好服務行業發展。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